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硐貓村以前的黑歷史 1969年瑞三礦場爆炸慘案

2022-12-08 16:08 報時光

台北縣瑞芳鎮侯硐附近的瑞三煤礦第二坑道,七日上午發生煤塵爆炸災變,迄至八日晨一時止,已知有二十一人死亡,受傷者六十四人。圖為遇難者家屬及工作人員在礦坑坑口等待坑內救難消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07/07 龍啟文攝影)
台北縣瑞芳鎮侯硐附近的瑞三煤礦第二坑道,七日上午發生煤塵爆炸災變,迄至八日晨一時止,已知有二十一人死亡,受傷者六十四人。圖為遇難者家屬及工作人員在礦坑坑口等待坑內救難消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07/07 龍啟文攝影)

新北市瑞芳區猴硐除了貓村,還有許多具歷史意義的文化、古建築,其中的瑞三礦業,於1934年創設,開啟猴硐地區礦業的扉頁,煤產量於1970年代時達到巔峰,直至1990年收坑停產。

瑞三礦業選煤廠在台灣煤礦業發展史上,具相當重要歷史地位,創造出令人稱道的「黑金」傳奇,2005年登錄新北市歷史建築。

但,在1969年7月7日,瑞三礦業公司猴硐本礦場發生爆炸事件,21人死亡,64人受傷。爆炸發生在距礦道出口約1,000餘公尺深的地下,爆炸後的火焰立即將坑道封鎖,消防車輛只能停在礦坑洞口,擠不進狹小的坑道,造成重大的生命損失。

順利脫逃的工人描述,他在上午9時許聽見煤塵爆炸的巨響時,以為是爆炸工人又在將石層炸碎,在礦坑這是件很平常的事;此時突然從底下坑道湧出一股黑煙,瀰漫整個坑道空間,他從第二斜坑逃生到礦坑口,共花了4個小時。據工礦檢查委員會技術人員鑑定,瑞三煤礦災變,可能是煤塵爆炸。

煤塵爆炸是煤礦災變中最嚴重的一種,台灣第一次發生煤塵爆炸是在民國53年,台北三峽的成福煤礦,當時死傷礦工30餘人。瑞三慘案讓礦工安全問題受到重視,台灣省工礦檢查委員會於1969年7月19日,通知全台較危險的礦場改善安全設施,也統購高壓氧氣桶,分配各礦場使用,加強其安全設備。

台北縣瑞芳鎮侯硐附近的瑞三煤礦第二坑道,七日上午發生煤塵爆炸災變,迄至八日晨一時止,已知有二十一人死亡,受傷者六十四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07/07 龍啟文攝影)
台北縣瑞芳鎮侯硐附近的瑞三煤礦第二坑道,七日上午發生煤塵爆炸災變,迄至八日晨一時止,已知有二十一人死亡,受傷者六十四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07/07 龍啟文攝影)

地層下的慘案!

瑞三本礦大災禍 百人進坑採煤忽遭巨變 六四名受傷廿一名罹難

【1969-07-08/聯合報/03版/】

【本報訊】台北縣瑞芳鎮侯硐附近的瑞三煤礦第二坑道,昨(七)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許發生災變,迄今晨一時止,已經知道有二十一人死亡,受傷者六十四人。

瑞芳鎮十一個煤礦的五百餘名援救人員,昨天陸續進入礦坑搜索搶救。省政府工礦檢查委員會的技術人員,在初步勘驗現場後向記者表示:瑞三煤礦的不幸可能係由煤塵爆炸引起。

瑞三煤礦屬於瑞三礦業公司,在該公司的排名上稱為「瑞三本礦」。

礦業界的人士在瑞三本礦的坑口告訴記者:「瑞三本礦、是本省產煤量頗豐的一個礦場,光復以來一直平安無事,但沒料到七日上午卻發生本省礦區最大的一次災變。」

據瑞三煤礦的人員向本報記者透露,七日上午七時正,第一批採煤人員經點名登記後,進入礦坑工作,在這批工人沒有入坑之前,也就是在清晨四時許,安全人員三名,曾如往常一樣的攜帶測驗儀表,進坑檢查各分坑的瓦斯濃度和通風情況,於安全人員出坑鑑定安全無虞後,採煤工人才可入坑工作。

第一批入坑的工人共有九十八名,他們是採煤的七十四人,運石工廿四人,他們乘坐機動拖車順利進坑。

九時三十分許,坑外的辦公室電話鈴聲大作,這架電話是一條坑內與坑外的連絡專線電話。

值班人員拿起話筒,只聽得坑內傳來呼叫:「第二斜坑內發生爆炸」。

值班人員在同一個時間,又接獲報告,說是分佈在三貂嶺附近的通風口,冒出不正常氣體。值班員即刻通報總公司安全負責人,同時研判發生災變的確實位置。

瑞三本礦內共分四個坑道,結果判斷第二斜坑的十一片道出了毛病。在很短的時間內,第一批援救人員冒險入坑,時間是上午十點十五分。十一時左右,坑內的援救人員傳出的消息:二斜坑十一片道內一片濃煙烈火,坑內人員急需消防器材和防毒面罩,以及照明設備。

瑞三公司的安全人員得到這個情況,了解災情嚴重,即向警方報案,請求支援,台北縣警局、台北市警局、基隆市警局接獲報告後,曾出動大批消防人員趕赴現場,基隆市的醫療衛生單位,並調派醫護人員趕赴礦區參加救傷工作。

由於消防人員沒有入坑灌救的經驗,雖有十餘輛消防車抵達瑞三本礦的附近,但卻無法撲救。

最新文章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19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