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尊重與感謝 讓白衣天使更有力量

2022-05-11 15:53 報時光

圖說:國際護士節慶祝大會,十二日晚間在台北市省立護專禮堂舉行燭光晚會,圖為護專學生、與會護士手持蠟燭,燭光搖曳會中,景象相當聖潔、純淨。來源:聯合報。攝影:龍啟文。日期:1970/05/12
圖說:國際護士節慶祝大會,十二日晚間在台北市省立護專禮堂舉行燭光晚會,圖為護專學生、與會護士手持蠟燭,燭光搖曳會中,景象相當聖潔、純淨。來源:聯合報。攝影:龍啟文。日期:1970/05/12

為了紀念近代護理學與教育的創始人南丁格爾,世界以她的生日5月12日訂為國際護士節,臺灣在2010年則將此節日更名為「國際護師節」。

從1970年台北市省立護專的燭光晚會可以看到,晚會所安排的「傳光」儀式,會由資深護士遞傳燭光,點亮每位護專學生心中象徵責任的火苗,而那溫暖的燭光就像盡責的醫護人員一樣,總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過去,我們都以「護士」稱呼這群白衣天使,現在都改以「護理師」稱呼,你知道其中的差異嗎?實際上,「護理師」與「護士」不同,以前兩者所持有的證照和學歷證明並不一樣。後來,隨著臺灣高職護理科於2005年停招、2013年停辦護士等級普考,目前在醫療環境的實際執業人數,擁有護理師證照的比例已達到九成。

因此,護理界希望可以護理人員法規的法定名稱「護理師」來稱呼,以予尊重。並希望大眾能更重視醫護的工作環境,畢竟唯有妥善的醫護病關係,以及更平等的職場環境,才能讓護理師更有力量去照顧生病時的大家。

慶祝護士節 昨有燭光會

1970-05-13/聯合報/02版/

【本報訊】國際護士節慶祝大會,昨(十二)日晚間八時在台北市省立護專禮堂舉行燭光晚會,由護專校長徐藹諸主持,數百位白衣天使歡度她們此一節日。

內政部次長唐振楚,曾在會中代表徐慶鐘部長,頒發獎狀給服務廿五年以上的資深護理、助產人員、台大醫院護士長黃燧治等十九員。

【1961-05-12/聯合報/07版/】

南丁格爾的偉大成就

【陋士】遠在一百四十一年前,公元一八二○年的五月十二日,在意大利的佛羅稜斯城、誕生了一個英國的女孩子。這個女孩是誰呢?就是舉世聞名的、創設科學化護病事業的護士倡導人南丁格爾。

她的雙親,都是英國的富豪,五歲時她隨父母回到英國,住在生長萬物的農村。就在這時,領受了人間最寶貴的母愛和完善的家庭教育。她也很聰明,在這段短時間內,便學會了拉丁、德、法、意等文字,以及算學、天文學、古今文學等。這驚人的成就、一半也得歸功於她父母的教導有方,一半是她具有特別的資質,她還生有護病的天才,惻隱之心特別豐富,甚至渺小的下等動物,她也是極端愛護的!

二十歲時,她請求父母允許她去學習護士,她父母聽了驚愕地不背答應,因孝心驅使,她壓制了反抗的情緒,但她仍不灰心,就在這時,美國鎬博士客居在她的家裡,有一天早晨、她把一生的希望全部吐露出來。

鎬博士回答她:「護病事業是世界上最清高的工作!」同時,另一女客伊利沙白伯拿克女醫士,亦寄居在她家裡,一個夜晚,她倆散步在草地上,她便向女醫士說:「妳說當我每次看到那些客房的窗戶,我有什麼感想呢?我想將來把它改成一個醫院,可以安置許多病床,那窗戶將要為那光榮而又可憐的傷兵開關的。」由這些話,我們便可想見她服務人類的志願和熱忱!

二十四歲時,她更決心為護病事業而努力!她的家人親屬卻更加反對她。為了要沖淡她烈火一般的情緒,他們就把她帶到歐洲各地遊歷,但她卻乘此機會,到巴修道醫院研究外科病術。

一八五○年,她已三十歲,她的父母看她意志堅決,無法改變她的宗旨,便允許她到久慕的該撒俄將傳立德牧師處、接受護士教育。

一八五三年,她進了倫敦高等婦女醫院,充當管理的職務,成績極好。後來皇家書院附屬醫院、也要聘她當護士長。正當這時,克里米亞戰爭爆發了,戰事猛烈,當時英國陸軍醫藥部十分紊亂,受傷士兵,備極痛苦,泰晤士報以及一般報紙極力呼籲,她看報後心弦振動了,於是便致書給陸軍大臣,表示決心前往戰地服務,陸軍大臣亦即覆她一封極滿意的信,讚美她、鼓勵她!

一八五四年十一月,她接到英國政府命令,挑選了三十八位護士,馳往斯各第銳工作,每日服務傷兵病院,竟達二十小時之久。有時在黑夜靜寂中,當全院醫生護士都已入了好夢時,她隻身孤影的執著一個小燈,巡視著很長很遠的病室,傷兵們看到了她苗條的形影和慈祥的儀容,立即忘去了痛苦,不覺肅然起敬!

經過了六個月命努力,傷兵的率由百分之四十二突滅至百分之二,總司令不但嘉獎她的義勇,並竭力協助她,推崇備至,甚至稱她為副司令。

她不但診治創傷,而且還設立了許多福利的措施,如遊藝場、圖書館、咖啡店、產科醫院及通信、匯兌等處所。由於她不斷的努力,更因她身臨克里米亞戰區,長期的勞頓,使她身體漸漸地衰弱了。

一八八三年,英皇賜給她超等勳章,並予特別優待使她安度餘年。一九一○年,這位為護士界同心頌贊的偉人、不幸竟與世界訣別了,當這消息傳出時,整個國家的人們、都瘋狂地悲泣默念著她!

至今,佛羅稜斯、大比米巴、倫敦、滑鐵盧廣場及其他各醫院,都樹立著她的石像,永遠地紀念著她!

國際人士為紀念南丁格爾女士及表揚護士精神起見,特定每年今日為國際護士節。各地醫護學校學生及各醫院護士,均於是日舉行燭光晚會,以追念南丁格爾女士的服務精神,並啟發護士小姐的崇高服務道德!

最新文章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全台私人館藏最豐富!企業家許文龍為圓夢出資創立逾30年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