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起北北基計程車調漲 回憶搭車緊盯跳表的時光

2023-03-29 10:10 報時光

街景,車上裝有小電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5/02/13 本報記者攝影)
街景,車上裝有小電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5/02/13 本報記者攝影)

從2023年4月1日0時開始,為反映計程車營運的成本,計程車車資起跳金額70元確定調整,將以新運價起程1.25公里85元為主。未來搭計程車大家可能更關心跳表,每多跳一下荷包就又縮水一點。

而看見1985年這款計程車計費表,也會浮現同樣搭車的緊張回憶吧!自從三輪車淘汰後,計程車成了人們出門在外的重要交通工具,1962年底,公路局訂定規則,檢查全國計程車里程計費表。計程車里程表的計費方法,是由車輪的轉動數,經由變速箱的變速齒輪、傳動線而通到信號產生器,使車輪傳動的信號傳至計費表,依行駛的公里數跳出車資。

計程車里程計費表,有「往、等、回」三種收費的功能,但國內從未施行「往、等並用」措施,因此遇到紅燈或平交道火車通過時,等候過久空耗汽油,容易使駕駛人情緒煩躁,造成交通問題與車禍;還有司機趁乘客招呼停車時,故意將車往前衝或退後,使計費表多跳一次。

此外,計費表封鉛可拆除,動手腳使其跳快;變速齒輪也可更換,齒數愈少,信號產生器傳出的信號愈快,計費表上的車資就愈跳愈多;也因此,多數民眾對計費表的準確性表示懷疑。1975年開始,台北市度量衡檢定所每年會對計費表進行檢驗,1983年更加強路邊檢查,若有擅自變更定程、任意拆除或損壞鉛封者,一律移送法辦。

計程表上動手腳 乘客冤枉多付錢

1982-04-13/民生報/06版/生活新聞版

【本報記者 莊素玉】

最近,計程車司機在計程表上動手腳的消息,屢有所聞。木柵區博嘉派出所警員在軍功路口臨檢來往車輛時發現:計程車司機張勳涉嫌將計程車計程表鉛封拆下,在等客表電源齒輪接上一根電線,裝上一具小馬達;再在腳踏板裝上一電鈕。只要左腳輕踩電鈕,馬達帶動計程表上的齒輪就會加速跳表。張勳因而吃上詐欺官司。

據當時搭乘該車的費姓乘客表示,他由永和到深坑平時不過一百零八元,可是搭乘張勳的車,才到木柵軍功路口就跳了一百六十元。有一對夫婦也碰上這種情形。也是在深夜,他們從信義路與仁愛路交叉口,搭計程車,返回撫遠街家中。他們平時搭這段路程,只須八十三元。那天,卻跳到一百零三元。他們當場力爭,計程車司機就自動少收二十元。據一位計程車司機表示,少數同業這種不道德的詐騙行為,有的是整個計程車行售體為之,有的則是司機私下動的手腳。

台灣省度量衡檢定所從去年九月一日起,即委託各縣市政府實施計程車年度定期複檢至今;據代檢單位反應,計程車里程計費表未加鉛封的,不在少數。未加鉛封,即有可能在裏頭動手腳。有關計程車在計費表舞弊的傳說很多。前面提及的在里程表內安裝小型馬達是一種。另一種是改裝傳動齒輪。中央標準局一位官員說,這種舞弊方法是將原本十七齒輪的計程表改成十五或十三齒輪,以縮短跳表距離。

新式的電子計費表更易作弊。據一位電子專家表示,一種是安裝電鈕,有電線與表內的計數器相通。按一次,電子表即加跳一次。一種是里程與開車時間同時累積計算,電子跳表自然跳得快。計程車司機如果存心詐欺,代檢單位也無法全面防止,消費大眾只有自己多加留意。

首先,消費者要有距離的觀念,對某段路程,有個約略估價。目前,計程車公定價是二十三元,超過一公里即跳至二十八元。之後,每跑五百公尺,就增跳五元。其次,要讓司機覺得你是「識途老馬」,使他不敢輕易向你使詐。找警察則是最穩妥辦法。一位警員建議,如乘客覺得跳表有異狀,可請司機開車到就近的派出所;如因為坐在車內,身不由己,不妨下車後記下車號,告到警局。據該警員表示,這種詐欺行為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消費者如能積極保護自己權益,一些不法的計程車司機自然不敢為所欲為。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報- 15 理財(2003/06/30)

00940未上市先轟動! 回顧台灣ETF始祖0050

2024-03-29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