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億元打造的海底世界 屏東千禧年最熱門地標|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2023-05-23 15:01 報時光

屏東海生館是一處寓教於樂的休閒天地,民眾可以更親近海洋生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4/30 張信宏攝影)
屏東海生館是一處寓教於樂的休閒天地,民眾可以更親近海洋生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4/30 張信宏攝影)

位於屏東車城鄉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相信是許多大人小孩的共同回憶,或許曾是因畢業旅行來過,又或者是家族旅遊而造訪過這裡。走進海生館園區,迎接遊客們的是廣場上五隻巨大的抹香鯨,我們必會在此與家人朋友拍照留念,成了記憶中最鮮明的回憶。

海生館於1991年籌建,歷經8年努力,耗資50億餘元,於2000年2月25日開放,是全國第一座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竣工典禮由當時的副總統連戰主持剪綵、揭幕,吸引數千人造訪觀禮,正式開館後,同樣湧進數千人造訪,造成車程大塞車,而讓墾丁街頭顯得異常冷清。

海生館全館分為台灣水域館、珊瑚王國館和世界水域館,2010年新增鯨典館,共4個館。館內的展示區精心打造,全台最大的透明玻璃展示窗,就在這裡,寬達16公尺,展示鯊魚、魟魚、鰹魚等數十種大型魚類,另外還有全長81公尺的海底隧道,讓遊客彷彿置身深海中,親眼窺探海底世界。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近年也與東華大學合作,進行環境、海洋生物等研究,這座陸上的海底世界,讓遊客們感受到海洋的壯闊、認識海洋世界,並且更加重視海洋生態保育。

海生館長達80公尺的海底隧道,目前已放入熱帶魚,今天還要放入一萬尾,讓民眾在開放後,可以走在隧道內與熱帶魚打招呼。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6/01 郭漢辰攝影)
海生館長達80公尺的海底隧道,目前已放入熱帶魚,今天還要放入一萬尾,讓民眾在開放後,可以走在隧道內與熱帶魚打招呼。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6/01 郭漢辰攝影)

開張一個月的海生館人潮仍不斷,但井然有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4/01 蔡榮耀攝影)
開張一個月的海生館人潮仍不斷,但井然有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4/01 蔡榮耀攝影)

海生館開張首日 數千人擠爆了

2000-02-27/聯合報/9版/綜合

【記者蔡榮耀╱車城報導】

屏東縣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昨天首日開張就湧進數千人,附近墾丁街頭白天變得異常冷清,這是連續假期從未有的現象,由於海生館限制進館人數及車輛,造成附近大塞車,後來經國家公園警察隊和館方協調,讓車子進館內停車場停放,交通才稍稍順暢。海生館強調,三月底前只開放公益團體預約和部分特定民眾參觀,請欲前來參觀民眾注意。

在車城鄉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昨天是開張第一天,又逢連休三天的假期,一大早就湧進數千人,為控制參觀品質,海生館在三月底前只開放給公益團體預約參觀,或車城鄉民憑身分證入館參觀。另外,館方贈送車城鄉民每戶五張優待券,也可以憑票進館。後來,參觀的人實在太多,館方只好臨時增加參觀人數,同時要求陸續抵達的遊客,先買票等中午十二時以後再進館。

儘管館方臨時增加參觀人數,但停車場管制人員並不曉得,還嚴格把關,只准遊客把車停在路旁,徒步進館內參觀外圍設施,沒想到車子越來越多,海生館前的馬路停滿了汽車,造成交通阻塞,維持秩序的國家公園警察隊趕緊和館方協調,開放館內停車場讓汽車進入,總算舒緩了車潮。由於館方在進入館內參觀人數上,一進一出嚴格把關,因此儘管館外人聲鼎沸,但館內參觀遊客相當有秩序。

但好不容易擠進來的遊客,有不少人大失所望,尤其參觀過日本等國家海洋生物博物館的民眾更是抱怨連連,認為目前開放參觀的台灣水域展示館「內容太少」。短短的參觀路線,不到十分鐘就走到出口,不過也有遊客對館內許多從未見過的生物,嘖嘖稱奇,認為值回票價。

海生館說,目前開放的只是海生館的一小部分,明年四月珊瑚王國館完工開放,會更有看頭,幾年後以BOT方式,委託民間興建經營的世界館再開放,一定是世界級水準。

海生館三月底前只接受公益團體預約,而且要二個星期前預約,每天只能有一千人參觀,四月一日至六月底才接受一般團體預約,廿人以上就可以預約,另外保留百分之廿的票,讓一般民眾購買,這段期間每天限制二千人進場,全票二百五十元,團體票二百元,半票 (含學生)一百五十元,參觀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卅分,電話預約專線:0八─八八二五0九0,傳真預約專線:0八─八八二五0九二。

喜歡這些懷舊故事?現在加入LINE好友,鎖定更多精采內容,讓報時光陪你重拾美好回憶!

加入LINE好友→ https://lin.ee/S0acq2A

最新文章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新崛江商場附近街道交通混亂,商家有意將此地推動成徒步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2024-04-03
一日凌晨起對北投來說是歷史性的時刻,將使北投的青山綠水重現。今天是台北市北投區女...

北投曾為「男人的溫柔鄉」! 廢娼前喝酒陪浴「樂」滾滾

2024-04-02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路面施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8/18 龍啟文...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2024-03-31
七十四年航空模型飛行競賽,廿四日開始在桃園懷生機場舉行兩天,圖為比賽情形。圖/聯...

紀念殉職黑貓中隊飛行員而更名!桃園八德「懷生機場」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