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最瘋的世界盃足球賽!2002年巴西隊羅納度奪冠

2022-11-23 12:02 報時光

支持羅納度!「他們」不是巴西人,而是昨天圍繞在台北市政府前觀賞世界盃冠軍戰的台北球迷。圖\聯合報系資料(2002/07/01 鍾豐攝影)
支持羅納度!「他們」不是巴西人,而是昨天圍繞在台北市政府前觀賞世界盃冠軍戰的台北球迷。圖\聯合報系資料(2002/07/01 鍾豐攝影)

2022年11月20日卡達世界盃足球賽已開打,雖然台灣至今無緣參賽,但是往年在世足開賽期間,各大百貨、量販店也都可以抓緊世足商機,打著世界盃足球賽的旗幟做促銷活動,充滿濃厚的世足賽氣氛。

台灣最熱衷世足賽的那年,莫過於2002年的日韓世界盃,那是歷史上首次由兩個國家主辦的世界杯足球賽,也是第一次在亞洲舉行的世界盃。

2002年的世足賽於5月31日開打後,台灣民眾也跟著關注每場比賽的轉播,可能三五好友一起聚在酒吧觀賽,也有在廣場大螢幕前為自己支持的外國球隊、球員加油。當年百貨公司年中慶正好搭上世足賽風潮,不少百貨都舉辦的「世足賽票選大預測」等抽獎活動。

還記得2002年最後一場冠軍戰嗎?在台灣呼聲最高的巴西隊上德國隊,以2:0打敗德國坐上冠軍寶座,而巴西羅納度更以8個進球穿下最高球員榮譽「金靴獎」。讓我們從以下的歷史新聞內容,一起回顧2002年精采的世足冠軍賽吧!

百貨公司前擠滿觀賞世足賽的人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06/26 陳俊文攝影)
百貨公司前擠滿觀賞世足賽的人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06/26 陳俊文攝影)

統領世足賽大預測,一口氣陳列參加比賽的三十二支隊伍的票箱,場面壯觀,民眾參與票選的發票將在抽獎結束後,全部捐贈創世基金會「做公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06/06 陳大鵬攝影)
統領世足賽大預測,一口氣陳列參加比賽的三十二支隊伍的票箱,場面壯觀,民眾參與票選的發票將在抽獎結束後,全部捐贈創世基金會「做公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06/06 陳大鵬攝影)

足戰東方球技無雙巴西五度王者尊榮

羅納度踢倒德國 穿上金靴

2002-07-01/民生報/B1版/體育焦點

【記者江彥文╱綜合報導】

昨天的2002年世界杯足球賽冠軍戰是巴西羅納度的比賽。他在第67分鐘、79分鐘,兩度攻破德國門將卡恩的十指大關,率森巴舞團2:0擊倒鐵血戰車。巴西贏得傲視全球的第五座世足冠軍杯,羅納度也以八個進球穿上「金靴」。

上屆冠軍戰前數小時,羅納度「神秘暈眩」,巴西落敗,光采盡歸法國席丹。昨天冠軍戰,羅納度不再「失神」,決心找回錯失四年的光采,攻進致勝的兩球,光耀日本橫濱球場,包括日本德仁天皇夫婦、德國總理施洛德夫婦在內的七萬餘觀眾,盡皆拜服。

羅納度在賽後和隊友李瓦度高興擁吻金杯,羅納度說,當他射進第二球時,心情相當激動,因為過去兩年半的時光,他都未能為巴西隊盡力,昨天的表現讓他光榮的完成了任務,他要把榮光獻給他的家屬和孩子,以及一起打天下的隊友。

比賽一如專家預言,冠軍戰成為巴西「3R箭頭」與德國門將卡恩之間的「矛」、「盾」之爭。上半場卡恩的盾成功鎖住巴西的矛,但終究難逃下半場破功命運。

第 67 分鐘,羅納度在德國禁區前緣如「附骨之蛆」般的從德國砫哈曼腳下斷球,立刻向左橫傳隊友砩李瓦度。李瓦度一個定球後起左腳勁射遠柱,卡恩一如往常的在球的行進路線上擋下,但球勢過於強勁,沒有抱住,球從十指間彈出。傳球後即繼續滲向球門的羅納度及時搶上,在撲地向前搶救漏指之球的卡恩面前,補上致命一腳。巴西取得 1:0 領先。

羅納度第 79 分鐘攻進的第二球,也有李瓦度的智慧相助。巴西克雷貝森帶球從右路快速推進至德國端線前五碼,一個貼地傳球橫越德國球門,第一根門柱前的李瓦度技巧的「漏」給奔向第二根門柱接應的羅納度,也迷惑了卡恩的撲球節奏,羅納度第一時間起右腳回射第一根門柱,球從卡恩左側奔向右下死角。羅納度二度破門,巴西 2:0 取得絕對領先優勢至終場。

卡恩此役雖然被羅納度兩度破門,但上半場面對巴西連綿攻勢,包括羅納度第 19 分鐘、30 分鐘的兩次近身一對一攻門以及加時第一分鐘,李瓦度接應羅納迪諾一箭穿心傳球後的轉身勁射,卡恩仍能力保不失,本屆「最佳門將」美名不虛。

德國此役在巴西兩翼布下重兵防守下,兩翼吊中戰術難以發揮,只能以中路突破找尋機會。第 46 分鐘,德國從左邊開出角球,傑瑞米斯爭得頂球點,卻被巴西後衛擋下反彈球。第 49 分鐘,德國在禁區正前方 35 碼取得自由球機會,砮諾威爾右腳踢出強勁右旋球,直接攻擊球門右上角,被巴西門將馬勒庫斯以掌擋向右柱彈出,是德國全場最接近破門的攻勢。

巴西上半場也有一次險些破網的「門楣球」,第45分鐘,克雷貝森一次禁區右側外緣的冷箭攻勢,球飛過卡恩的十指大關,卻被門楣擋下。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77年立法院院會 立法委員朱高正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議事爭執過程中跳上主席台扭扯代理...

立法院成摔角場的開端是他!當年跳上主席台一揮開啟「拳」武行

2024-04-01
台北股市昨日在金融、電子類股的帶動下,開盤後一路走高,終場加權指數大漲一百一十六...

全台瘋ETF 00940今掛牌 「阿嬤級」0050完勝通膨

2024-04-01
來源:聯合報- 15 理財(2003/06/30)

00940未上市先轟動! 回顧台灣ETF始祖0050

2024-03-29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