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興建 3000公尺高山上的「排雲山莊」

2023-08-04 10:42 林子涵

排雲山莊是攀登玉山主峰最重要基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6/07 施豐坤攝影)
排雲山莊是攀登玉山主峰最重要基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6/07 施豐坤攝影)

爬玉山號稱台灣人這輩子必做三件事情之一,背負行囊從塔塔加登山口一路至排雲山莊,再於夜色裡循著微弱的頭燈亮光、跟隨人群慢慢攀上主峰,高海拔豐富的地形生態變化,以及等待曙光升起時的感動,讓許多民眾趨之若鶩,將登玉山主峰列為人生清單之一,更吸引不少熱愛登山的朋友們一訪再訪。

玉山在日治時期被稱為「新高山」,但當年日本人攀登主峰的路線不同於今日,是由塔塔加經過孟祿亭、玉山前峰稜線,繞過西峰步道後才抵達主峰, 2000年左右,仍可見到西峰步道樹上遺留電話線、古廟等相關歷史佐證,而電話線一路由阿里山設置至排雲山莊。

排雲山莊,是臺灣玉山國家公園住宿山屋,海拔高度3,402公尺。最初建於1926年,由日本人建造,名為「新高下休泊所」,後來一度改建為警察官吏駐所。到了民國時期,此地便不再有警察進駐,林務局將建築改建為供登山客休憩的山莊,伴著壯麗的雲海景致,更名為「排雲山莊」。由於玉山橫跨南投、嘉義、高雄三地,排雲山莊地址一度被編入南投縣,但最終回歸嘉義,門牌為「阿里山鄉中山村6鄰排雲101號」。

歷史悠久的排雲山莊幾經翻修,由木造建築改為石塊混泥的磚瓦屋,又於近年國家公園管理處斥資近4000萬元後,成為我們如今所見二層樓半的模樣,並提供簡餐餵飽往來自各地的登山者,從登山客的留影可見歷代「排雲山莊」的身影,而如今門牌成為登山者最愛合影的標的之一。

玉山電話線、古廟 歷史活教材

西峰步道遺留日據時代小廟 玉管處依原貌整修

2000-09-01/聯合報/19版/中部綜合新聞

【記者陳正喜╱水里報導】玉山西峰步道是日據時代通往主峰的主要路徑,沿線仍遺留部分當時架設的電話線,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認為是解說的活教材而保存下來;西峰附近有座日據時代設置的小廟,經玉管處依原貌整修,成了園區內海拔最高的山神廟。

目前攀登玉山主峰的路線,是由塔塔加登山口進入,沿著山腰前進排雲山莊,然後再攻頂,但在日據時代西峰步道則是攀登玉山的主要路線。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西峰步道遺留有架設的電話線及西峰附近的古廟,可說明當時日本人是從塔塔加經孟祿亭、前峰走陵線,再經西峰步道然後前往主峰。

玉管處說,這些電話線是從阿里山沿線架設到排雲山莊,目前在西峰步道沿線,可以看到部分外皮已脫落的電話線仍釘掛在樹上。

除了電話線,西峰附近的山神廟是玉山國家公園內海拔最高的廟。玉管處表示,這間小廟是日據時代日本人紀念當時開闢步道殉職人員而設,由於年代已久,腐朽嚴重,為保存史蹟,玉管處幾年前依原貌修建,以紅繪木在平地完成後再原處安置,原本廟內並沒有神像,不知何時被人供了兩尊神像。

《名人堂》攀登玉山的迷思

2010-10-23/聯合報/A23版/民意論壇

【劉克襄】九月起,玉山下的排雲山莊暫時關閉,進行內部的改建。原本的通舖,將改建為二層樓,變為一百六十人可以就寢的空間。

接近三千四百公尺的高山,又是地質敏感的環境,是否適宜加蓋樓層?加蓋後能否融入周遭自然?難免引人疑慮。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對外說明,山莊的未來會以綠建築的思維,符合環保的精神再現。

話雖說得周延,山友還是擔憂,不少生態學者更感不安。畢竟國家公園常讓人抱怨,只會建設不會保育。更沒人敢保證,整建過程能否避免對周遭環境的衝擊。

但玉管處自有其考量,玉山如今在國際知名度大增,為了因應海內外登山客的到來,除了思考登山的總量管制,提供良好的登山步道,他們還是得改善住宿空間,畢竟這是登台灣高山的門面。

玉山會成為明星地標,當然有其地理和歷史因素。前些時,政府和民間都在鼓勵網路票選玉山,想要把它推上世界新七大景。但恕我直言,經常觀山者皆知,地球上有諸多雄偉或綺麗或奇險的山頭,玉山除了是東亞第一高峰,對台灣的生態地理有其指標意義,另立新意都嫌勉強。這種追求什麼七大、十大的,怎麼看都是觀光宣傳,或者是意識形態作祟。

除了票選玉山,攀登玉山的行徑也不斷地被昇華。好像身為台灣人一定得爬玉山。鼓舞國人攀登首峰不能說不好,或許也有其凝聚土地認同的意義,但再怎樣愛鄉土,應該都有其階段性的功能。風氣一過,就該思考更深層的內涵。

明星地標的認同,應該延伸為對土地的友善,以及擴大森林保護的認知,而不是一味地思考如何擴大觀光旅遊的效益,繼續增加它不該有的負荷。

嚴肅觀之,改建排雲,總讓人憂疑,通往玉山的步道會更加暢通,更加方便遊客下榻。玉山若是一個精神地標,若是神聖如母親的山頭,其實不該再鼓勵大家前往。反而是應宣導,更嚴格限制攀爬人數。讓一個長期被踩踏的山頭,獲得更多休息。

現今登玉山的情形又如何呢?目前排雲山莊可住八十多人,加上露營在外的有三四十人。多數人會摸黑爬上山頂,等待日出那一剎的滿足。

他們登頂後再逐一爬下。早上的玉山頂峰常如西門町的熱鬧和擁擠。一個地質脆弱,時有岩塊剝落的山頭,就這樣遭到很多人來去的衝擊。最近即如此,我們能想像,新的排雲山莊整修住更多人時,玉山頂會是怎樣情形?

國家公園接近十座了。數量愈來愈多,若仍停留在興建公共工程是否便民考量,只是凸顯我們的自然保育還是淺碟子思維。而這一連串的玉山認知與宣傳,從票選玉山,攀爬玉山到山莊整建,嚴格說來都是朝國民旅遊的面向思考,環境優先擺一邊。

好的登山環境是保持自然原始,並非提供登山者良好的住宿環境。我們對玉山如此看待,只是把它當作稀有的台灣黑熊,卻要飼養在動物園觀賞,不是留在原始森林。現在的玉山彷彿是這樣被關著的。玉山若如是,遑論其它山林了。

(作者為自然生態作家)

最新文章

中正紀念堂落成典禮與先總統蔣公逝世五週年紀念大會,四日於中正紀念堂前瞻仰大道舉行...

中正紀念堂從威權到成為遊行抗議、藝文表演勝地

2024-04-26
基隆市中正公園主普壇雖經鑑定宜拆除重建,但市長李進勇認為它已成地標且有歷史價值,...

基隆人回憶地標!基隆中正公園遠眺基隆港,寫生、普渡都在這!

2024-04-25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因邊坡崩坍傾倒,搖搖欲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

鏡頭沒有歪! 台灣版「比薩斜塔」太和振興宮傾斜45度成奇觀

2024-04-24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