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美的蔣公行館 獨特的墾丁賓館

2023-07-14 13:26 報時光

墾丁賓館背山面海,環境清幽,林務局計畫公辦民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05/26 宋耀光攝影)
墾丁賓館背山面海,環境清幽,林務局計畫公辦民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05/26 宋耀光攝影)

台灣各地有許多蔣公行館,不少皆位於山明水秀之處。在墾丁森林國家公園裡也有那麼一座「墾丁賓館」,依傍著大尖山綠色景緻之外,建築人文韻味更堪稱一絕!

墾丁賓館設立於民國58年,為台灣最南端的「蔣公行館」,在半山腰的行館可以飽覽海洋與綠野景緻,民國81年曾由凱薩集團接手經營十多年,而後暫時回歸林務局管理三年,於民國100年再由華泰集團接手,斥資數億元改建、設計,成為現在著名的質感飯店「墾丁華泰瑞苑」。

現今墾丁賓館的大廳充滿編織藝術元素,走入大廳後會先經過緩緩的斜坡道才抵達墾丁賓館的舊建築體,在坡道盡頭是位於一樓的蔣公書齋,其保留修復過後的紅杉木家具、照片,忠實呈現原先設計風貌、物件與擺置配設,引發人思古之幽情。

現在,若想一探蔣公當年在墾丁賓館渡假、辦公所享有的風景及生活品味,現在並不困難,只是入住在一晚要價萬元,想住的人荷包得夠深才行。

墾丁賓館蔣公行館大廳使用的古董家具,質地精細,豪華氣派一覽無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2/03/28 徐富癸攝影)
墾丁賓館蔣公行館大廳使用的古董家具,質地精細,豪華氣派一覽無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2/03/28 徐富癸攝影)

墾丁賓館 今天啟用

1970-06-11/經濟日報/06版/

【屏東訊】

林務局為配合墾丁遊樂區觀光事業的發展,在屏東縣新建完成的墾丁賓館,定今(十)日止式啟用。

新建的墾丁賓館為一三樓層的現代化建築物,建地四百二十九坪,工程費三百五十餘萬元,其內部採用櫸木地板,白水泥磨石子鑲小紅鋼磚地台,梯面則為大理石,地面覆有高級地氈,室內裝有冷氣及空氣調節器。

該賓館一樓擁有單人及雙人套房,二樓並設有酒吧及餐廳,另外並有花架走廊、池塘、橋亭以及電動五彩噴水池等裝設。

在賓館不遠處,另有一新建完成的望海樓(即瞭望塔),樓高七層,其第六層有直徑約二十米的圓形餐廳,此一望海樓為便利遊客登高觀望,設有九人用昇降機一具,樓頂並將設置一座巨型望遠鏡,以便遊客觀覽全景。

目前正在興建的有遊樂中心、人工湖、公路旅社、及古色古香的牌坊,這些工程亦將於本年年底完成。

桃園中縣南投山光水色景無數 阿里山西子灣墾丁雲海碧波美如畫

蔣公遊蹤 多少行館在其中

1992-04-04/聯合晚報/04版/話題新聞

【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很多人到各地風景區遊覽常有相同經驗,先是訝異該地區有先總統蔣公行館,接著就是被行館閒逸雅致的陳設及四周環境的寧謐深深吸引。

蔣公生前喜歡在風景名勝沈思國事,因之全台各地也就有不少蔣公行館,而較為人熟悉者有10餘處。

以桃園縣來說,除了昨晚被燒毀的復興山莊蔣公行館外,慈湖陵寢過去也是蔣公行館,名為「大溪賓館」。台中縣也有兩處蔣公行館,分別是中橫公路梨山的天池與青山山莊。天池位於梨山福壽山農場後面的山崗上,名為「達觀亭」,是蔣公生前最常來的一處行館,亭前一池碧水,取名「天池」,常年不涸,達觀亭目前仍未對外開放,但可與看管的退役老兵商量。

青山山莊位於中橫公路50公里處,距谷關16公里,民國47年蔣公看上這裡山明水秀的景觀,從行館可俯瞰大甲溪山光水色。

南投縣有三處行館,分別在日月潭涵碧樓,清境農場及鹿谷的台大實驗林內。日月潭蔣公行館在涵碧樓第一樓的「半棟」,屬連結式洋房;清境農場的行館約百餘坪,屬於輔導會所有,目前已開放供民眾使用。

嘉義阿里山的蔣公行館,位於通祝山的路旁,建於日據時代,原為日本太子的行館,狀況和復興山莊相似,現由林務局管理,已開放供遊客參觀。

高雄西子灣蔣公紀念行館原為二次大戰期間日本海軍基地指揮部,蔣公自民國41年起即經常駐蹕西子灣行館,46年還曾在此處接待訪華的約旦國王胡笙,目前開放大廳、餐廳與起居室供遊客參觀。

屏東縣的蔣公行館位於景色宜人的墾丁賓館,建於民國59年,地點在恆春公園路一處半山腰,為三層樓的荷蘭式建築,此處依山傍海,可將墾丁湛藍的侮岸線與海洋景觀盡收眼簾。

喜歡這些懷舊故事?現在加入LINE好友,鎖定更多精采內容,讓報時光陪你重拾美好回憶!加入line好友https://lin.ee/S0acq2A

最新文章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