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偏見催生悲劇? 18歲原住民湯英伸血洗乾洗店|湯英伸事件

2023-08-09 09:44 報時光

來源: 聯合報/1986/1/26/第05版
來源: 聯合報/1986/1/26/第05版

湯英伸,你還記得這個名字嗎?如果他現在還活著,或許我們叫他的不是這個名字,而是他原本的族名;會自然而然地說他是「原住民」,而不是稱呼他「番仔」。

1986年1月25日凌晨,台北市新生北路上的一家乾洗店,發生了一起震驚全台的命案,年僅18歲的員工湯英伸殺害了雇主一家三口。罪證確鑿,湯英伸也沒有否認,於1987年5月15日早晨,湯英伸伏法遭到槍決,隨後引發社會關注,特別是原住民權益。

湯英伸從小到大都非常優秀,從嘉義師專休學後,到台北闖蕩,由職業介紹所轉介到翔翔洗衣店,超長的工時、不合理的薪資待遇,讓他在工作8天後決定辭職。1986年1月25日的半夜,老闆找上了湯英伸要求他加班,兩人也發生了劇烈的口角,老闆對著湯英伸大罵:「你這個番仔!」,湯英伸一怒之下便拿了洗衣機旁的鈍器殺害老闆及老闆娘,以及他們兩歲大的女兒。

這樣的罪行令人髮指,光看罪行,湯英伸也理所當然地被法官判處了死刑。然而再更進一步了解湯英伸這位青年的身世,他在漢人社會所受到的歧視與欺負,以及他犯案過程的來龍去脈,無法不對他的遭遇油然產生最深的同情。在湯英伸離世之後,原住民的權益也漸漸受到了重視,他以他的罪行、他的生命為代價,來服務族人、來幫助台灣社會。

台北市新生北路二段翔翔電腦自助洗衣店三屍命案現場外,圖為圍觀民眾及辦案員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6/01/25 龍啟文 攝影)
台北市新生北路二段翔翔電腦自助洗衣店三屍命案現場外,圖為圍觀民眾及辦案員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6/01/25 龍啟文 攝影)

辭職未獲准.血染翔翔洗衣店 深夜揮鐵撬.奪走彭家三條命

老闆夫婦頭破喪生.無辜稚女慘遭摔死 兩兒噤聲逃劫難.兇嫌湯英伸投案

1986-01-26/聯合報/05版/

【台北訊】為了想辭職老板不肯,十九歲受過專科教育的湯英伸,昨天凌晨涉嫌持鐵撬將台北市翔翔電腦自助洗衣店老板彭喜衡夫婦兩人打死,又將老板的兩歲女兒毆打後摔到地上受重傷不治,造成了幾乎滅門的血案。湯英伸行兇後逃走,但在他做警察哥哥勸告下,昨天下午六時廿分向警方投案。

警方說,台北市新生北路二段一三七巷四十九號翔翔電腦自助洗衣店老板彭喜衡(卅一歲)與他的太太王玉琴(廿七歲),及不滿兩歲的女兒彭珊珊均遭殺害;另兩名兒子彭兆澐(九歲)及彭兆弘(八歲),案發時都睡在屋內,他們目睹歹徒行兇,因心裡害怕未喊叫始逃過一劫,到天亮時,他們打電話給他們的祖父,他們祖父趕到現場後,才向台北市警局中山分局報案。

涉嫌行兇的湯英伸(十九歲)曾經是某師專的學生,因故休學,到台北由職業介紹所介紹到死者開設的洗衣店充當收送衣服工人。

台北市警局中山分局是昨天上午八時卅分許接獲報案,警方趕到現場後發現死者王玉琴躺在店門口櫃枱旁邊地上,頭部被鈍器重擊血流滿地,其夫彭喜衡則躺在後面洗衣機器旁,頭部亦被鈍器打破,警方走到死者夫婦臥房時,發現不滿兩歲的彭珊珊躺在地上似乎還有一口氣,急忙將她送往醫院急救,但終告不治。

警方認為事態嚴重,立即將現場封鎖,台北市警察局長顏世錫等人均趕往現場,同時台北市刑警大隊鑑識組人員亦趕往支援,鑑識人員在死者彭喜衡身邊找到一支類似行兇用的鐵撬,同時在屋內發現兩件沾血的襯衫及夾克。

警方於昨天上午十一時卅分許報請檢察官吳明鴻及法醫前往驗屍,認為彭喜衡臉部被鈍器擊傷四處,後頭頂被擊傷一處,王玉琴臉部被擊傷五處,後頭頂一處,後頭部兩處,因傷及要害流血過多死亡,彭珊珊額頂被拳頭毆打並摔到地上,左耳部位嚴重受傷。倖存的彭兆澐、彭兆弘兩兄弟被警方人員帶離現場,等他們兩人情緒穩定後詳加詢問,據彭兆澐說,案發當時他曾聽到打鬥聲音,走出房間發現家中工人湯英伸正持鐵棍毆打他的母親,嚇得他躲回房間床上不敢張聲,然後迷迷糊糊又昏睡過去,直到早上將近八點起床後確定歹徒已離去才打電話通知祖父前來處理。

警方對這條線索甚為重視,立即派人查出湯英伸是一個星期前才到死者洗衣店工作,家住在嘉義吳鳳鄉達邦村,警方隨即派出多人前往他可能落腳地點圍捕。

湯英伸到案後向警方供稱,他於上星期六經介紹所安排到翔翔洗衣店上班,由於介紹所要抽成,同時洗衣店薪水太低,本月廿四日下午即向老板彭喜衡表示要辭職,但被老板拒絕,廿五日凌晨一點左右兩人在洗衣服時又為此事發生爭吵,他一怒之下將洗衣機上的一支鐵撬拿起來就往老板頭上猛打,直到老板倒地為止,老板娘王玉琴聞聲出來,當時他心慌之下又以鐵撬往她頭上亂打,接著又聽到死者女兒在房間內哭叫,情急之下先捏她脖子,然後又將她摔到地上,正好此時負傷的王玉琴掙扎著想拉開鐵門逃出去,他又趕上去將她拉住並將她推倒在地上。

湯英伸說,他行兇後,即在櫃枱鐵櫃內找到自己的身分證,然後到浴室沖洗血跡,回到房間將血衣脫律換上乾淨的衣服及鞋子,走出門外叫了一輛計程車到建國南路二段二九六號三樓朋友家中,睡醒後正好哥哥也來到他朋友處,知道這件事,就帶他向警方投案。

警方調查,兇嫌湯英伸在離開現場前,曾自死者彭喜衡的口袋中,拿走兩千四百元。

*本影片由異色檔案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