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小吃一頁史 建成圓環的興衰

2024-01-25 15:25 陳泰裕

從日治到光復後數十年間,建成圓環儼然是臺北小吃的標竿,圓環地理位置貼近大稻埕,附近酒家、歌廳、舞廳林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從日治到光復後數十年間,建成圓環儼然是臺北小吃的標竿,圓環地理位置貼近大稻埕,附近酒家、歌廳、舞廳林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日治時代敕使道 臺北的市容象徵

二二八事件起點 離圓環百來公尺

臺北市政府1965年5月初議,要分三年拆除含建成圓環周邊及後車站的違建;1972年12月,市議員林義盛提議在圓環建鐵塔、地下街,催化圓環成為國際觀光區。以上,只是臺北圓環一百一十四年歷史的諸多軼事之一。

建成圓環因1908年的市區重整而生,起始就是一個小又圓的休憩公園。事實上,從日治到光復後數十年間,建成圓環儼然是臺北小吃的標竿,圓環地理位置貼近大稻埕,附近酒家、歌廳、舞廳林立,自有其先天條件,二二八事件起點的菸攤,離圓環不到百來公尺。

兩次遭祝融重創 人氣店另起爐灶

1979、1987年,北門、建成等圓環一再被投訴造成交通瓶頸,應該拆除,市府鑒於建成圓環內的小吃店具有歷史性,總是不敢貿然實施;交通專家指出,昔日北市道路是依馬車、三輪車、自行車的需求而來,是為了便於笨重慢速的車輛迴轉掉頭,才會出現圓環的設計。

建成圓環曾連兩次遭祝融重創,許多知名老店因此另重起爐灶,包括1914年挑著扁擔賣潤餅起家的萬福號,及超過八十年歷史的三元號,再成號也是人氣攤位,專賣包酸菜的肉圓與清湯麵線,這些獨特風味小吃,在老圓環的歷史場景,隨著拆除工程一起消失。

老圓環再生計畫 設計不良皆失敗

舊圓環拆除於2002年,其後2003、2008、2012年,建成圓環歷經幾次改建調整,市府及委外商的臺北圓環再生計畫,皆因設計不良、商模缺失,黯然熄燈收攤;2016年市府接管圓環,二度拆除耗資近兩億元的新圓環,保留1943年建設的防空蓄水池,整建成露天圓環休憩地。

曾經是庶民小吃聖地的臺北建成圓環,徒留在老一輩臺北人的記憶裡。

庶民美食興衰史 徒留老臺北記憶

詩人蘇軾是個大吃貨,在潦倒時題做的《老饕賦》開頭寫道:

東坡先生卜居南山之下,服食器用,稱家之有無。水陸之味,貧不能致,煮蔓菁、蘆菔、苦薺而食之。

可見無論貧富,吃,自有一股順天之道,回望建成圓環的庶民美食興衰史,我們僅能苦笑一嘆。

報時光《古月照今城》下回再陸續說給您聽

時光匆匆,你曾經和誰一起走過那段時光?「特別日訂製書」獨家收藏珍貴歷史報紙,根據你所指定的日期,原貌重現當天的《聯合報》報紙版面,為你珍藏這些寶貴的青春回憶。

立即訂做你的報紙書:https://bmai.app/5jqgzd

特別日訂製書,獨家收藏聯合報歷史報紙,可依日期、姓名專屬客製化。
特別日訂製書,獨家收藏聯合報歷史報紙,可依日期、姓名專屬客製化。

最新文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18】「楚留香」開播 創臺灣電視劇空前收視率

2024-04-18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13】一個時代的結束 攝影家先驅郎靜山逝世

2024-04-13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11】首位華人奧運獎牌得主楊傳廣 獲頒終身成就獎

2024-04-11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05】中共援朝反共義士舉行宣誓典禮

2024-04-03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02】國畫大師張大千逝世 一生飄泊異鄉二十多年

2024-04-02
六福村猴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2/05 趙文彬攝影)

【歷史上的今天0330】ㄅㄆㄇ猴子搬新家 六福村「猴園」開幕!

2024-03-30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29】學生王子 鄧光榮過世|黃花崗起義 催生民國

2024-03-29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28】台北公娼制度走入歷史 公娼館守夜熄燈

2024-03-28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26】李安《臥虎藏龍》奪奧斯卡四大獎

2024-03-26
圖/劉振祥攝影‧雲門基金會

【歷史上的今天0324】羅曼菲病逝 永恆的輓歌|2003年《神隱少女》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獎

2024-03-2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9】影壇傳奇人物李麗華逝世 一生演過140部電影

2024-03-19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7】中職元年開幕戰 台灣成為第5個職棒國家

2024-03-17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4】大雪山運材公路正式通車 深入林業重要寶地

2024-03-1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2】臺灣最古老蒸汽火車「騰雲號」踏上修復之路

2024-03-12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婦女節為什麼選3月8日?60年代婦女節這樣過!

2024-03-08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04】高雄甲仙百年強震 釋放能量約兩顆原子彈

2024-03-0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01】運作45年 第三代台北車站拆除

2024-03-01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226】最長壽的亞洲象林旺離世

2024-02-2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