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湯奪人命 中毒還是謀殺?糞坑挖出關鍵證據|1965年排骨湯殺人事件

2022-12-06 16:55 報時光

北市安順醫院排骨湯中毒謀殺案,在檢警雙方積極偵查之下,於十二日凌晨一時許宣告破案,圖為安順醫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5/12 徐燦雄攝影)
北市安順醫院排骨湯中毒謀殺案,在檢警雙方積極偵查之下,於十二日凌晨一時許宣告破案,圖為安順醫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5/12 徐燦雄攝影)

閱讀下篇:最後的晚餐?情路受阻、新仇舊恨引燃殺機

1965年4月3日,台北市安順醫院院長卜震家中發生中毒事件,由於是7個人一起吃晚飯集體中毒,警方誤認為可能是食物中毒意外,但卜震妻子林陳金枝,中毒被送醫後立即死亡,引起警方的懷疑,因為一般食物中毒,不會如此迅速死亡;且卜震於案發後,曾在家中冰箱上方發現可疑的乳白色藥液。

7日,死者林陳金枝的胃部經化驗結果,查出是因農藥巴拉松中毒死亡。警十分局刑事組於12日下午,在小型水肥車及水肥工人的協助下,於醫院廁所糞坑中撈獲貯裝農藥「巴拉松」的玻璃藥瓶,警方將其交給檢察官,並將之列為直接證據之一。

北市安順醫院排骨湯中毒謀殺案,在檢警雙方積極偵查之下,於十二日凌晨一時許宣告破案,圖為記者說明會現場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5/12 徐燦雄攝影)
北市安順醫院排骨湯中毒謀殺案,在檢警雙方積極偵查之下,於十二日凌晨一時許宣告破案,圖為記者說明會現場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5/12 徐燦雄攝影)

醫生一家晚餐後 死神攫主婦而去

姪兒姪女中毒生命危險 肉湯藥液可疑.尚在化驗求證

1965-04-03/聯合報/03版/

【本報訊】

台北市西園路二段七十四號安順醫院院長卜震家中昨(三)日晚發生中毒案,卜震的妻子陳金枝不治死亡,其姪女周幸及姪子陳永宏刻仍在台大醫院急救中,生命都很危險。

另卜震本人及醫院助手俞洪銓亦有輕微中毒現象,台大醫院已替他們施行洗胃手續。

卜震本人於發現家人中毒情況後,曾詳細檢查晚餐的剩餘物及碗筷等,結果在其家中冰箱上的一塊塑膠布上發現一大片乳白色藥液,由於該乳白色藥液非其醫院所有,卜震懷疑該藥液可能與此一中毒事件有關,乃將該藥分盛於兩售藥瓶中,一隻持往轄區十分局報案,一隻持往台大醫院化驗。

十分局據報後,已將該藥液及卜震家中晚餐的剩餘物及碗筷等帶回分局,今天將報請法醫化驗,十分局表示,本案是否食物中毒,抑或另有其他原因,須俟化驗結果揭曉後始能確定。

警方昨晚曾至台大醫院訊問卜震此一中毒事件的經過情形之後,並將卜震姨妹陳麗珠夫婦帶回分局訊問。

據卜震向警方說:昨晚七時許,他們一家人晚餐之後,她太太陳金枝突然發生惡性嘔吐現象,接著他姪女周幸及姪子陳永宏亦有相同現象發生。他根據自己的醫學經驗,判斷他太太等三人係食物中毒,於是乃急忙替三人注射,但是無效,於是乃急忙雇車送三人至台大醫院急救。

據卜震說:在送三人至台大之前,他與其他家人曾詳細檢查晚餐食物及碗筷用具,結果在冰箱上的一塊塑膠布上,發現了一大片白色溶液,而該溶液並非自己藥房裏面所有,根據他個人經驗,他判斷該白色溶液可能是一種烈性農藥,他懷疑其家人中毒,可能與該溶液有關。

據卜震說:昨日晚餐時,他家吃的有乾飯和稀飯兩種,除了菜餚之外,另外還有一碗鹹肉排骨湯,他懷疑他太太等中毒,是因喝湯引起的。

據卜震說:該鹹肉排骨湯是昨天午餐吃剩的,她太太捨不得倒掉,所以晚餐時又拿出來吃。

卜震說:剛剛開始吃飯時,他也喝了一湯匙鹹肉排骨湯,當時他就發覺湯的味道不對,以為是湯餿了,還把她太太責備了一頓,結果這碗剩湯大部份由他太太及姪女周幸、姪子陳永宏等三人分食了。

最新文章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77年立法院院會 立法委員朱高正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議事爭執過程中跳上主席台扭扯代理...

立法院成摔角場的開端是他!當年跳上主席台一揮開啟「拳」武行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