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殺還是情殺?約女開房間卻慘遭斷頭 |1985年開封旅社命案

2023-02-14 07:00 報時光

台北市開封街六日發生一件無頭男屍命案,圖為現場大樓外觀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5/11/06 高鍵助攝影)
台北市開封街六日發生一件無頭男屍命案,圖為現場大樓外觀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5/11/06 高鍵助攝影)

1985年11月6日,水果販羅添丁與一名女子到開封大旅社「休息」,特地要服務生帶他們去2樓最裡面的房間。下午3點半左右,該女子主動向服務生表示,她與羅添丁要坐8點的火車,離開先去買車票,並留下500元給服務生、手攜兩個大紙袋逕自離去。下午7時,服務生去叫門,房內無回音,打開房門,發現羅被人砍斷頭顱,全裸陳屍床上。

警方認為,一名女子要獨自持刀刺殺一個男子,似乎不可能未遭抵抗,死者應是被藥物迷暈,也可能還有另一人來接應共同下手;2樓最靠裡面的房間,有一個通往太平梯的鐵門,鐵門平常不上鎖,警方懷疑有共犯自太平梯相接應。兇手持刀割斷羅添丁頭顱的手法,不遜於職業屠夫,殺害羅後,曾從容地在浴室洗淨血跡。

據了解,羅添丁個性孤僻,平時生活質樸,遇害前數月,他卻突然變得講究衣著。又因羅喜歡將鉅款放在身上,警方認為兇手劫財成份高。警方全力針對羅生前結交女友及「馬殺雞」理髮廳全力清查,找到幾名與死者關係相當密切的女性,但大致排除她們涉案的可能。

11月13日,法醫剖驗羅添丁的無頭屍體,發現他曾遭人以繩索勒頸。16日,羅的頭顱在桃園石門水庫後池橋下河床被發現,19日剖驗頭顱後,發現有明顯遭鈍器擊打的痕跡。1987年4月,警方將一名林姓女子列為重要特定對象,但仍無所獲,案件至今未破。

北市一旅社 驚傳無頭大血案

水果販羅添丁‧裸死床上‧頭顱不知去向 同來的一女子‧金蟬脫殼‧身分行蹤不明

1985-11-07/聯合報/05版/第五版

【台北訊】

台北市開封街昨天下午發生一件驚人的無頭男屍命案,水果販羅添丁與一名女子到開封大旅社闢室「休息」後,被人砍斷頭顱,全身赤裸陳屍床上,同宿女子不知去向。警方已成立專案小組漏夜展開偵查。

檢警人員勘察現場後發現,死者的頭顱和衣物,均已失縱,而同宿女子離去時帶有兩個紙袋,辦案人員懷疑該女子涉嫌重大,希望目擊羅添丁與該女子一起的民眾向市警城中分局聯絡。

辦案人員並查出,死者羅添丁的太太姚百合在高雄市三民區住友飯店當服務生。警方已派人連夜南下,調查姚婦的行蹤,並進一步了解死者的交往情形。

本報記者訪問住友飯店人員,他們表示,姚百合於昨天上午九時開始當班,要到今天上午十一時才能下班,昨天上午她準時上班,也未曾離開工作崗位,到昨晚十時十五分,她才接到親友自台北打來的電話,立即趕回台北。

據調查,昨天下午二時十五分,羅添丁(四十五歲,住台北市洛陽街)偕一名約卅五歲,身高一五六公分左右、上身著白色衣服、下著裙子的女子,一道進入台北市開封街二段四十四號開封大旅社內開房間休息。

當時,羅添丁與該女子有說有笑,向服務生張王秀英說要靠裡面一點的房間,比較靜。

服務生引導二人進入二樓靠裡頭的一○七號房「休息」。

下午三時卅分左右,該女子自房間出來,主動向二樓櫃台的服務生表示,她與羅要坐八點多的火車南下,她必需先去買車票,於是,這名女子留下五百元給服務生,然後手攜一只手提包,兩個一尺寬、一尺半高的大紙袋逕自離去,未再回來。

到下午七時十分,服務生張王秀英覺得一○七號房間,沒有動靜,就去叫門,房內也無回音,張女就打開房門,結果發現羅添丁已陳屍床上。

台北市警城中分局及市刑大辦案人員據報紛紛趕到現場勘驗,台北地檢處值星主任檢察官陳峰吉、檢察官張靜偕同法醫劉樹人也趕赴現場相驗。

在一○七號房間內,辦案人員發現,死者羅添丁仰臥在床上,左手彎曲、右手直伸,棉被蓋住羅的全身直一到頸部,羅添丁的白色底、藍色面拖鞋放在床尾地板上,床頭兩個枕頭沾滿血跡,蓋在頸部,死者頭部全都切斷不見。

掀開棉被,死者身赤裸,下體流有精液,死者衣物全部不見。

辦案人員發現,一○七號房間的窗簾、窗子均關閉,房間內一扇通往太平梯的鐵門未上鎖可打開,房內的冰箱、電視、垃圾桶、熱水瓶、沙發、一株萬年青、一幅房租價格表,均保持完整,沒有零亂現象,顯示,房內沒有打鬥痕跡,房內浴缸放滿水,但未曾洗過。

辦案人員據此初步研判,死者可能是在和該名女子進房間「休息」,發生關係之後,被「迷藥」迷倒,失去抵抗力,再遭人持尖利的水果刀或生魚片刀子,切斷頸部。兇手在行兇時,為防血跡四濺,曾用枕頭壓住死者頸部。案發最初,因死者的衣物全不見了,致死者身分一度成謎,後來,旅社女老板發現死者很像是她結拜姊姊的哥哥,就打電話通知死者的妹妹,找羅添丁的兒子羅鑫中前來指認,羅鑫中憑著現場遺留的藍色拖鞋確認死者為羅添丁,辦案人員要羅鑫中再指認屍體,羅認為,死者雞胸,腳毛很長,均是他父親的特徵。

另外,刑警局也比對死者指紋,正式確認死者為羅添丁。

據瞭解,死者平時在台北市華中市場賣水果,死者的太太偶爾從高雄回台北與死者相聚,一個月回台北一、二次,上次回來是上個月初。

據瞭解,刑警局及市刑大昨天晚上曾在現場採取指紋,將清查是否有該可疑女子的指紋。

最新文章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19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