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災禍!踏著屍塊搶救 最終無人倖免於難|1998年華航大園空難

2023-02-16 00:00 報時光

華航空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02/16 楊海攝影)
華航空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02/16 楊海攝影)

1998年2月16日台灣時間20時4分,華航676號班機從印尼峇里島歸來,正準備降落中正國際機場的時候,因為降落時飛機高度過高,機師執行重飛卻操作失誤,飛機竟然失速下墜,最後這架飛機直接摔落在機場旁的馬路、波及附近民宅,下墜後更引起發生大爆炸。飛機上的乘客及機組人員共196人全數罹難,加上地面6人死亡,共計有202人罹難,被稱為「大園空難」。

 【推薦閱讀】
 離奇爆炸解體的死亡班機 110人全數遇難|1981年三義空難
 歷史影音/超級翠華號失事 30年後同一天大園空難

當時的消防員描述當時的慘狀,當時霧很大,視線很差,一陣陣爆炸不斷,從三百公尺遠處就看到火球往上冒,現場很混亂,惡火漫天,冒險前進腳下踏到的障礙物竟都是肉塊,隱約還可以看到殘缺的手和腳,夾雜在飛機殘骸中。

現場充滿硝煙和金屬燒焦的味道。零星爆炸聲不斷,為免發生危險,消防人員先在外圍待命,先以泡沫噴灑控制火勢,再翻遍殘骸尋找生還者,但大夥只看到一片狼藉,沒有一人幸免於難。

華航空難墜機第一個撞擊點(機尾)有明顯的V字型凹痕,英豪兄第一天晚上就拍得照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8/03/27 鄭國樑攝影)
華航空難墜機第一個撞擊點(機尾)有明顯的V字型凹痕,英豪兄第一天晚上就拍得照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8/03/27 鄭國樑攝影)

1998年華航大園空難

華航大園空難撞民宅203人罹難

央行總裁許遠東夫婦及外匯局長等4位主管不幸身亡

1998-02-17/民生報/01版/焦點新聞

【本報綜合報導】

中華航空公司一架A300型編號CI─ 676班機,昨天晚間八時五分許,自印尼峇里島飛返台北時,在中正機場附近墜毀,飛機墜毀時撞上大園國際路上四棟民宅,並波及一輛小客車,飛機上搭載的一百八十二名旅客與十四名機組人員,恐怕全數罹難;另還造成失事現場附近至少七人死亡,一人受傷。

赴印尼出席東南亞央行總裁會議的中央銀行總裁許遠東夫婦、外匯局長陳煌、經研處長簡濟民、祕書處長林榮田及專員林麗雯都搭上這班死亡班機,不幸罹難。

在這場空難意外中,也波及附近居民,初步確定已至少造成二人死亡,一人受傷。死者為居民陳淑菁(28歲)、陳聖育(二個月大),傷者為林溪中(63歲),現在醫院觀察中。

這架班機在昨晚八時零五分降落中正機場時降落失敗後,請求重飛,但隨即失去連繫,不久後被發現墜毀在機場五號跑道前端靠近台十五線濱海公路附近。失事班機撞上四棟民宅後,立刻爆炸起火,四棟民宅被夷為平地,現場方圓二公里內一片凌亂。

這架班機墜毀時除撞及四棟民宅外,也波及一輛行經台十五線公路的小客車,造成車內四名大人與一名小孩死亡。

目擊者指出,飛機在墜毀後立即引發爆炸,燃燒的火勢相當猛烈,失事現場屍塊四散,不斷冒出濃煙。桃園縣警方在據報後,立即派出十多個消防小隊的泡沫消防車及救護車四十多輛前往搶救,雖然火勢在八時五十分左右被控制,但仍持續冒出濃煙,搜救人員不斷穿梭現場,希望能在殘骸中尋找生還者。

這件空難事件引發總統府、行政院高層高度關切及哀悼,李登輝總統昨晚獲知華航班機墜毀造成嚴重傷亡事件,極表震驚,並指示行政院所屬相關機關妥善處理。總統府高層官員表示,總統已知道央行總裁許遠東等官員罹難,並相當難過;行政院長蕭萬長昨晚也緊急坐鎮行政院,指示交通部及相關單位全力搶救,處理善後。

中正航空站副主任魏順之表示,根據救災現場的嚴重狀況來看,在這場慘重的空難中,似乎很難有生還者。內政部警政署長丁原進、航空警察局長朱拯民在昨晚十時趕到失事現場,指揮清理現場與後續事宜,妥善處理罹難者的屍塊。

這架華航班機在昨天下午三時十五許,從印尼峇里島起飛,準備飛往台北。飛機出廠時間為一九九○年十月,飛行總時數共計二萬零一百九十三小時。

最新文章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全台私人館藏最豐富!企業家許文龍為圓夢出資創立逾30年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