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電腦展亮相!辨識率達99%的手寫板輸入法

2022-06-30 15:18 報時光

手寫中文書寫系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5/17 陳炳坤攝 )
手寫中文書寫系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5/17 陳炳坤攝 )

「你打字都用什麼輸入法?」在新注音還沒出現以前,倉頡、無蝦米、行列、大易等中文輸入法的使用率都很高!這些輸入法透過拆字或其他的拼寫邏輯,大大解決了使用者不會注音的問題。不過對於許多使用者來說,這些輸入法不夠直觀及快速,仍多少造成書寫時的困擾,因此,當手寫輸入系統於九〇年代正式上市時,可說造福了相當多的民眾!

1991年,在首屆舉行的台北電腦應用展覽會中,推出了第一套手寫中文輸入系統,只要在系統面板上以正楷輸入,並搭配系統的簡易功能鍵,就能簡便的完成書寫,其辨識率平均達99%以上!雖然多數民眾對其感到相當滿意,但由於系統方才推出,售價來到一萬八千餘元,是大部分的使用者難以輕易負擔的價格,所幸隨著時間的推進,其價格也愈來愈親民,讓真正有需要的人都能入手購買。

雖然過去手寫板的靈敏度已不如現今的手機與平板等3C用品,但只要一想起初在電腦前一筆一畫寫字的欣喜,便不禁莞爾一笑,細細懷念著舊時的簡單與美好。

電腦看懂中文不是夢

手寫輸入系統上市 可辨識萬餘字

1991-08-14/經濟日報/03版/綜合新聞

【記者莊啟宗】輕鬆提筆、直接輸入將不再是電腦使用者的夢想,第一套手寫中文輸入系統昨(十三)日正式推出上市。

國華電腦公司和美商技術合作開發的手寫中文輸入系統,已正式在台設廠生產。國華電腦表示,這套系統可辨識的正體字達一萬三千餘字,辨識率平均達九九%以上。

第一套手寫中文輸入系統昨日在首屆舉行的「台北電腦應用展覽會」中推出上市,吸引許多參觀民眾圍觀試用。開發這項產品的國華電腦公司總經理吳清標表示,國華和美國一家公司技術合作開發的第一套手寫中文輸入系統,歷時四年半餘,希望經由市場的認同與鼓勵,提供使用者最簡便的電腦中文輸入方式。

吳清標表示,這套手寫中文輸入系統的基本配備,即是一般使用者的個人電腦,配合倚天2.0以上版本,採用BIG-5內碼,其可辨識的正體字(包括常用字、次常用字及常用簡寫字體)達一萬三千餘字,以一般慣用正楷書寫,辨識率平均達九九%以上。

吳清標表示,由於設計的手寫中文輸入系統上附有十四個簡易功能鍵,使用者可直接由系統面板上控制輸入,將減少重複使用電腦鍵盤操作。另外,辨識回應的時間平均為○.三秒,但使用者也可自行調整為○.○一至二○秒。國華電腦公司表示,這項操作簡便、無需學習、記憶的電腦中文輸入方式,該公司將開始在市場上全面推廣,由於這套系統的辨識設計,不完全受書寫筆畫順序限制;因此,只要筆畫正確,其辨識率幾達百分之百,相信市場的潛力需求很大。

昨日參觀試用這項產品的民眾相當多,多數對於這套第一次推出的手寫中文輸入系統感到滿意,但目前這套系統的售價為一萬八千餘元,許多使用者希望未來在市場銷路打開後,售價能夠降低下來。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