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14:36 曾憲虹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島及龍洞遊艇碼頭港。圖為龜山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7/03 本報記者攝影)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島及龍洞遊艇碼頭港。圖為龜山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7/03 本報記者攝影)

今日(4月3日)上午7點58分發生全台有感的大地震,餘震數次,宜蘭最大震度5,特別是位於宜蘭外海的龜山島,遭受了相當大的影響。有報導指出,龜山島上的龜首部分崩塌了一大塊岩石,掉入海中,引起了巨大的水花。幸運的是,當時並沒有船隻靠近該處。

龜山島位於蘭陽平原東面的太平洋,孤懸於宜蘭頭城外海的龜山島,因外型似浮龜而得名。清朝咸豐三年就有人在此居住,早年島上居民來自漳州的閩南人,最興盛時期有150幾戶,759人。後來民國63年因為多次遭受颱風侵襲,與外隔絕幾乎斷糧,居民商討遷村事宜,民國66年由軍方接管,自此龜山島正式劃定軍事管制區,也蒙上一層神秘面紗。

從401塔台看龜山島頭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4/03 本報記者攝影)
從401塔台看龜山島頭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4/03 本報記者攝影)

龜山島周遭海域是重要漁場,漁民們經常在島的周邊海域捕魚,也是大陸與台灣海上交易熱絡時龜山夜市所在。龜山島壁因海水長期沖蝕而成的眼鏡洞,是奇景之一。龜頭部分,經常會冒出硫磺溫泉,鄰近海面隱約可見不同色澤的「陰陽海」,形成特殊景觀。

民國99年8月交通部回應民情,將龜山島定位為海上生態公園,登島前需經申請,並限制每日登島人數。正式開放時,原住島民回鄉同時,也將離島遷居多年的媽祖等神像請回島上看看以前祂們住的拱蘭宮。對照龜山島老照片上留有昔日聚落榮景,已不復見。

島上的龜尾湖是一處淡、鹹水混和池,周遭常見水鳥棲息,波光粼粼,風景秀麗,是重要的觀光景點;650公尺長的環湖步道就地採石興建,岩石上還有刻劃標記。而龜尾由礫石堆成,龜卵石形成與沙灘截然不同的風貌,長灘會隨著季風移動,有如擺尾,長灘上遍布卵石,有人戲稱是龜卵,卵石被禁止成為遊客帶回家的紀念品。

龜山島周遭海域是重要漁場,漁民們經常在島的周邊海域捕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5/08 王淑美攝影)
龜山島周遭海域是重要漁場,漁民們經常在島的周邊海域捕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5/08 王淑美攝影)

龜山島與蘭陽平原一水之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5/06 羅建旺攝影)
龜山島與蘭陽平原一水之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5/06 羅建旺攝影)

不必遠觀,龜山島可以去囉!

2000-05-08/聯合報/39版/鄉情

【王淑美】龜山島在台灣本島東北角外海約十公里處,面積約二點九平方公里,東西長三點三公里,南北長一點七公里,整體海岸線長約十公里。龜首處是一岩石斷崖,頸部分為綠茵草原,龜甲最高處海拔三百九十八公尺。龜山島所在位置是親潮暖流流經要衝,經常匯集大量洄游性魚群,為台灣三大漁場之一。

根據文獻記載,龜山島的原居民是在清朝咸豐年間(距今約一百五十年前)渡海來台,因把龜山島誤作基隆嶼而登陸,後來發現此地漁產豐富而定居下來,由於島上平地狹小,居民主要以捕魚維生。早年約有百餘戶人家世居該地,聚落集中在龜尾地區狹小的平原上,房舍緊密比鄰,行政轄區屬於宜蘭縣頭城鎮龜山里,光復初期人口鼎盛,最多達七百人左右。

然而龜山島居民長期與本島隔離,教育、醫療與民生物質匱乏,生活也十分不便。民國六十六年,政府與島上居民領袖協調遷村事宜,因為當時有部分居民已遷居到宜蘭大溪,幾經考量後,全島居民一舉遷至大溪仁澤新村定居,此後龜山島國防部列為軍事管制區,除了原居民可一年一度返回島上掃墓,一般人都限制登島,以致有「台灣行透透,龜山走不到」的遺憾。

七十七年解嚴後,開放龜山島的呼聲一直不斷,經過民間多年奔走與協商後,軍方終於同意開放觀光,去年底觀光局並核定,將龜山島畫入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由東北角風管處統籌龜山島開放觀光的規劃、開發及經營管理。風管處人員多次上島探勘後,決定在今年七月開放申請觀光,龜山島也將一揭神秘面紗。

目前龜山島上約有四十名軍方官兵駐守,早年的舊有房舍都已被拆除一空,留下寥寥幾幢殘破的矮樓房,還有先民的祖墳。島上唯一的寺廟原為祭拜媽祖的拱蘭宮,居民遷村時也把神明請走,後來島上某位駐軍弟兄請來觀世音,現在的廟宇改祀觀世音菩薩,是島上阿兵哥的信仰中心,廟內匾額還記載五十六年拱蘭宮重建時募集的款項明細。

龜山島由於長期與本島隔離,孕育了獨特的地理環境,許多動植物都是特有原生種,被學者認為是絕佳的生態研究地點。根據東北角風管處統計,龜山島上經過記錄的鳥類有廿五種,其中有十五種留鳥和九種候鳥,並有百步蛇、人面蜘蛛、盤古蟾蜍、拉都希氏蛙等動物,植物共有九十六種,其中以毛柿樹與大片蒲葵樹林最特出。

火山作用形成的龜山島內有多處硫氣孔,龜首靠海面懸崖曾大量冒出硫氣,在附近海域形成難得一見的海上溫泉,島上龜頭潭、龜尾潭兩座火山口湖景色也相當秀麗。島上原居民與附近住民長期觀察島上自然風光後,列出龜山八景,分別是:龜山朝日、龜島磺煙、龜岩巉壁、龜卵觀奇、靈龜擺尾、神龜戴帽、眼鏡蛇鐘乳石奇觀與海底溫泉等,需配合潮汐與氣候因素才能觀賞得到。

為免開放觀光帶來龜山島生態的破壞,東北角風管處限定每日申請觀光人員以二百五十名為限,且在島上不能從事生火、放生、狩獵、摘採植物等活動。由於現在龜山島並沒有港口,登島人員必須靠小船或竹筏接駁,目前正在趕工建造簡易碼頭,以及相關因應開放觀光後軟硬體設施。想一探龜山島之美的民眾,可注意風管處公佈的申請方法,找機會上龜山島一探究竟。

最新文章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新崛江商場附近街道交通混亂,商家有意將此地推動成徒步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2024-04-03
一日凌晨起對北投來說是歷史性的時刻,將使北投的青山綠水重現。今天是台北市北投區女...

北投曾為「男人的溫柔鄉」! 廢娼前喝酒陪浴「樂」滾滾

2024-04-02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路面施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8/18 龍啟文...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2024-03-3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