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的花蓮地標! 2018年一震「統帥大飯店」走入歷史

2023-06-02 11:42 曾憲虹

0206花蓮強震造成統帥大飯店塌陷,周邊道路也可看到處處隆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8/02/07 陳柏亨攝影)
0206花蓮強震造成統帥大飯店塌陷,周邊道路也可看到處處隆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8/02/07 陳柏亨攝影)

許多離鄉的遊子,對於故鄉心中往往有不少想念的象徵,可能是某條街道某一攤的小吃,屬於在地人才知道的美好滋味;可能是一座香火不斷的廟宇,廟埕旁的老榕樹下總有鄰家阿伯、大嬸閒坐話家常;又有可能是曾經同窗為伴的學校,「青青校樹,萋萋庭草,欣霑化雨如膏」一如驪歌場景悠悠的回憶;然而,對於花蓮當地人來說,擁有四十多年歷史的統帥大飯店,看到它就是快到家的象徵。

「統帥大飯店」對花蓮居民來說,不單純是故鄉代表地標之一,民國66年開始營業的統帥大飯店,服務過許多五、六年級生的畢業旅行;接待過不少重要的中、外賓客,特別是早年名聞國內外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特地參加光輝十月慶典的歸國僑胞,往往會下榻此處一遊太魯閣和天祥的美景。

之後隨著國民旅遊興起,新穎的飯店和民宿紛紛在花蓮出現,因應觀光客旅遊生態的轉變,統帥大飯店也力求轉型重新出發,超過270間重新裝潢過的客房,提供電玩遊戲室、網咖,爭取年輕旅客;三溫暖及露天Spa水療池等休閒設施,讓公司舉辦商務會議後有放鬆的空間;還有兒童球池的配備吸引各地而來親子客群。後來為了生存也開始做起陸客團的生意。

位於地震帶的花蓮統帥大飯店,雖然挺過2002年四級的311地震,但躲不過2018年的大地震,飯店被震垮不得不進行拆除作業,不少民眾、老員工也紛紛前往「告別」,花蓮人的記憶再也不見這一塊地標景物。

統帥飯店拾金不昧傳佳話

日觀光客錢包失而復得破涕為笑

1997-04-16/經濟日報/27版/商業2

錢包失而復得不易,在異國失而復得更是難忘的經驗。日前在花蓮統帥大飯店即發生這樣的案例,讓日籍失主在離台前一刻取回所遺忘的錢包,破涕為笑。

事情發生在前些日子,一團日本旅客參加「台灣六日遊」,從日本秋田機場出發,到達台灣後由當地導遊帶團遊覽各地風景名勝,第四天到花蓮參觀太魯閣,住進花蓮市中心的統帥大飯店;次日預定搭火車返回台北,就在火車即將啟動的前5分鐘,其中一名旅客發現錢包遺忘在統帥飯店的房間內,導遊立即下車,正準備打電話給飯店時,此時只見統帥飯店員工急忙跑來,送還遺失的錢包。該位失主感動之餘,回到日本後特別投稿到秋田魁新報感謝統帥飯店的義行。

統帥飯店員工拾金不昧的美德傳偏日本秋田地區,也為國人示範一次良好的國民外交。

最難熬的一夜

統帥所在地 60年前也強震

一夕變災民… 但家人安全就值了 78歲婦憶兒時:市區幾乎倒一片,像轟炸過的廢墟…

2018-02-07/聯合晚報/A2版/花蓮強震特別報導

【記者陳俊智╱花蓮報導】對花蓮人來說,2月6日深夜到2月7日凌晨是最漫長、最難熬的一夜。

花蓮昨夜強震,飯店大樓傾斜,路面嚴重龜裂,市區民居從睡夢中驚醒,慶幸自己還活著之餘,顧不得衣服沒穿好,急忙奪門逃命,在街頭確認左鄰右舍親友平安,望向遠方搖搖欲墜的大樓,仿佛一頭驚天巨獸俯視大地,但腳下不時傳出餘震搖晃。

「地震時,上百公斤的鐵櫃倒了,睜眼一看就倒在身旁,沒壓在身上,真的是萬幸。」78歲的王姓婦人回想事發當時,看到統帥飯店慘況,心有餘悸,因為有生以來碰過類似的強震,已是兒時記憶,「50、60時年前,花蓮也有過一次強震,那時最慘的地方也是統帥飯店所在的花岡山,因為全是木造房子,市區幾乎倒一片,仿佛轟炸過的廢墟一般。」

不少花蓮人透過網路向遠方家人報平安,但駭人照片仍令人擔心,堅持聽到聲音才安心,電話這頭的花蓮,鈴聲響個不停。民眾林小姐的親友在統帥飯店上班,因為電話聯絡不上,擔心被困在瓦礫堆下,來不及跑出來,哭著對電話那頭喊「你先讓我打通電話好不好?」

「救我、救我…」 民眾在傾斜大樓上拚命揮舞衣物、手機

臉書直播的救災現場畫面,受困民眾在傾斜大樓上拚命揮舞衣物、手機燈光,口中喊著「救我、救我」,附近大樓民眾也幫忙用手電筒搜尋、打燈支援。救難人員的吊車不斷往高樓挺進,但現場餘震不斷,使得救災行動困難重重。

凌晨一時許,雲梯車吊臂陸續將人搶救下來,每當救下一人,現場就傳出歡呼聲,對救難人員來說,這是最大的鼓勵。

強震重創花蓮,望著殘破的家園,眼看大樓傾斜角度越來越大,隨時都可能倒下,居民盧先生心裡有苦說不出,嘆說,「打拚了那麼久,一夕之間,我變災民,所有東西都毀了。但是,家人安全,什麼都值了。」他笑著安慰自己:「什麼都沒了,再拚就好,只要活著就有機會」。

最新文章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新崛江商場附近街道交通混亂,商家有意將此地推動成徒步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2024-04-03
一日凌晨起對北投來說是歷史性的時刻,將使北投的青山綠水重現。今天是台北市北投區女...

北投曾為「男人的溫柔鄉」! 廢娼前喝酒陪浴「樂」滾滾

2024-04-02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路面施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8/18 龍啟文...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2024-03-31
七十四年航空模型飛行競賽,廿四日開始在桃園懷生機場舉行兩天,圖為比賽情形。圖/聯...

紀念殉職黑貓中隊飛行員而更名!桃園八德「懷生機場」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