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下的綠地運動場 1977年的百齡橋

2023-03-08 11:06 報時光

台北市士林區,橫跨基隆河的百齡橋下,有一大片綠草地,是百齡綜合運動場。在這片平坦的綠地上,有正在玩躲避球的孩童,有打高爾夫球的中年人,也有散步的老先生和老太太,充滿生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7/03/05 高鍵助 攝影)
台北市士林區,橫跨基隆河的百齡橋下,有一大片綠草地,是百齡綜合運動場。在這片平坦的綠地上,有正在玩躲避球的孩童,有打高爾夫球的中年人,也有散步的老先生和老太太,充滿生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7/03/05 高鍵助 攝影)

二戰結束後,在社子與士林之間的基隆河尚未截彎取直以前,當地居民來往社子與士林之間大多倚靠士林吊(或稱社子吊橋)。1963年9月,葛樂禮颱風侵台,造成台灣中部、北部嚴重水患,溪流氾濫,生命財產損失慘不忍睹。災後,政府檢討各項防風防洪的建設工作,於是計畫基隆河第一次截彎取直工程,將基隆河舊河道(基隆河西段)填平,另闢較直的新河道,並在兩地之間新築了百齡橋,於1966年7月通車。

百齡橋下有一片青青草地,平坦的綠地上有打躲避球的孩童,有打高爾夫球的中年人,還有正在散步的老先生、老太太們,這塊綠地是當地居民重要的生活圈。你有去過這裡嗎?你有什麼回憶呢?

打球‧運動‧散步

百齡橋下是個好地方

1977-03-10/聯合報/09版/萬象

【高鍵助】台北市的士林區,橫跨基隆河的百齡橋下,有一大片綠草地,在這片平坦的綠地上,有正在玩躲避球的孩童,有打高爾夫球的中年人,也有散步的老先生和老太太們。

這片空地即是百齡綜合運動場,這個運動場是一塊占地約廿甲的河床地,到這兒來的人,活動的項目有:籃球、足球、排球、棒球、溜冰、射箭、高爾夫球等,因此,在運兒活動的人,老少都有。

這片河床在六、七年前,還是違章建築林立,人畜雜處的地方,那時的百齡橋下,有八十幾戶違章建築,居民在橋下養豬養牛,既亂且髒。現在,同樣是在百齡橋下,卻有許多企業界中才俊之仕,常到這兒打高爾夫球。

百齡育樂公司總經理嚴逸農說,來到百齡橋下打高爾夫球的,以老年人居多,他們大都住在中山北路、天母一帶。這些人多半是一大早,四、五點鐘便帶了球具來到橋下的球場練球,打了一陣子,沖個澡便順道去上班了。

一位常來此地打高爾夫球的林先生說。這裡的球場,比一般標準球場要平坦得多,到這兒來練球技,還挺不錯的呢!而且,這裡的入場費,比起淡水高爾夫球場要便宜太多了;在淡水打完十八個洞,要花上八百六十元的入場費,在百齡橋下打十八洞,卻只要兩百三十元,所以,儘管這兒的場地並不算標準,還是有許多人喜歡到這兒來練球。

為使體力嬌弱的女孩們也能玩高爾夫球,百齡育樂公司還特別設計了一座很「迷你」的高爾夫球場,這種迷你高爾夫球場的特點是球洞距離較短,小姐們在打球時,不需要費太大的力氣,只要推推球即可使球進洞。更有趣的是,這座迷你高爾夫球場是一座中國大陸地圖的縮影,在這座地圖球場上,第一個洞是由台灣渡海打到福建,第一個洞是由浙江打到江西,第三個洞打到廣州,再到長江流域。……

除了高爾夫球場外,其餘的大半場地是「綜合運動場」,是年輕孩子們的天下,籃球、排球、足球、棒球、溜冰、射箭,樣樣都可玩。有了這塊運動場,最高興的是住在附近的孩子們,他們在閒暇時候,就可以有個地方可以跑、可以跳了。

每天清晨五點到七點是百齡橋下最熱鬧的時間,有來這兒打太極拳的中老年人,有散步的情侶,有打高爾夫球的商界人士,也有提著跑鞋來跑步的年輕小伙子。傍晚時分,也是人多的時候。生活在緊張忙碌中的人們,只有趁著清晨或傍晚,公餘之暇,出來活絡活絡筋骨。

都市裡,寸土寸金,而這塊在橋墩下的河床地,能清理出來,作為人們散步,運動的地方,不失為巧妙而便民的構想,不過,最近,台北市政府有意將這塊地收回,改由市政府經營,而將高爾夫球場改做汽車駕駛訓練場,仍保留原來的綜合運動場,也就是說愛打籃球、踢足球的孩子們,還是可以到這兒來跑跑跳跳,不同的是,橋上汽車絡繹於途,橋下也有汽車在兜圈子,那時的百齡橋下,可能就沒有現在這麼熱鬧,這麼活潑,而有生氣了。

最新文章

中正紀念堂落成典禮與先總統蔣公逝世五週年紀念大會,四日於中正紀念堂前瞻仰大道舉行...

中正紀念堂從威權到成為遊行抗議、藝文表演勝地

2024-04-26
基隆市中正公園主普壇雖經鑑定宜拆除重建,但市長李進勇認為它已成地標且有歷史價值,...

基隆人回憶地標!基隆中正公園遠眺基隆港,寫生、普渡都在這!

2024-04-25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因邊坡崩坍傾倒,搖搖欲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

鏡頭沒有歪! 台灣版「比薩斜塔」太和振興宮傾斜45度成奇觀

2024-04-24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