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貫台灣東部的生命線 1980年北迴鐵路通車

2023-11-28 16:13 報時光

交通部長林金生〈右二〉與鐵路局長范銳〈左一〉,十四日前往北迴鐵路實地履勘,圖為其與北迴鐵路小組人員討論鐵軌工程圖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1\14 徐燦雄攝影)
交通部長林金生〈右二〉與鐵路局長范銳〈左一〉,十四日前往北迴鐵路實地履勘,圖為其與北迴鐵路小組人員討論鐵軌工程圖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1\14 徐燦雄攝影)

北迴線指的是蘇澳新站至花蓮站的鐵路,這條鐵道於1980年全線通車。

在北迴線通車前的日子,因臺東線(花蓮至臺東)始終未與西部幹線連結,旅客必須轉乘公路局班車行經蘇花與北宜公路,才得往返花蓮與臺北兩地,或是從基隆港轉乘海上運輸,唯有漫漫長路才能串聯兩段鐵路之間的空白。

在1973年,因颱風侵襲造成東臺灣受創,東部交通方案再度被納入討論,北迴鐵路之興建正式列入行政院計畫,為「十大建設」之一。貫穿山脈的隧道,同時打通西部與東部的連結,許多資源與開發亦隨著北迴線通車挹注而入。

當年通車後,北迴線縮短歸鄉者與家的距離,台北與花蓮間最快速的列車僅需三小時十三分,北迴鐵路一票難求,可見其對於東部之重要性。近年添入太魯閣和普悠瑪列車後,行駛時間更縮短至兩小時,但在兩起北迴列車事故發生後,如何讓北迴線能夠成為兼顧安全與速度的生命線,是臺灣全島人民最懇切的希冀。

通部長林金生一行

實地履勘北迴鐵路

路軌號誌一切工程均合標準 二月二日起將正式開放營運

1980-01-15/聯合報/02版/

【本報綜合報導】交通部長林金生昨天上午偕同北迴鐵路履勘小組人員,前往北迴鐵路實地履勘後,認為一切工程合乎標準,可於二月一日如期舉行通車典禮,二月二日正式開放營運。

昨天隨履勘小組一同履勘北迴鐵路的還有台灣省交通處長常撫生,鐵路局長范銳等人。履勘小組召集人,由交通部路政司長許家驥擔任北迴鐵路是十項建設最後完成的一項,昨天的履勘顯得相當慎重。所有參加人員於上午十時四十五分,由北迴鐵路起點南聖湖站出發,途經永春、永樂、東澳、南澳、武塔、觀音、漢本、和仁、崇德、新城、景美、北埔至花蓮新站,於下午一時十五分到達,共費二小時卅分。昨天的履勘專車,是一輛掛著三節車廂的普通柴油車,時速平均為四十五至五十公里。司機員說:這是因為鐵路新舖道渣尚未穩固,車速限制在每小時五十公里以內,半年後,車速可增至每小時九十公里。

林部長一行曾在永春等站下車,查看車站鐵軌的舖設及號誌電訊等設備。他表示:這條鐵路行車情況良好,只是經過長達七點七四公里的觀音隧道,顯得有些悶氣,他希望能夠加以改善。

北迴鐵路工程處工務組長林再淡,曾向林部長報告鐵軌的情況。他指出:目前北迴鐵路南聖湖站至和平站間,有八公里長的鋼軌係丙級鋼軌,磨損度很高,鐵路局現已供應合於標準的乙級鋼軌,正積極更換中,可望在廿一日前完成。

(後略)

期待「終於」成真

1980-02-03/民生報/06版/生活新聞

【文:林將】『終於通車了!』這兩天,在花蓮到處可以聽到這句話。花蓮人提到北迴鐵路通車,總愛用上『終於』這兩個字。它代表了數十年的期待總算成真了。

每一個花蓮人對於北迴鐵路通車都有很深刻的感受。從一波一波前往花蓮新站參觀的人潮,可以看出花蓮人對這條鐵路通車有多麼重視。

曾經連續擔任十多年花蓮省運棒球代表隊捕手的林茂盛,目前是鐵路局花蓮機務段新站檢修主任。卅年來,他服務於鐵路局,但是代表鐵路局球隊從花蓮到西部參加棒球比賽,始終無法搭乘火車。他說:『這情形就好像種田的農夫沒有米吃一樣。』

林茂盛說,他年輕時,花蓮棒球水準相當高,有好幾次在省運中名列前茅。『如果那時有北迴鐵路的話,成績一定更好。』

當時花蓮隊到台北參加比賽,要搭汽車經蘇花公路、北宜公路,往往要走一整天。等到達台北時,多數隊員都是渾身酸痛,第二天緊接著參加比賽,很難打出原有水準。

提到坐汽車到台北,五十多歲的黃嘯有很不愉快的經驗。

自從走了一次蘇花公路,暈車後,她已經很久不敢搭車到台北了。乘坐飛機如碰到氣流不穩定,她總覺得一顆心好像要跳出來一樣。這一切都隨著北迴鐵路通車成為過去。

最新文章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