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後整了形 曾經的單拱大橋|南方澳大橋

2023-03-29 17:58 報時光

亞洲首座單拱大橋──宜蘭縣蘇澳港與南方澳漁港間的南方澳大橋,昨天通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06/21 趙奇濤攝影)
亞洲首座單拱大橋──宜蘭縣蘇澳港與南方澳漁港間的南方澳大橋,昨天通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06/21 趙奇濤攝影)

南方澳大是跨越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漁港的跨港大橋,也是當地的著名地標。南方澳大橋的興建,是為了解決原有的水泥駝背橋太窄、過低的問題,大型漁船與商船不便進出,影響了當地的漁業發展,於是計畫興建跨港大橋。南方澳大橋於1998年6月完工通車,也是亞洲首座單拱大橋。

由於南方澳大橋造形特殊優美,且附近風光秀麗,成為不少觀光客走訪的地標。然而風華的樣貌卻在一瞬間垮下,2019年10月,大橋吊索已遭嚴重鏽蝕,一輛油罐車行經時,因鋼絞線強度無法承受負載斷裂,並造成6人罹難。橋斷了之後就進行拆除重建,於2022年12月18日完工通車,重建後的大橋形式也非原來的拱形了。

南方澳跨港大橋上午突然斷裂,還壓垮底下的漁船,消防人員忙著搶救受傷的人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9/10/01 鄭超文攝影)
南方澳跨港大橋上午突然斷裂,還壓垮底下的漁船,消防人員忙著搶救受傷的人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9/10/01 鄭超文攝影)

媽祖廟、內埤、南安國中前海灘、南方澳大橋賞的夜景…

南方澳變遷中的漁港風情,比景點更耐人尋味

1999-03-17/聯合報/38版/消費旅遊休閒

【林秀芳】本報記者林秀芳

到南方澳除了吃海鮮還能玩什麼呢?南方澳長大的邱坤良說:「真要走,南方澳兩個小時就走透透了。」看著南方澳的轉變,邱坤良說,彷彿看到台灣社會變遷的縮影。

在邱坤良眼中,南方澳無所謂好不好玩,只是眼看著南方澳的變化,他愈發懷念昔時的海港風情。一般人到南方澳就是為了吃吃海鮮、買現撈漁貨,頂多再到海邊走走就結束行程。

邱坤良建議遊人從社會人文面來看南方澳。三十年前南方澳,漁村裡住的多是外來客,很多是從南北二路來討生活的漁民,街頭人來人往好生熱鬧,走江湖划拳賣藥的郎中,也會到此賣藝,形成一種特殊的海邊漁村文化。邱坤良談起這種純純的生活,充滿了眷念,因為他自己就是站在路旁看賣藝打拳的漁村小孩。

了解南方澳,一個主要的點就是媽祖廟,這是漁民的信仰中心,「如今漁民富有了,媽祖廟也變得庸俗了。」邱坤良說,前幾年當地人花了七千多萬元重新打造媽祖神像,充分顯示現代人的價值觀,連神像也反射了居民的拜金主義。

本來漁村裡的人,彼此多半相識,相互交換海上漁情,而今,南方澳朝觀光漁業發展,村裡往來的人潮也變複雜,不過,還是可以看到補破網的景觀。

邱坤良個人喜愛到海邊散步,或站到蘇花公路俯微漁港風光。南方澳位於蘇澳南方,有港中港之稱,面對太平洋,南方澳內又分內埤港、南方澳漁港及第三漁港三個灣澳,在地人多半建議遊客到內埤走走,不論風光或吃海鮮,內埤都是在地人的的第一選擇。

黃昏到海邊散步是邱坤良昔日最愛的休閒活動,他說,黃昏海邊清涼,海上漁火也漸漸點亮,形成另一種美麗的風情。南方澳海上還有一項特殊的景致,就是海上旅館,海上旅館住的是來自大陸的打工漁民,他們不能上岸,只能在海上等候雇主的召喚,這也是兩岸關係造成的社會怪現象。

當地人也有一處私房景點,就是南安國中前的海灘,幽靜無人,南安國中本身就是所美麗的校園,沒有圍牆,它只是宜蘭眾多美麗校園的一個。遊客坐在學校前,就可以欣賞到太平洋海浪拍岸的美景,人夜後,此處就是聽濤觀星月的好地方。

另一處觀賞南方澳漁港的景點是在南方澳大橋,當地人稱為「駝背橋」,橋的設計十分特別,橋上的景觀鋪設也俏皮活潑,人夜後車流少,駝背橋很適合欣賞南方澳夜景。

邱坤良說,以前近海漁獲多,而今近海漁源枯竭,傳統漁業組織也起了變化,目前多為遠洋漁船,遊客到港口,很多上岸拍賣的魚貨都變成冷凍魚,這也是社會變遷的結果。

雖然漁港景觀已變,南方澳海鮮新鮮又便宜倒是不曾改變,邱坤良說,永豐、海珍、富美這幾家都是知名口味不錯的老店,現撈海鮮一桌三千元,足夠十二人吃得痛快。米糕、魚丸湯也是南方澳著名的小點心,到南方澳可順道品嘗。

最新文章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新崛江商場附近街道交通混亂,商家有意將此地推動成徒步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2024-04-03
一日凌晨起對北投來說是歷史性的時刻,將使北投的青山綠水重現。今天是台北市北投區女...

北投曾為「男人的溫柔鄉」! 廢娼前喝酒陪浴「樂」滾滾

2024-04-02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路面施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8/18 龍啟文...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2024-03-31
七十四年航空模型飛行競賽,廿四日開始在桃園懷生機場舉行兩天,圖為比賽情形。圖/聯...

紀念殉職黑貓中隊飛行員而更名!桃園八德「懷生機場」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

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軍功路」自昨天起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同時重新整編;圖為博嘉里辦公室從「軍...

台北消失的道路名! 「軍功路」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鍍金

2024-03-2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