18歲少年被狂熱教主、母親激烈管教18天 最後不幸離世|日月明功案

2023-03-07 17:11 報時光

彰化和美鎮陳家洋樓(默園),因傳出有母親沉迷練功虐兒致死,村民議論紛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3/12/06 黃進恭攝影)
彰化和美鎮陳家洋樓(默園),因傳出有母親沉迷練功虐兒致死,村民議論紛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3/12/06 黃進恭攝影)

2013年6月,彰化一名詹姓少年被母親緊急送往台中的中山醫院,宣稱兒子因為吸毒,產生不良反應,到院前就已無生命跡象。但由於狀況非常詭異,檢驗報告並無毒品反應,身上有明顯毆打痕跡,同時又有飢餓與脫水的情形,所以檢警暗中調查。

警方調出母親的通聯記錄,發現是詹姓少年是從彰化和美鎮的默園被載去醫院的,同時間又接獲詹姓少年姊姊的檢舉,她表示弟弟並不是吸毒,而是被日月明功凌虐而死。

「日月明功」在事情還沒爆發以前是一個神祕又隱匿的團體組織,創辦人為陳巧明,她原本是一名舞蹈老師,後來把氣功理念結合自己的人生觀,創立「日月明功」,以「日月明功最好,自己最好」為教義,事實上則是以教主的話為聖旨,並以集體洗腦的方式控制信徒心靈,只要違背教主旨意,就會遭到肢體虐待,甚至圍觀的人也要一起加入,形成怪異的批鬥大會,久而久之,成員的所有行為就都在陳巧明的精心設計底下。

2013年5月18日,母親將而兒子關進彰化和美鎮默園,宣稱高中生兒子吸食毒品,要幫他進行戒毒,在嚴刑拷打下,兒子只好被迫承認,並被拘禁在幽暗的小房間中,連日的虐待、飢餓,身體每況愈下,但教主只說這是戒斷症狀,所以錯過了黃金就醫期,就在第18天,才被送醫,到醫前就離世了,無知信徒崇拜教主,竟害死一條年輕生命。

陳巧明最後被判13年有期徒刑,母親被判4年6個月有期徒刑,其他主要成員也受到法律制裁,日月明功隨之瓦解。

姊淚控「練日月明功 全家變了樣」

靈修母囚禁虐死兒 姊泣訴:媽太癡迷,不准我念大學…害爸離家 乖巧弟弟也走了

2013-12-06/聯合報/A22版/社會

【記者林昭彰、林宛諭、黃進恭╱連線報導】彰化詹姓高中生日前疑遭參與「日月明功」靈修團體的母親虐死,他的姊姊昨天出面泣訴,希望檢警查明這個組織涉案程度,不要再有人受害。

「我和父親都不敢相信,為何我們一個好好的家庭,怎麼會因為接觸了日月明功,就變成彼此感情都很不好,甚至還鬧出人命。」

詹姓高中生的母親是彰化縣靈修團體「日月明功」成員。今年六月涉嫌將詹囚禁虐死,並謊稱兒子是吸毒過量死亡。

檢警調查發現,詹並無毒品反應,懷疑有可能詹拒絕去靈修,母子衝突,詹母甚至把兒子綁起來打,最後活活餓死,正深入調查靈修團體是否涉及不法或是詹母個人行為。

檢方上月十九日傳喚詹母和一起修行的許姓女子,詹母供稱「為幫兒子戒毒,才以竹子、水管打他,但沒有要害死他。」檢方以詹母有串證逃亡之虞聲押獲准,許女五萬交保。

檢方曾傳日月明功團體負責人陳巧明,訊後請回。陳巧明向檢方表示,知道黃女在教訓小孩,有請黃女將小孩帶回。

詹的姊姊昨天說,她從幼稚園大班開始,就與五歲的弟弟,每天被媽媽帶到陳巧明在彰化市經營的「巧明舞藝中心」學舞,後來漸漸發現陳巧明會帶著百餘人靈修,要求把理念對外傳揚,稱為「分享」。

詹女說,約五、六年前才有「日月明功」的名稱,陳巧明開始把六、七十個成員帶到「默園」,許多是全家參與。父親因為不願加入而與母親分居。她考上大學,媽媽竟以「不夠努力宣揚日月明功」為由,不讓她讀大學,她逃家短暫投靠父親,再搬到台中讀大學。

詹女表示,她近四年只與母親與弟弟見過幾次面,今年五月下旬,弟弟無故缺課數日,她和父親嘗試聯絡媽媽,但媽媽說弟弟吸食鴉片和古柯鹼,正在幫他戒毒,人不在彰化。

六月五日弟弟死亡,十一月媽媽被押。詹女說,家人心裡有數,認為此事與日月明功脫不了關係,只是苦無實據。

*本影片由異色檔案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新文章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