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故障還是劫機?台灣第一起民航事故! 起飛5分鐘後全員死亡|神岡空難

2023-02-23 14:52 報時光

民航公司由台中飛回台北的一○六次班機,廿日在台中縣神岡鄉三角村途中失事墜毀,機上乘客全部罹難,圖為廿一日清晨失事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4/06/21  陳明輝攝影)
民航公司由台中飛回台北的一○六次班機,廿日在台中縣神岡鄉三角村途中失事墜毀,機上乘客全部罹難,圖為廿一日清晨失事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4/06/21  陳明輝攝影)

1964年6月20日傍晚,發生了台灣民航史上第一起空難,民航公司一架C-46環島航線班機,預計從台中水湳機場飛往台北松山機場,但在起飛5分鐘後,在台中神岡的一處農田上方墜毀,機上機組人員及乘客共計57人全部罹難,當中包括參加亞洲影展的影界知名人士—「陸運濤夫婦」,此事件震驚台港兩地電影界,當年底的金馬獎也因此停辦。

C-46這台客機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雙引擎飛機,雖有20多年的飛齡,但平時保養得宜,仍維持在適航狀態,為什麼會發生這起空難?整個過程充滿謎團。那天,原有兩個要從馬公登機要前往台北的海軍,明明可以搭乘免費的軍機,卻執意要搭乘價格高昂的民航機,而且指定要搭這班中途停靠點很多的飛機。

當天飛機起飛時原是要飛往北邊的台北,但到了1000多呎的高度後,卻轉往南邊,一陣亂飛後,又墜毀在神岡的一處農田裡。當天天氣爽朗,能見度高,絕對不影響飛行,所以情治單位就往人為方向調查。由於死亡人員有美軍顧問團的人員,所以美國大使館也派出駐人員趕赴現場勘查,結果在現場殘骸中發現一本很厚的美國海軍《雷達識別訓練手冊》,但奇怪的事,書的中間有挖空的槍枝凹洞形狀,後來又找到一本一模一樣的書以及兩把手槍,為此案件找到關鍵性的證據。

但當時政府封鎖了一切有關這起事件的調查進度,甚至最後將失事歸咎於發動機故障,飛行員操作不慎,引發悲劇。45年後,公布了CIA當時的調查報告,裡面記載著驚人的事實與真相,飛機墜落時有兩個座位是空的,這兩個空位正是那兩位海軍,事發時他們到了駕駛艙內,根據驗屍報告顯示,正駕駛的頭部有傷、副駕駛的骨灰中有不明金屬,而且駕駛室的艙門有明顯破壞的痕跡,但當時的驗屍報告卻沒有寫,並且將他們屍體迅速火化,有想要掩蓋的跡象。

即便如此,官方始終沒有親口證實外界的種種猜測,甚至在各界也流傳著各種靈異的說法,起飛的短短5分鐘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可以說再也沒有人清楚知道了。

社論》

悼陸運濤先生等空中罹難

1964-06-22/聯合報/02版/第二版

【社論】民航公司二十日下午五時三十五分由台中飛回台北的一○六號班機,在台中縣神岡鄉三角村途中失事墜毀。機上中外乘客五十七人全部罹難。計有馬來西亞華僑鉅子國際電懋公司負責人陸運濤夫婦,港九自由影業公會主席胡晉康,電懋製片部主任王植波,台灣省政府新聞處處長吳紹璲夫婦,台灣製片廠廠長龍芳,台灣國際公司負責人夏維堂等。這是台灣空中失事事件中空前的一次慘禍,也是最使人哀悼與痛惜的一大慘事。這一無可彌補的不幸事件,震撼了自由中國,也震撼了馬來西亞和香港。因此自從不幸的消息傳出之後,悲慘的氣氛幾乎籠罩了整個的台灣,而一絲哀愁也幾乎縈繞著每一個人的心田。

最使人震驚的是:這一不幸事件來得太突然太出乎意料了。大家都知道,國際電懋公司陸運濤先生以下主要負責人以及胡晉康等都是最近組團來台參加亞洲影展的,是自由中國的佳賓,連日來他們的聲容笑貌,透過報紙、電台、電視都已展現在人們的眼臉和心目中,尤其享譽於東南亞的陸運濤先生,他那種彬彬有體的謙讓風度,曾贏得大多數人們的讚賞。至於省新聞處長吳紹璲,台灣製片廠長龍芳以及電影界聞人夏維堂等,更為大家所熱議,不料剎那之間他們竟與世長辭,一瞑不視,慘禍的發生,幾乎使人不敢相信,又焉能不使人萬分震悼。

日來男女老幼所以對於這次飛機罹難各位先生深致哀悼,除了自然而然的同情心之外,主要的是為國家與社會英才的凋謝而傷悲。陸運濤先生是華僑鉅子,是事業家,他運用其高度的才華,豐厚的財富,經營了各種事業。他熱愛祖國,更熱愛著祖國的文物,海外華僑社會保有這樣具有聲望與領導地位的中堅人物,其對於國家的貢獻,必然是很大的,他的慘遭不幸,還能說不是國家的損失嗎。至於香港自由影業公會主席胡晉康先生,多年來對於團結香港自由影人,與共匪奮鬥,厥功甚偉,也可以說,胡晉康先生是香港影人團結的中心。此外如吳紹璲、龍芳、夏維堂、王植波諸先生,不是文化界傑出之士,就是電影界之骨幹,這批春秋鼎盛,事業心極重而又前途似錦的朋友,突然因飛機的失事而喪失了寶貴的生命,等於在我們文化影劇界折斷了幾根棟梁,社會喪失了一批美才,所以,他們之死,豈僅是他們的妻子兒女痛斷肝腸,我們也不禁要為之淚溼衣襟了。

陸運濤先生等之死,是死於飛機失事,而且是民航公司飛機十餘年在台灣上空第一次失事,其屬於偶然不幸事件,至為顯然。不過,我們仍希望民航公司以及有關機關,鑒於這次飛機失事損失之慘重,必須澈底調查失事原因,一則為未來防微杜漸之謀,一則向社會公開交代。尤其對於飛行時間已久的飛機,最好能夠早作汰舊換新的打算,而舊有飛機在飛行之前,更須作澈底的安全檢查。固然,民航公司十餘年未出過事,是一項可喜的紀錄,但這次慘禍的發生,無疑對該公司已提出了一項警號,無異告訴該公司負責人,今後對旅客的安全問題確有澈底加以檢討的必要了。

其次,我們認為最值重視的問題,即是罹難人員之善後問題。前面我們已經提到,電懋公司的罹難人員,都是參加此次影展的佳賓,而吳紹璲、龍芳等又是因公殉職,我們必須對死者之善後,妥為處理,才能使死者之英靈獲安,使生者之心理上獲得慰藉。例如就龍芳先生來說,他是一個電影工作者,子女眾多,身後蕭條,政府及社會人士,就有使其子女免於失學的道義責任,其他類似情形的人,一定還有,亦應對他們身後事,加以照料,這是我們於悲痛死者慘遭不幸之餘,所提供的兩點意見。

*本影片由異色檔案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新文章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