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裡的登月英雄 本尊登「臺」振奮演說

2022-05-19 18:03 報時光

圖說:美國「太陽神十二號」登月太空人康拉德、戈登、比安,廿日登台訪問,台北市街道旁滿是熱情民眾歡迎。來源:聯合報。攝影: 龍啟文。日期: 1970/03/20
圖說:美國「太陽神十二號」登月太空人康拉德、戈登、比安,廿日登台訪問,台北市街道旁滿是熱情民眾歡迎。來源:聯合報。攝影: 龍啟文。日期: 1970/03/20

細數歷史上的幾件大事,絕對不能漏掉1969年阿姆斯壯的登月行動。在當時,幾乎無人不曉這位登月英雄,還有他那句被寫在國語課文裡的名言:「這是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

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阿姆斯壯在結束登月任務之後,同年,他便以非正式身分來訪臺灣,熱情的民眾放大紅鞭炮迎接,許多人還擠在飯店門口,只為一睹太空人的風采,人氣絲毫不輸好萊塢巨星。

翌年,阿波羅12號(或稱太陽神12號)完成第二次登月任務,執行任務的三位太空人——康拉德、戈爾登、賓以尼克森私人的身分訪臺,再次迎接這些登月英雄,民眾的熱情依舊不減,甚至以更浩大的聲勢熱烈歡迎。

細聽三位太空人的致詞,尤以戈爾登的這番話最振奮人心,他說:「十年前,一般相信登月不可能。但太陽神能完成任務,給人們的啟示是:在這世界上,只要肯努力,沒有什麼辦不到的事情。」如果連登月這麼遙不可及的事都有人能夠完成,那麼還有什麼是我們真的無法做到的呢?

圖說:美國「太陽神十二號」登月太空人康拉德、戈登、比安,廿日登台訪問,台北市街道旁滿是熱情民眾歡迎。來源:聯合報。攝影: 龍啟文。日期: 1970/03/20
圖說:美國「太陽神十二號」登月太空人康拉德、戈登、比安,廿日登台訪問,台北市街道旁滿是熱情民眾歡迎。來源:聯合報。攝影: 龍啟文。日期: 1970/03/20

人類前驅.征月勇士!

三位太空人飛臨寶島我各界昨天盛大歡迎

1970-03-21/聯合報/02版/

太陽神精神給我們帶來很多啟示在這世界上沒有不可克服的困難

【本報訊】美國太陽神十二號太空人康拉德、戈敦、比安及他們的夫人,昨(廿)日下午二時搭乘專機從雅加達飛抵台北,受到我國各界的熱烈歡迎。

教育部長鍾皎光,美國駐華大使馬康衛,美軍台灣協防司令邱約翰中將,美軍顧問團團長泰來少將及我國學術界人士、青年學生代表等數百人,冒著細雨向太空人致意。中小學生曾沿途歡迎太空人來訪。美國空軍專機機門打開,太陽神十二號指揮康拉德夫婦,指揮艙駕駛戈敦夫婦,登月小艇駕駛比安夫婦依次下機。

他們昨天上午八時卅分從雅加達起飛時,當地溫度高達攝氏卅度,抵達台北時氣溫僅十一度左右。三位穿夏天西服的太空人都趕快披上風衣。他們笑容滿面的說:雖然不巧台北天氣不好,但他們還是非常高興到台北來訪問。

三位太空人和他們的夫人,曾和在機梯旁的歡迎人員一一握手。

教育部長鍾皎光在簡單的歡迎儀式上,引用孔子「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這句話,歡迎曾經遠征月球,自廿四萬英里外的地方,滿載科學資料回來的英雄朋友。

鍾皎光說,太空科學與技術,雖經科學家們的集體努力而獲突破各種困難,使登月成為可能;但如果沒有太空人的智慧、勇氣與冒險精神,及太空人夫人給予的鼓勵,恐怕登月之舉,迄今仍是夢想。

鍾部長將代表我政府與人民,向三位太空人及他們的夫人,表示最誠摯的歡迎之意。

三位太空人也分別致簡短的答詞。康拉德太空人說,他很高興能來華訪問,與中國人民談談探月的經過,分享征月與太空的知識。這位已三度從事太空飛行的海軍上校說,他曾多次在不及一百公里的高空飛越中華民國的台灣省,覺得那是個美麗的寶島。這次能實際前來訪問,心裡非常高興。

三名太空人之中,頭髮最多也最長的戈敦說,十年前,一般相信登月不可能。但太陽神能完成任務,給人們的啟示是:在這世界上,只要肯努力,沒有什麼辦不到的事情。

他說,許多困難,並不是不能克服的。「太陽神精神」就是給人類一個很好的教訓。

相貌與康拉德相近的比安太空人表示,希望全世界人類,不論男女老幼,均得以分享太空科學技術發展所獲致的利益,並藉太空科學之發展,彌補人類之缺陷與不足。在機場的歡迎儀式之後,三位太空人與他們的夫人,分乘兩輛敞蓬車,沿敦化北路、敦化南路、仁愛路、中山南路、中山北路至圓山飯店,沿途曾有數以萬計的青年學生歡迎。

太空人在圓山飯店略事休息,即出席一項歷時一小時十分鐘的記者會。然後赴行政院晉謁嚴副總統夫婦致敬,並接受嚴副總統夫婦的晚宴款待。

隨同三位太空人訪華的,還有美國白宮、航空與太空總署、美國新聞總署單位官員,共二十二人。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77年立法院院會 立法委員朱高正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議事爭執過程中跳上主席台扭扯代理...

立法院成摔角場的開端是他!當年跳上主席台一揮開啟「拳」武行

2024-04-01
台北股市昨日在金融、電子類股的帶動下,開盤後一路走高,終場加權指數大漲一百一十六...

全台瘋ETF 00940今掛牌 「阿嬤級」0050完勝通膨

2024-04-01
來源:聯合報- 15 理財(2003/06/30)

00940未上市先轟動! 回顧台灣ETF始祖0050

2024-03-29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