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然開閘放水!激流洶湧15名師生枉死|外雙溪事件

2023-01-18 15:04 報時光

台北市自來水事業屬第三淨水場突然放水導致當時正於外雙溪遊玩的國中學生,造成十二死十二傷慘劇,圖為救難人員仍不放棄任何一絲希望尋找失蹤學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1/27 本報記者 攝影)
台北市自來水事業屬第三淨水場突然放水導致當時正於外雙溪遊玩的國中學生,造成十二死十二傷慘劇,圖為救難人員仍不放棄任何一絲希望尋找失蹤學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1/27 本報記者 攝影)

1981年1月23日,正值學生期末考完,一群台北的師生在外雙溪舉辦一場自強活動,學校包括了景美女中、達人女中、大安國中等等六百多名學生。這天他們正在溪中玩水、野餐,玩得正起勁時,突然上游洪水滾滾而來,師生紛紛倉皇逃跑。

由於水勢又猛又急,仍有許多師生被困在溪中,及時逃跑到安全區域的仍心有餘悸。當時的景美女中訓導主任—朱靄華先生,原本已經脫離危險,但他仍奮不顧身衝回水裡救人,最後因體力不支,加上洪水力量過於猛烈,因而離世。一場大洪水瞬間淹死12名師生,事發當下還有三名失蹤者,經過警方努力的進行搜救行動,最後也找到了他們的遺體。

瞬間這麼大的洪水是怎麼來的?當時正值冬天,剛好又是溪流的枯水期,如果說是天災,機率真的很小,經過調查後,果不然這件事就是「人為」。事發當天的早上九點,電機工程員發現前幾天因下雨,導致上游進水口有一些樹枝、雜物賭塞,需要管理這邊的技工們處理,技工們不但沒即時處理,還不依照流程清理,他們把水壩閘門打開,想藉由水勢把賭塞物沖走,他們沒想到在下游有正在烤肉玩耍的師生,頓時成了一場悲劇。據說當時有一位計程車司機看到下游狀況即時通知技工,請他們不要再放水了,如果這位計程車司機沒有做這個動作,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的傷亡。

淨水場突放洪流發生悲劇 外雙溪師生郊遊慘罹浩劫

十二人死亡三人失蹤十二重傷 李登輝在現場漏夜搜救失蹤者

1981-01-24/聯合報/03版/

【本報綜合報導】台北自來水廠第三淨水場內雙溪快濾池水壩,昨天下午二時因清理快濾池進水口內雜物,技術士葉文龍、郭傳明和曾朝鄉等事先沒有查明內雙溪河下游有景美女中和達人女中、大安國中三所學校六百多名學生在溪中玩水、野餐,突然上游洪水滾滾而來,有十二名男女學生被淹死,已知三人失蹤,另有四、五十名被困在溪中岩石上的學生被救起,其中十二人情況嚴重經送榮民總醫院急救脫險。其中四人仍須住院觀察,其餘回家療養。

為搶救被水沖失的三名失蹤者,警方的搜救行動直到深夜仍在進行中。台北市長李登輝也在現場指揮,他告訴現場人員,這項搜救行動將一直進行下去,必要時將協調蛙人部隊支援,直到失蹤者全部發現為止。

昨天中午十二時許台北市立景美女中學生一百七十人,由校長梁素霞、訓導主任朱靄華和教師等十一人率領到士林區外雙溪橋上端的內雙溪流兩旁郊遊野餐。同時,內湖區私立達人女中學生四百六十七人,由教師王慧齡等十八人率領也到士林外雙溪橋下端的內雙溪兩旁郊遊野餐,另外,大安國中二年級學生陳順義等十人自行組隊也到附近郊遊。

當時這六百多名學生和教師,有的在溪兩旁野餐休息,有的在玩水,有的在說笑話聊天,另有些坐在溪中岩石上觀賞周圍景色。正當大家玩得興高采烈之際,突然從內雙溪上游湧來一股洪水滾滾衝擊而來,當在前端溪河中玩水的學生發現洪水突然而來,都大聲驚叫,並紛往岸兩旁逃避,一時情勢大亂,有不少學生被嚇呆了,腳也發軟,不知所措。當時有六、七十名在河中玩水和坐在岩石上聊天及觀賞風景的學生,有的被急衝而下的洪水沖走,有些被困在岩石上,見水勢逐漸高漲,慌張失措,不知如何是好。

當時大家紛紛逃命,但有不少位老師冒險將困在水中的學生救起,其中達人女中教師王齡慧救起了好幾名學生,自己差點被洪水沖走。同時在事件發生時,士林憲兵隊福山指揮部的陳副連長和排長明邦道剛好率同十一名部屬要到外雙溪靶場打靶當他們發現有許多學生被水冲走或被困在溪中的岩石上時,大家不約而同跳下車,奮勇跳入溪中搶救被困的學生。一排弟兄一連救起了將近廿名學生。排長明邦道在救人中右手受傷。同時當地駐軍廿多人也加入救人行列。

士林消防警察中隊長楊麒麟在二時五十分左右接到報案,即率同數十名員警和三輛消防車、八輛救護車趕到現場會同當地駐軍和民眾展開搶救工作。將從河中救起的傷患即送榮總急救榮總獲悉發生學生遭溺事件,一方面動員一百多位醫護人員在急診室施救傷患,同時還派了十八位醫師趕到出事現場準備為被救起的傷患施行急救工作。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第三淨水場內雙溪快濾池水壩,在外雙溪橋也就是學生野餐的出事地點上游約一公里多的地方,是在河床上築壩將水攔儲起來,供士林區外雙溪等地用戶飲用。該快濾池水壩是築在兩山間的溪流上,壩長約二百公尺,寬約卅公尺,儲水滿時四公尺。昨天放水時壩內儲水深四公尺,為了清除進水口內的雜物,葉文籠和郭傳明將閘門拉起卅至四十公尺。據悉,約放了二公尺深的水。

*本影片由異色檔案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