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時代雜誌的大象林旺爺爺 曾經改過兩次名

2022-08-04 20:58 報時光

大象林王卅日抵達台北市,林王乘十四輪平板大卡專車由台北大橋進入市區時,市民夾道歡呼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4/10/30 陳明輝攝影)
大象林王卅日抵達台北市,林王乘十四輪平板大卡專車由台北大橋進入市區時,市民夾道歡呼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4/10/30 陳明輝攝影)

小時候,你曾經在台北木柵動物園看著長長的象鼻捲起胡蘿蔔放入口中,然後以童稚聲音大喊過「林旺爺爺嗎?」

對許多老兵來說,林旺不僅是忠實的動物朋友,更是他們的戰友。在緬甸森林出生的林旺本名「阿妹」,先是在二戰前被日軍部隊列為大象運輸部隊,日軍戰敗後又被收編為國軍遠征軍修築公路,從緬甸到廣州,移動了不只5000公里;當孫立人將軍被調派到台灣訓練新軍時,三頭遠征軍大象也搭船抵達鳳山,但兩頭象到台後不久即過世,只剩下「阿妹」。

1954年,孫立人將軍決定將「阿妹」送給臺北市立動物園,並與年僅三歲的母象馬蘭湊成一對。園方取森林之王之義,將阿妹改名為「林王」,接著又因記者誤聽成「林旺」、在報紙上刊登後,此名沿用至今。

這次的遷移從旗山到臺北,以一輛平板大卡車帶著林旺,370公里足足花了兩天三夜。而1986年動物園從圓山遷往木柵時,林旺再次搬家,有許多台北市民在街道邊看著,不少孩子也都曾經在童年參與「林旺爺爺」的慶生活動。

林旺的一生、走過的路途與故事,可說是時代與歷史的縮影,在2013年時,牠更曾獲美國時代雜誌中人類歷史上最具影響力的 15 隻動物之榜首,牠的身影永遠留在老兵、還有那些稱呼「林旺爺爺」的孩子心中。

大象林旺生活照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4/11/01 陳明輝  攝影)
大象林旺生活照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4/11/01 陳明輝 攝影)

大象林王昨日入贅 台北市長親臨致賀

彩輿北上沿途進行順利 動物名園夜來喜溢門楣

1954-10-31/聯合報/05版/第五版

【本報訊】入贅台北動物園與「瑪」小姐結婚的大象「林王」,在「迎親專使」蔡清枝等十一人迎接之下,於昨日下午五時四十五分安抵達台北市,當「林王」所乘之十四輪平板大卡「專車」由台北大橋進入市區時,浩浩蕩蕩的車隊經過之處,市民佇立街頭,夾道歡呼,歡迎象新郎「林王」的光臨,市長高玉樹昨日下午以台北市主人身份迎接「林王」於圓山動物園門前,並祝「林王」新婚快樂。

今年廿六歲的「林王」,係孫立人將軍在抗戰末期率領新一軍反攻緬甸一次大殲滅戰中,擊潰了日軍的主力,日軍的輜重也全部截獲,其中獲得三頭大象,經輾轉來台後,其中兩頭已先後病故那時「林王」身體長的並不大,象牙牙也未生出,誰知經幾年的飼養,「林王」已經成年,現正是配偶的良好階段,適台北動物園託人向「林王」說親,希望能與現在動物園之雌象「瑪」小姐結婚,經孫將軍的同意,台北動物園乃於日前派專人南下迎親。

當「迎親專使」蔡清枝所率領的一行人等到達旗山和尚寮後,經孫將軍的協助,向部隊借用十四輪平板卡車作為大象「林王」的專車並定製了一座象檻,「專車」於廿八日下午七時出發前,「林王」對住了幾年的故居曾戀戀不捨,當天晚上十一時到達台南後住了一晚,廿九日晨八時半再由台南啟程,晚上八時半宿於清水過夜,昨晨由清水動身,下午五時三刻到達台北,專車一共行了三七○多公里,走了二個白天三個晚上,「林王」在旅途中,第一天大概因初次乘大卡車,頭有點發昏,不大願吃東西,晚上睡覺時,牠一個困在木檻內站著睡覺有點不習慣,顯出很不高興,因此跟牠處了好幾年的孫芳元只好晚上坐在大象「林王」傍邊陪伴,第二天林王胃口突然奇佳,在彰化打尖時,一頓吃了二百多斤甘庶,香蕉,包心菜等,此後一直到達台北時沿路上「林王」吃個不停。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