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子也愛台中美術園道! 異國風情原來是這樣來的!

2023-07-21 07:45 葉宛婷

台中市美術園道飛鴿群集,向來是美術園道一景,但近來民眾懷疑鴿鳥糞便疑引發隱球茵腦膜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9/10 于志旭攝影)
台中市美術園道飛鴿群集,向來是美術園道一景,但近來民眾懷疑鴿鳥糞便疑引發隱球茵腦膜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9/10 于志旭攝影)

台中美術園道美輪美奐,是許多縣市打造商圈效仿的對象,美術園道曾斥資千萬元打造景觀工程,也曾透過SNG車連線,在全國觀眾面前亮相,台中政府希望繼精明一街之後,再造一條受矚目的特色街道,帶動附近商圈。

40米寬的美術園道,給予居民舒適的散步空間,白天有綠蔭、晚上有燈影,成為情侶們的約會勝地。然而光顧美術園道的不僅只有台中居民,還有鴿子,原本在美術園道的鴿子只有五十餘隻,經過幾年的繁殖,2003年時數量已達三百隻,鴿滿為患造成附近居民困擾,入夜後鴿子還棲息在附近民宅的樑柱屋簷。後來因禽流感建設局開始著手處理,動支50萬元雇工捕捉及驅趕,同時呼籲民眾不再餵養鴿子才得以改善。

除此之外美術園道還有一段歷史,南北越戰爭時期美國空軍曾以台中清泉崗作為補給及休息之地,而當時美國人常在美術園道這一帶活動,周圍兩層樓式的透天厝洋房其實曾是美軍宿舍,現在大多數已改建成異國風味餐廳。而在五權西路與忠明南路尚未連接之前,只有美村路可聯外,越戰時期美軍宿舍區位在美村路、忠明南到五權西路一帶,給人一種神祕的感覺,民眾可能只隱約知道,當地除了一棟棟獨立的平房建物之外,還有游泳池及壘球場。

美術園道旁邊建築多為雙拼兩層樓式含庭院建築,呈現歐美建築風格,這一帶面對國立台灣美術館、比鄰審計新村文創園區,形成台中市難得的文化聚落,附近的路名如美村路、中美街、華美街,其實都和美軍有關。40幾年來物換星移,如今宿舍區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暢通的馬路和高樓林立的景象。

西式、義式、各類型餐廳搶攻美術園道附近,情人節選擇多樣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2/06 本報記者攝影)
西式、義式、各類型餐廳搶攻美術園道附近,情人節選擇多樣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2/06 本報記者攝影)

台中市美術園道兩側一幢幢獨棟別墅改裝而成的成排餐廳,是很多市民休閒用餐的好去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12/07 林睿俐攝影)
台中市美術園道兩側一幢幢獨棟別墅改裝而成的成排餐廳,是很多市民休閒用餐的好去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12/07 林睿俐攝影)

園道之美 讓全國看見

秋福祭 商圈串連秀 電視SNG轉播

2000-09-08/聯合晚報/14版/台中都會

【記者周筱梅╱台中報導】台中市美術館前的綠園道,明天晚上將透過SNG連線,在全國觀眾面前亮相,台中市這條風情特別的園道,知名度勢必拉抬不少,成為精明一街之後,又一條受矚目的特色街道。

經濟部商業司為再造商圈,結合全國共37個商圈舉辦「商圈秋福祭」促銷活動,並從中挑選四個代表商圈,進行SNG連線造勢,打響商圈的名號。

台中美術園道的美,商業司讚賞不已,這裡有椰林、綠地、休閒咖啡餐飲、白鴿,充滿了的浪漫風情,成為商業司輔導的商圈之一。

明天展開的「商圈秋福祭」,活動時間是今、明兩天晚上的7至9時。「秋福」取諧音為「求福」之意,明天現場會有「謝天秋福」儀式,祈求明月帶來幸福平安。

四大商圈的連線,分別是台中美術園道、新竹北門與東門護城河、南投集中營、高雄旗山。經濟部長林信義明天會在台中市現場,和台中市民提前歡度中秋。

秋福祭活動內容有兒童劇、古禮介紹、浣月儀式、婚紗走秀、園道藝術家彩繪、崑曲演出、夏綠地戲劇饗宴等。

秋福祭這次還有一項溫馨的活動,婚紗業者將為921地震中遺失婚紗照的夫妻,重新拍一張紀念照,並且邀請參加拍照的夫妻檔穿婚紗走秀。

經濟局表示,美術園道及台中精明一街的商家,配合這次造勢活動,除了今、明兩晚,以及13、14、15晚上有表演節目外,在9月底之前都有聯合促銷活動,讓商圈熱鬧起來。

最新文章

中正紀念堂落成典禮與先總統蔣公逝世五週年紀念大會,四日於中正紀念堂前瞻仰大道舉行...

中正紀念堂從威權到成為遊行抗議、藝文表演勝地

2024-04-26
基隆市中正公園主普壇雖經鑑定宜拆除重建,但市長李進勇認為它已成地標且有歷史價值,...

基隆人回憶地標!基隆中正公園遠眺基隆港,寫生、普渡都在這!

2024-04-25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因邊坡崩坍傾倒,搖搖欲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

鏡頭沒有歪! 台灣版「比薩斜塔」太和振興宮傾斜45度成奇觀

2024-04-24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