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海精靈和YOYO台擋不了 2007年熄燈的台北海洋館

2023-05-03 15:14 林子涵

走過11個年頭,台北海洋館昨天起結束營業,仍有民眾到場撲了空,難掩失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7/09/01 楊惠琪攝影)
走過11個年頭,台北海洋館昨天起結束營業,仍有民眾到場撲了空,難掩失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7/09/01 楊惠琪攝影)

在Xpark開幕以前,台北市也曾經擁有過屬於自己的海洋生物館,於1996年開幕的「台北海洋館」坐落於士林鬧區之中,讓城市孩子可以輕易以另一角度認識海洋,但經營短短不過十多年光陰便於2007年熄燈。

台北海洋館在經營上力求新奇,除了著名的食人魚、獅子魚之外,館方也在「電鰻傳奇」特展中引進亞馬遜河一帶的電鰻,可以釋放出600至800伏特電壓的電鰻,足以將站在水中的馬與人電暈而後被水淹沒,大大拓展當時台灣人對於世界生物的認知;除此之外,台北海洋館致力於與台北不同地區觀光相互銜接與配合,在曾經舉辦的溫泉魚特展活動中,海洋館也介紹台灣各地不同的碳酸氫納泉、碳酸泉、硫磺泉等溫泉種類,並與北投行程相互配套。

台北海洋館最著名的廣告當屬「冰海精靈,天使現身」,兩三公分的微小白色透明身軀,在湛藍的水色中緩緩鼓動雙翼,外型彷彿紅心,十分討人喜歡。這群從日本北海道結冰海水底下引入的神奇小生物,是日本傳說中母親等待受困海中子女歸來的眼淚,幻化成精靈的淚珠,也有一說是能為看見的人帶來幸福的天使。

曾改名為「YOYO海洋樂園」的台北海洋館在經營後期除了加入YOYO台哥哥姐姐的唱跳活動,並集合時下最熱門的甲蟲,因此廣受小朋友歡迎,是當時親子假日好去處。然而在市區昂貴租金、館內空間有限及當時東森集團面臨危機的「內憂」,加上遠雄海洋公園、車城海生館的興起,「外患」導致遊客數遲遲無法增加的情況之下,台北海洋館於2007年熄燈,目前基河路原址已更改為靈糧堂。

許多民眾在暑假中帶著小朋友至台北海洋館觀賞在一些自體發光的海洋新星,除了人工基因轉殖的螢光青將魚外,海中幽浮的水母亦吸引小朋友的目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2/08/12 潘俊宏攝影)
許多民眾在暑假中帶著小朋友至台北海洋館觀賞在一些自體發光的海洋新星,除了人工基因轉殖的螢光青將魚外,海中幽浮的水母亦吸引小朋友的目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2/08/12 潘俊宏攝影)

探訪深海魚類 不必下海去 牠們就近在眼前

首座海洋博物館 今天揭幕

1996-11-08/民生報/17版/戶外焦點

【記者邱淑玲/報導】國內首座高樓都會型海洋博物館今天在士林基河路誕生,由民間企業投資興建的台北海洋生活館,將於今天下午一時正式開幕面世,館內規劃有室內和戶外七個生態區,展示八十餘種二千多尾魚類,最具魅力的是一條長達十八公尺的海底隧道,提供遊客有如置身海中的新奇體驗。

南美亞馬遜河流域的食人魚、海中的沙魚、薯鰻、獅子魚、梭魚、鯧魚,等特殊、美麗的魚類,在今天下午揭幕的台北海洋生活館中將一一呈現遊客眼前。眾力企業籌建三年、耗資七億元闢建的海洋館,是國內第一座以深海魚類為展示主題的都會海洋館。

佔地約一千坪的台北海洋生活館,所有館內的水族設施設在力霸百老匯大樓的二、三樓,由美國聖地牙哥海洋世界設計師Bill Watts設計,是世界少數專以深海魚為展示主題的水族館,以十五個主題缸來展示各種魚類,包括有珊瑚生態、沙魚生態、洄游生態、河川生態、淺海生態、蝠魟生態和觸摸池等七個生態區。

沙魚和食人魚是台北海洋館最特別的兩個展示主題,來自亞馬遜河流域的圓柱形食人魚缸就設在海洋館入口處,在昨天的預展中特別引起參觀者注意,隨後進入十八公尺長的海底隧道,透明的隧道魚缸以四種沙魚吸引遊客,未來並將推出潛水餵鯊秀,只見潛水人和沙魚在頭頂穿梭,讓人彷如置身海中,感覺很不一樣,躲在魚缸洞中或游動的大薯鰻、成群的梭魚、鯧魚、獅子魚、海馬,有著長鬚的鬚鯵都讓遊客驚艷。

台北海洋館熄燈 遊客撲空

2007-09-02/聯合報/C2版/北市要聞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東森集團旗下的台北海洋館,因為不堪虧損,昨天起結束營業,不過,還是有一些不知情的民眾,到了現場才發現鐵門拉下,門口貼著結束營業公告;兩旁商家冷眼看待,有業者表示「開不開館影響都不大」。

住在桃園的王小姐,昨天一早特地搭火車到台北,計畫帶剛上小學的女兒參觀台北海洋館,走到售票亭發現空無一人,才知道已經結束營業,母女難掩失望。王小姐說,台北海洋館是少見的都會型海洋博物館,沒想到也吹起熄燈號,相當可惜。

台北海洋館旁的商家則反應平淡,經營10年的飲料店老闆陳先生說,原本海洋館兩旁有10多間商家,現在只剩2、3家還在苦撐,多數業者因為租金高、人潮少而出走,也有業者當初花了兩、三千萬買下約15坪的小店面,更是欲哭無淚。

陳先生說,當初進駐台北海洋館,主要是看中士林夜市的人潮,但5年前士林夜市拆遷,完工日到現在遙遙無期,人潮也漸漸散去,加上每月要負擔超過6萬元的租金,根本經營不下去。剩下的幾間商家,希望東森可以再調降租金,否則不排除全部出走。

最新文章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

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軍功路」自昨天起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同時重新整編;圖為博嘉里辦公室從「軍...

台北消失的道路名! 「軍功路」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鍍金

2024-03-26
萬華新店鐵路,廿六日拆除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3/26 陳明輝攝...

新店、公館曾經有火車?汀州路的前身「萬新鐵路」

2024-03-20
台北市寶慶路遠東百貨公司十三日晚間發生火警,消防大隊共派出四十八輛消防車及兩百七...

因為大火消失在西門街頭 與日本合作的「新光巴而可」1977年開幕

2024-03-19
景觀多年未變的舊上海外灘,對面隔著黃浦江的浦東新區,能否讓上海域火重生。圖/聯合...

王家衛首部電視劇《繁花》王氏美學重返1990年代老上海

2024-03-18
日月潭涵碧樓大飯店已經易手經營,將全面改裝為國際觀光大飯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蔣公行館改建成五星級飯店 涵碧樓的前世今生

2024-03-15
省方決定高屏大橋不拓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21 郭漢辰攝影)

重建斷裂的高屏大橋:從日治到第三代的演變

2024-03-14
來源:聯合報-02 版(1965/03/04)

中和、板橋其實也有鐵路!板橋縣民大道前身的「板南鐵路」

2024-03-13
民視公司在花蓮市松園別館開拍「台灣奇案」,飾演日本兵的演員在大門口守衛情形。圖/...

「松園別館」曾為花蓮最神秘鬼屋! 昔日「日軍辦公地」背後的神秘傳說

2024-03-12
台北機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5 李府翰攝影)

台北市中心百年古蹟之一「台北機廠」 全台火車的專屬醫院

2024-03-10
福壽山、武陵農場一年四季繁花似錦,是賞花的好去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

【報時光經典照片】武陵農場櫻花季

2024-03-09
女星馮寶寶在南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7/08 郭肇舫攝影)

聯合報創辦人退休居所轉型頂級渡假園區「南園」 風景宜人如東方仙境

2024-03-07
陸軍北部龍岡機場落成典禮,圖為會中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05/22...

消失的台灣機場!「龍岡萬坪公園」前身是座軍用機場「龍岡機場」

2024-03-06
造價昂貴的縣立北港兒童樂園立體電影館,如今卻成為鎮公所的燙手山芋。圖/聯合報系資...

「5年」期間限定的兒童樂園! 當年重金引進球體電影館|北港兒童樂園

2024-03-05
大葉高島屋百貨預訂9日開始營業,免不了宣傳造勢及特別折扣,無形中為換季折扣市場投...

天母人的百貨「大葉高島屋」屹立不搖30年 「這東西」大受歡迎成打卡景點

2024-03-04
台北國父紀念館全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5/17 本報記者攝影)

紀念國父百年誕辰!各界捐獻集資六千萬建國父紀念館

2024-02-26
台北補習街南陽街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1/19  吳景騰攝影)

日也補夜也補的南陽街 1980年代台灣升學主義

2024-02-22
三貂嶺車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9/09/16  本報記者攝影)

全台唯一開車到不了的車站!瑞芳秘境「三貂嶺車站」桂綸鎂曾在這拍攝廣告

2024-02-2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