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帶槍開吉普車 40年前六福村尋才廣告大公開!

2022-05-09 17:10 報時光

六福村推出的吉祥物表 演秀深受小朋友喜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7  李坤建攝影)
六福村推出的吉祥物表 演秀深受小朋友喜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7 李坤建攝影)

1979年於新竹關西成立的「六福村野生動物園」,是全臺第一座放養型野生動物園,占地七十三公頃的規模,遠遠超過當時國內其他動物園。

這座動物園興建之初的經營理念,是希望動物仍能保有原始的生活生態。因此,當年規定遊客須乘坐有冷氣的汽車,或是換乘園區巴士才能進入園區,關上窗戶、隔著玻璃觀賞動物才能多一層保護。

日期:1979/3/9。來源:聯合報12版。
日期:1979/3/9。來源:聯合報12版。

從六福村開幕徵才的舊廣告裡,可推想這些照料園區的工作並不簡單,例如:遊覽車駕駛員要在野生動物的圍觀中,一邊載著遊客駛過各動物區,一邊提醒乘客不要開窗、將手伸到窗外。除此之外,六福村動物管理員通常配備獵槍、穿著獵裝和無線電對講機,透過機動巡邏保障遊客與動物的安全。

看完這則徵才廣告,撇除就業及勞動法規、性別及年齡的限制,真的是個能和動物近距離接觸的機會,還能不出國就恍如置身非洲草原。如果是你,會不會想應徵呢?

關西六福村

野生動物園 將於七月開幕

面積比圓山動物園大十三倍

獅虎野獸都生活在觀眾身邊

1979-03-18/民生報/08版/國際視窗

【本報記者曾素姿】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將於七月初開幕,屆時國內將有一處最生動、最具原始風味的場所,可供觀賞。

六福村野生動物園,位於新竹縣關西鎮,佔地七十五甲,面積比目前的台北新公園大一倍,比台北圓山動物園大十三倍,在這幅員廣大的土地上,已規劃為六大區:

(一)草食區:將有進口鳥類三十五種和梅花鹿、台灣猴、羌、水鹿、水牛、非洲象、長頸鹿、駝鳥、雞、鴨、鵝等,都是群體引進,且不予分欄,使這些動物自由地生活在一起,為的是能保留野生動物自立家族的獨特風格,進而使參觀者能深入認識其個體型態、生活型態和社會組織。

(二)肉食區:將有非洲豹十隻、虎十隻、黑熊十二隻、獅子廿五隻,此區內各種動物各自分欄而居,以免互相侵害,且因獸性兇猛,參觀遊客,需駕車進入,嚴禁徒步或拉下車窗,以免釀成不幸,若不能自備交通工具者,可搭乘園內特設大型遊覽車入園。

(三)可愛動物區:以非洲溫馴動物為主,如紅鶴、同命鶴、斑馬、羚羊和三種專吃蛇的犀鳥和秘書鳥。另有澳洲綿羊,每年春天將舉行剪羊毛表演,紅鶴鳥團可配合音響,由二位女孩指導,作分列式飛行、走步等表演。

(四)非洲農舍:以非洲色彩濃厚之農舍,配合雞、鴨、鵝、火雞、珠雞群等,在此區內,生長在都市的孩子,將可以看見母雞帶小雞、鴨子游泳及小野禽們從孵出到長大的過程。

(五)親親園區:遊此園者可進去與動物玩耍,其中將有初次引進國內的南美駱馬(一稱駝羊)二隻、山羊、乳羊、和Pony迷你馬,可供小孩騎乘,至於騎象、騎駱駝,則連大人都可參與同樂。

(六)人工湖區:除供養白鷺鶿外,將有黑天鵝、白天鵝、冠鶴、鴛鴦和大下巴方便捕魚的塘鵝,及訓練後可替漁人捕魚的捕魚鳥等。並在湖畔樹上特設供養黑猩猩的「人猿泰山之家」,可供小孩攀爬玩耍。

在這種野生動物雜居的園裏,最令人關心的是安全問題,據六福野生動物園的負責人莊福表示,當遊客進入草食動物區,行動尚可自由,安全亦不堪虞。待進入肉食區時,即設有雙重門,進入第一重門準備區,拉上車窗,關妥車門,確實安全後,即可開啟第二重門進入猛獸區,在獅柙虎穴,佈有欄杆,熊窩則更加裝上、下鐵板,免得它打地洞逃出,或攀越柵欄傷人,猴欄更通上電流,免得猴性難改,越欄遠遁。

此外,在肉食區內,特設Ranger部隊,配帶獵槍、獵帽、身著獵裝和無線電對講機,駕著斑馬車,機動巡邏,確實保障遊客安全。更使人如置身在非洲影片的情境中。

另外,該園尚設置有:

(一)動物醫院:先由國外動物保護組織,派遣世界知名獸醫權威人士抵台作開幕前後十天的特別觀察,鑑定設備、醫療、環境都足以讓動物適應生活,足以繁殖,再由園內特聘之獸醫駐院照拂,亦可開放讓一般學校作教學觀摩之用。

(二)中國街:附設中式小吃部,並有民藝表演如捏麵人、舞龍、舞獅、布袋戲等,於特別假日特定時段,陸續安排演出。主要在於能同時吸引國外觀光客。

也許讀者們會問,六福村野生動物園該如何去呢?無論南北遊客,皆可從高速公路新屋交流道下,十分鐘後抵埔心火車站,由左側進入,再十分鐘後可抵龍潭,約十分鐘即可抵關西野生動物園區。

倘無自用車,亦可搭乘新竹客運專開車,從新竹起程,約二十五分鐘可達,中壢出發亦可。

一座耗資數千萬元的六福村野生動物園,能夠具備那麼多項獨特的功能,難怪六福村負責人莊福要得意地稱說:「活了七十二歲,總算作了一件最有意義的社會服務事業。」

事實上,這座野生動物園在國內不僅是創舉,即與國外相比亦不遜色,因為國外以單一野生動物園為多,綜合性野生動物園就很少,加上該園的規劃,儘量保留原始型態,按照原有的結構增添發揮而已,有朝一日可成為國內稀有野生動物的收容所。加上,該園開創的宗旨即在讓孩子們上一堂活生生的自然課。也使六福村野生動物園更具社教意義,讓我們拭目靜候它的揭幕吧!

最新文章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