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晚餐?情路受阻、新仇舊恨引燃殺機|1965年排骨湯殺人事件

2022-12-06 16:57 報時光

北市安順醫院排骨湯中毒謀殺案,在檢警雙方積極偵查之下,於十二日凌晨一時許宣告破案,相關人員拿出從案發現場中發現的一裝有巴拉松的罐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5/12 徐燦雄攝影)
北市安順醫院排骨湯中毒謀殺案,在檢警雙方積極偵查之下,於十二日凌晨一時許宣告破案,相關人員拿出從案發現場中發現的一裝有巴拉松的罐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5/12 徐燦雄攝影)

上篇回顧:一碗湯奪人命 中毒還是謀殺?糞坑挖出關鍵證據

根據安順醫院的一位女房客作證:她於案發當天下午3時左右,發覺廚房有一股怪味道,因此檢警判斷,晚餐中的排骨湯被下毒的時間,是下午2時30分到3時左右;經追查這一段時間出入廚房的人,只有卜震與俞洪銓。在檢察官數次偵訊俞洪銓時,發現他的情緒不太穩定,俞洪銓又故布疑陣,企圖將檢警雙方的注意力移轉到卜震身上,常提供不利於卜震的資訊。

警方查出俞洪銓曾在藥房做過店員,經手賣出不少農藥,於5月11日晚傳俞洪銓到刑警大隊再次詢問;俞洪銓終於認罪,解釋因他曾追求死者林陳金枝的胞妹陳麗珠、姪女周幸,均為其所破壞,同時又打算要解僱他,他才下此毒手;案發當時怕被懷疑,他甚至還一同用餐。俞洪銓原被判死刑,後來高院改判無期徒刑,1967年4月6日經最高法院上訴駁回,本案乃告確定。

北市安順醫院排骨湯中毒謀殺案,在檢警雙方積極偵查之下,於十二日凌晨一時許宣告破案,相關人員拿出從案發現場中發現的一裝有巴拉松的罐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5/12 徐燦雄攝影)
北市安順醫院排骨湯中毒謀殺案,在檢警雙方積極偵查之下,於十二日凌晨一時許宣告破案,相關人員拿出從案發現場中發現的一裝有巴拉松的罐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5/12 徐燦雄攝影)

稀飯調成斷魂散 殺人疑兇悔已晚 為積憤謀殺老板娘 俞洪銓案發排骨湯

1965-05-13/聯合報/03版/

【本報訊】

北市安順醫院排骨湯中毒謀殺案,在檢警雙方積極偵查之下,終於昨(十二)日凌晨一時許宣告破案,涉嫌下毒的安順醫院助手俞洪銓,已被檢察官張迺良以殺人罪下令扣押,交刑警大隊延長羈押五天偵查。

兇嫌俞洪銓,三十一歲,浙江人,據他初步供稱:由於死者林陳金枝對他不好,并破壞他的兩次婚姻,最近并擬辭退他,引起他的新仇舊恨,乃在排骨湯內下毒,以謀殺死者洩憤。

檢察官張迺良昨日上午在刑警大隊偵訊時,兇嫌俞洪銓痛哭流涕,并對檢察官下跪,表示他對不起死者,對不起社會,他請求對他從寬處理。

此一排骨湯謀殺案,係發生於上月二日下午七時許,死者林陳金枝在北市西園路二段七十二號開設蝴蝶美容院,其同居人卜震在隔鄰七十四號開設安順醫院,當晚死者與卜震、俞洪銓(兇嫌)、周幸(死者姪女)、陳麗珠(死者之妹)、陳永宏(死者姪子)、周麗蓉(美容院店員)等七人,先後在安順醫院餐廳內吃過晚餐後,發生集體中毒,死者林陳金枝、周幸、陳永宏等三人中毒較深,由卜震發覺送往台大醫院急救,但林陳金枝於到達台大醫院未久即告死亡,其餘兩人因中毒較輕,經急救後均脫險境。

本案發生後,北市警十分局即報請台北地檢處檢察官張迺良偕同法醫高坤玉、書記官劉炳光前往驗屍,並解剖屍體,將死者胃部帶回化驗,張檢察官又偕同警方人員,至安順醫院內,將死者林陳金枝所吐之食物,及在餐廳內土製冰箱上發現之白色液體,均帶回交司法行政部調查局化驗。檢察官又在警十分局傳訊卜震及安順醫院、蝴蝶美容院全部人員訊問當晚煮吃晚餐經過,以及死者與他人有無恩怨。

四月七日,司法行政部調查局終於驗出,死者林陳金枝係農藥巴拉松中毒死亡,檢警雙方乃斷定此案係謀殺案,乃積極進行偵查,并由省刑警大隊、北市警局刑警隊、警十分局等三單位成立專案小組,由檢察官張迺良指揮,并由省刑警大隊副大隊長林永鴻主持偵查工作。

四月十二日下午,警方在安順醫院廁所內,撈出裝巴拉松的瓶子,因此,檢警雙方乃積極調查可疑之資料,并派出大批人員清查該農藥之來源。

在檢警雙方積極偵查之下,認為俞洪銓兇嫌重大,乃於十一日晚八時卅分,傳俞洪銓至刑警大隊訊問,在偵辦本案人員根據所搜集的各項可疑資料逐一訊問之下,俞洪銓終於無法自圓其說,至十時廿分終於供承本案是他幹的。他所用的農藥巴拉松,係在中壢鎮以十二元代價購買的。

俞洪銓供認後,警方立即派員帶他到桃園縣中壢鎮振輝種子行查證,查出俞洪銓係於去年十二月中旬購買該農藥,可見俞洪銓早已預謀毒殺林陳金枝。

據俞洪銓供稱:我於四十五年在服役時因犯詐欺罪被判刑一年六月,至四十八年二月始執行完畢出獄,我就到金山鄉新永信西藥房工作,至四十九年八月,到安順醫院當助手,我在該醫院工作時,愛上了死者林陳金枝之妹陳麗珠,但林陳金枝認為我是一個窮光蛋,反對這件事情,以致我追求陳麗珠未達到目的,內心極為痛苦,我乃於五十年二月離開安順醫院,到五十二年九月間,我又被卜震叫回去工作,每月薪水五百元,住在醫院內,伙食也是由醫院供應,我第二次回去工作不久,又愛上了林陳金校的姪女周幸。

俞洪銓說:當時我與周幸的事,周幸的父親並不反對,不料林陳金枝又從中作梗,林陳金枝並託人代周幸找對象,面周幸與別人結婚時,林陳金枝做介紹人,還叫我抄寫周幸的結婚證書,使我極為痛苦,同時林陳金枝對我印象壞透了,時常責罵我,並要我辭職,以致我恨透了林陳金枝,乃決定與她同歸於盡。(後略)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