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的痲瘋病隔離所 紀錄醫療人權的樂生療養院

2023-04-06 10:48 林子涵

省立樂生療養院二十週年紀念及新建病舍三棟落成典禮,於廿八日盛大舉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5/12/28 陳維在攝影)
省立樂生療養院二十週年紀念及新建病舍三棟落成典禮,於廿八日盛大舉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5/12/28 陳維在攝影)

在日治時期,痲瘋病人因為俗稱為漢生(ハンセン)的疾病而被隔離在新莊一帶的「樂生療養院」,四肢潰瀾和身上出現扭曲樣貌的他們,在早年並沒有太多治療選擇,在當時痲瘋病被民眾視為具高度傳染性絕症的情況下,患病者因恐懼而被原本社群排擠,至樂生療養院「隔離」是當代政府控制疾病手段,為防止病患逃脫,樂生療養院甚至會以鐵絲網圍繞出界線。

從日治大正末年起始,至少有千名以上病患曾在樂生「離群索居」生活,遺世獨立的樂生療養院供給他們醫療和生活所需,院區內甚至有教堂和澡堂,生活聚落和其生活日常使其儼然成為台灣醫療人文史特別的一頁。

近年痲瘋病已被證實是傳染性低的慢性皮膚病,並有治癒可能,然而卻在社會接納漸露出曙光的路途中,樂生療養院再度遭遇重擊。千禧年後因為捷運新莊線動工,樂生療養院於2002年被迫拆遷七成,許多院民無家可歸,考量樂生療養院的歷史文化價值及建築特色,文史團體四處抗議卻仍枉然。

2005年,迴龍院區(原名為迴龍醫院,現改為樂生療養院迴龍院區)完工後,其中一棟醫療大樓提供一般醫療服務,而另一棟則供樂生舊院區院民使用,但樂生迫遷歷史仍在近年不時上演,樂生住民人權一再受到挑戰並引起關注。直到2008年立法院三讀通過《漢生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後,政府公開對過去在漢生病患人權上造成的傷害予以道歉和補償,也才終於讓多年受到群眾眼光壓迫、居住地束縛的漢生人權,獲得一些些喘息的機會。

台省府嚴家淦(前左)主席於廿八日下午,偕夫人劉期純〈前右〉前往新莊主持省立樂生療養院二十週年紀念及新建病舍三棟落成典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5/12/28 陳維在攝影)
台省府嚴家淦(前左)主席於廿八日下午,偕夫人劉期純〈前右〉前往新莊主持省立樂生療養院二十週年紀念及新建病舍三棟落成典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5/12/28 陳維在攝影)

樂生療養院門柱被拆抗議

2019-04-10/聯合晚報/B7版/新聞ing】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樂生療養院舊門柱4月3日在院民不知情下遭拆除,引發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不滿,今天到衛福部抗議,要求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規畫案,讓院民實質參與,保障未來的醫療及照顧安養服務。衛福部說,會找時間持續與院民及樂青溝通說明。

衛福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科長黃文鎮說,樂生舊門柱因捷運局進行新莊捷運機廠相關道路及排水溝工程時拆除,沒有通知樂生療養院和各單位,事發後院方有向捷運局表達抗議。黃文鎮表示,捷運局已回應,待半年後新莊捷運機廠的工程施工告一段落,會協助將門柱放回原處。

嚴主席昨呼籲社會人士

竭力撲滅麻瘋病症 予患者以同情支持

樂生療養院成立屆廿五週年

1955-12-29/聯合報/03版/第三版

【本報訊】

台省府主席嚴家淦於廿八日在省立樂生療養院成立廿五週年紀念典禮致詞時,曾呼籲以社會共同的力量來撲滅麻瘋病,他指出現在社會對於麻瘋病人尚缺乏同情與了解,其實麻瘋病并非可怕的絕症,現在進步的醫學可以完全醫治,而且這種病是一種社會病,應該以社會共同的力量來共同醫療這不幸的病人,并用共同的力量來撲滅麻瘋病。嚴主席希望社會人士對於麻瘋人寄予同情和了解,予他們以精神和物質的支持,使得他們早日康愈。

嚴主席的致詞,曾用擴音機向佇立於樂生療養院內廣場上或病室門口的八百多個男女病人廣播,嚴主席告訴他們說:他希望不幸患病的人不要害怕,因為麻瘋病多半可以治愈,祇要病人有堅決的信心,配合近代進步的醫樂,是可以醫好的。

容納有八一六個麻瘋病人的樂生療養院昨日慶祝其二十五週年紀念及三棟病合的落成典禮,台省主席嚴家淦,前往致詞,監察院長于石任,美安全署長卜蘭德之夫人及本市醫學界宗教團體代表等四百餘人被邀前往觀禮,並參加該院之酒會招待。

樂生寮養院是本省惟一較有規模之麻瘋醫療機構,據該院陳院長報告:全省統計約有八千麻瘋患者,其中有三千人是開放性的具有傳染性,但因該院設備及經費有限,只能容納八百位,他甚希望政府重視,社會人士協助,能把患者都集中隔離治療,以免蔓延而影響全民的健康。

最新文章

中正紀念堂落成典禮與先總統蔣公逝世五週年紀念大會,四日於中正紀念堂前瞻仰大道舉行...

中正紀念堂從威權到成為遊行抗議、藝文表演勝地

2024-04-26
基隆市中正公園主普壇雖經鑑定宜拆除重建,但市長李進勇認為它已成地標且有歷史價值,...

基隆人回憶地標!基隆中正公園遠眺基隆港,寫生、普渡都在這!

2024-04-25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因邊坡崩坍傾倒,搖搖欲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

鏡頭沒有歪! 台灣版「比薩斜塔」太和振興宮傾斜45度成奇觀

2024-04-24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