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22:41 吳秀樺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由蔣夫人宋美齡所創,全台灣第一家五星級飯店的圓山大飯店,對於台灣人而言是具有神秘與特殊色彩的飯店,除了獨特的建築外觀之外,圓山首任總經理「孔二小姐」孔令偉是宋美齡大姊宋靄齡的女兒,蔣宋王朝以及飯店內還設有秘密通道的傳言,讓圓山飯店更添神秘色彩。

圓山大飯店成立於1952年,14層樓的宮殿式主建築在1973年落成,不同於一般觀光飯店,圓山飯店不但參與了台灣近代歷史的許多重要事件,讓整座飯店都充滿了歷史故事背景,更成為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旅客前來探密的場所。

圓山飯店成立初期,主要以敦睦外交、接待國賓為營運宗旨,至今已接待無數位國家元首、名人政要與外交使節,諸如美國總統艾森豪、泰國國王蒲美蓬、韓國總統朴正熙、日本首相佐藤榮作、新加坡總理李光耀等,都曾是圓山的貴賓,也見證台灣交外的輝煌歷史。

因為圓山飯店要負起接待外賓的重責大任,因此設有逃生密道的圓山飯店是當前的全世界國際級觀光飯店中,唯一設有地下通道的飯店;近年來圓山飯店開設的文化導覽行程,讓觀光客可以親身參與與見證歷史的方式,也掀起一股密道的探秘的風潮。

飯店在設立之初,由於當時政局緊張因此在東西兩側設有密秘通道,這條溜滑梯專供蔣介石可以一路「滑行而下」快速逃生的緊急逃生路線,當初在未開放前密秘逃生通道各種穿鑿附會的傳說,謠傳密道可以直通總統府、士林官邸或松山機場,讓這密秘通道更增添許多神祕的傳說。

據了解,當時圓山飯店東、西密道的規劃及建造工程,除了建築師楊卓成外,還邀請一位曾參與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碉堡建造的德裔美籍工程師加入整個建造工程。

在東西兩條密道中,東側密道全長67公尺,設有84個階梯,密道內架設有43盞防爆燈,即使發生爆裂事件,碎片也不會飛濺造成二次傷害,而特意設計成迂迴彎曲的通道,主要是為了避開追兵和直線前進的子彈,鋼筋水泥的牆面與凹凸不平的「消音錐」可加強吸音效果,讓追兵不易定位,方便重要人士可以順利逃脫至圓山外的花園。

至於西側密道全長85公尺,內有52盞防爆燈,地道內部蜿蜒迂迴,入口處還設有一段長達20公尺的滑梯道,以方便緊急逃生,滑梯道旁共有74個階梯,通過階梯後,即是水泥砌鋪的平路,一直到出口處還有第2道金屬門,通往劍潭公園。

老蔣溜滑梯…圓山飯店逃生秘道 搶陸客自由行商機 推出秘道之旅

2011-07-08/聯合報/A14版/話題

(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很多人都知道圓山飯店底下藏著秘道,卻不知道秘道裡藏著一座蔣中正總統「專用」溜滑梯。這可不是老人家「童心未泯」,而是當年兩岸對峙下的產物,在危急時讓行動不便的老蔣總統可隨時撤離。

不過,兩蔣父子終其一生,始終沒有使用過秘道,也沒有溜過這座「老蔣溜滑梯」。

為搶攻陸客自由行商機,圓山飯店將過去專案申請才不定期開放的秘道,變成固定開放,推出「秘道之旅」。

即日起至八月底,每天下午四時卅分由專人導覽秘道,只要在飯店住宿或用餐,不限陸客或台灣旅客可事先預約,每梯次廿五至卅人。若探「秘」者眾,不排除再加上午場。(下略)

圓山飯店昨天邀媒體參觀秘道,吸引大批駐台陸媒到場。圓山飯店總經理蔣祖雄表示,秘道是在一九七三年飯店正館落成時一併啟用。因為老蔣總統當時常在圓山飯店宴請國內外政要,許多重要會議也在此舉行,蔣夫人宋美齡外甥女孔二小姐下令興建兩條秘道。

因圓山飯店位在山丘,為提高疏散效率也避免被包抄,秘道分東西兩側,兩條都長約一百八十公尺、寬兩百卅公分、高兩百一十公分。西側通劍潭公園,距士林官邸約一公里,東側出口在北安路,靠近七海官邸。

推開厚重的不銹鋼大門,螺旋狀的蜿蜒甬道映入眼簾,最「吸睛」的卻是陡峭樓梯旁一條光滑的溜滑梯。這條長七十公尺的滑行道,也被戲稱是全台最長的「水泥溜滑梯」。

圓山飯店總經理蔣祖雄解釋,當時老蔣總統年事已高,一旦撤離,老蔣總統一定走在最前面,「萬一大家不小心把他給擠下去了,這可不得了!」這條溜滑梯專供老蔣總統快速逃生,由隨扈扶著他,讓他一路「滑行而下」,還可當行李「輸送帶」,其他政要就走樓梯。

秘道裡機關重重。秘道牆頂全是米白色不規則的水泥牆,圓山飯店經理陳行中說,為減少秘道內回音干擾,採取吸音的「白揚灰」材質;他指著嵌在壁上的擴音器說,外界可透過擴音器傳遞訊息,就連燈罩都是防爆材質。

最新文章

中正紀念堂落成典禮與先總統蔣公逝世五週年紀念大會,四日於中正紀念堂前瞻仰大道舉行...

中正紀念堂從威權到成為遊行抗議、藝文表演勝地

2024-04-26
基隆市中正公園主普壇雖經鑑定宜拆除重建,但市長李進勇認為它已成地標且有歷史價值,...

基隆人回憶地標!基隆中正公園遠眺基隆港,寫生、普渡都在這!

2024-04-25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因邊坡崩坍傾倒,搖搖欲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

鏡頭沒有歪! 台灣版「比薩斜塔」太和振興宮傾斜45度成奇觀

2024-04-24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