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過「四萬換一元」的年代!中央銀行復業前的代理銀行

2023-04-10 16:25 林子涵

復業的中央銀行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1/06/29 王萬武攝影)
復業的中央銀行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1/06/29 王萬武攝影)

中央銀行作為「銀行的銀行」,擁有獨特的地位與性質,除了是「政府的銀行」之外,也扮演穩定外匯的角色;在中央銀行尚未於台灣復業、四大官辦銀行尚未於台設立分支之前,中華民國政府公佈《臺灣省當地銀行鈔票及金融機構處理辦法》,由「台灣銀行」代理許多業務。

當時台銀於國家金融體系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在國民黨撤退來台後,由於物資大量運往中國、物價持續上漲,惡性通貨膨脹四起,上市場買豬肉甚至需要帶著厚厚一疊臺幣萬元鈔票。為了解決惡性通貨膨脹,嚴家淦曾經提出幣制改革方案,以四萬舊臺幣兌一元新台幣,但也因此使許多人一夕破產。於此同時,卻有人因此得福,例如在台灣神社被拆除改建為圓山飯店時,畫家李梅樹希望標下神社前的花岡岩鳥居作為重修三峽祖師廟的建材,當他正煩惱五千萬元舊臺幣籌款時,恰巧遇上幣制改革,後來只花了新台幣一千多元,成功讓花崗岩撐起三峽祖師廟。

雖然中央銀行於1961年已借用台灣銀行總銀大樓復業,但考量新台幣發行流通已然穩定,中央銀行一直到1986年才收回鈔券發行權。撇除台灣銀行仍擁有發行台幣專屬權的年代,即使在央行拿回發行權後的三十二年,鈔券上仍印著「臺灣銀行」,因此讓不少人誤認為新台幣仍然是由台銀發行,直到西元二千年後鈔券上才終於印上「中央銀行」的字樣,而1979年門口有著大大「國庫局」字樣的中央銀行第一大樓,直到如今仍屹立在羅斯福路上。

中央銀行復業方案 總統已經核准

七月一日正式恢復業務

1961-06-30/聯合報/01版/

【本報訊】中央銀行復業方案已由總統核准,中央銀行復業方案中包括十一點,對中央銀行業務、發行權等項均有詳細說明。

中央銀行已決定於七月一日復業。

今將中央銀行復業方案內容誌後:

一、中央銀行,應依照本方案,恢復業務。

二、中央銀行復業後,應建樹健全銀行制度,領導全國金融,鞏固幣信,促進生產,以協助經濟發展,增進國民所得。

三、中央銀行業務如左:(一)調節金融。(二)調度外匯。(三)發行貨幣。(四)經理國庫。

四、中央銀行之業務,以(1)政府機構,(2)銀行及所有辦理受授信用之金融機構,及(3)國際及國外金融機構為對象。

五、中央銀行負調節金融市場之任務。(一)金融政策之擬訂與推行。(二)利率政策之運用。(三)收存銀行存款準備金,並依法隨時調整準備率(四)對銀行業短期資金之融通,與重貼現,轉抵押。(五)銀行票據之交換清算,與票據使用之推廣。(六)配合國庫及市場需要,推行公債政策。(七)其他有關調節市場金融之措施。

六、中央銀行集中調度外匯,並指定銀行辦理外匯業務。

中央銀行參加行政院外匯貿易審議委員會,其有關外匯調度事項,由中央銀行執行之。

七、中央銀行執行貨幣發行權,但得委託各省銀行代理發行業務,其發行之資產及負債,均應屬於中央銀行,發行準備由中央銀行保管,發行費用由中央銀行負擔。

中央銀行委託各省銀行代理發行辦法,由行政院核定之。

八、中央銀行經理國庫業務,除中央政府所在地,由總庫兼辦外,其他地區,得委託各省銀行或其他銀行代理。

九、中央銀行,對全國金融機構,包括國家行局,各省銀行,地方行庫,商業銀行,及其他受授信用之金融機構,如信用合作社,合會儲蓄公司,農會信用部及保險公司之授信業務部門等,負督導之責。並應配合財政部,檢查金融業務。

十、中央銀行,應加強經濟研究工作。

十一、本方案由總統核定施行。

最新文章

中正紀念堂落成典禮與先總統蔣公逝世五週年紀念大會,四日於中正紀念堂前瞻仰大道舉行...

中正紀念堂從威權到成為遊行抗議、藝文表演勝地

2024-04-26
基隆市中正公園主普壇雖經鑑定宜拆除重建,但市長李進勇認為它已成地標且有歷史價值,...

基隆人回憶地標!基隆中正公園遠眺基隆港,寫生、普渡都在這!

2024-04-25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因邊坡崩坍傾倒,搖搖欲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

鏡頭沒有歪! 台灣版「比薩斜塔」太和振興宮傾斜45度成奇觀

2024-04-24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