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下的綠地運動場 1977年的百齡橋

2023-03-08 11:06 報時光

台北市士林區,橫跨基隆河的百齡橋下,有一大片綠草地,是百齡綜合運動場。在這片平坦的綠地上,有正在玩躲避球的孩童,有打高爾夫球的中年人,也有散步的老先生和老太太,充滿生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7/03/05 高鍵助 攝影)
台北市士林區,橫跨基隆河的百齡橋下,有一大片綠草地,是百齡綜合運動場。在這片平坦的綠地上,有正在玩躲避球的孩童,有打高爾夫球的中年人,也有散步的老先生和老太太,充滿生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7/03/05 高鍵助 攝影)

二戰結束後,在社子與士林之間的基隆河尚未截彎取直以前,當地居民來往社子與士林之間大多倚靠士林吊(或稱社子吊橋)。1963年9月,葛樂禮颱風侵台,造成台灣中部、北部嚴重水患,溪流氾濫,生命財產損失慘不忍睹。災後,政府檢討各項防風防洪的建設工作,於是計畫基隆河第一次截彎取直工程,將基隆河舊河道(基隆河西段)填平,另闢較直的新河道,並在兩地之間新築了百齡橋,於1966年7月通車。

百齡橋下有一片青青草地,平坦的綠地上有打躲避球的孩童,有打高爾夫球的中年人,還有正在散步的老先生、老太太們,這塊綠地是當地居民重要的生活圈。你有去過這裡嗎?你有什麼回憶呢?

打球‧運動‧散步

百齡橋下是個好地方

1977-03-10/聯合報/09版/萬象

【高鍵助】台北市的士林區,橫跨基隆河的百齡橋下,有一大片綠草地,在這片平坦的綠地上,有正在玩躲避球的孩童,有打高爾夫球的中年人,也有散步的老先生和老太太們。

這片空地即是百齡綜合運動場,這個運動場是一塊占地約廿甲的河床地,到這兒來的人,活動的項目有:籃球、足球、排球、棒球、溜冰、射箭、高爾夫球等,因此,在運兒活動的人,老少都有。

這片河床在六、七年前,還是違章建築林立,人畜雜處的地方,那時的百齡橋下,有八十幾戶違章建築,居民在橋下養豬養牛,既亂且髒。現在,同樣是在百齡橋下,卻有許多企業界中才俊之仕,常到這兒打高爾夫球。

百齡育樂公司總經理嚴逸農說,來到百齡橋下打高爾夫球的,以老年人居多,他們大都住在中山北路、天母一帶。這些人多半是一大早,四、五點鐘便帶了球具來到橋下的球場練球,打了一陣子,沖個澡便順道去上班了。

一位常來此地打高爾夫球的林先生說。這裡的球場,比一般標準球場要平坦得多,到這兒來練球技,還挺不錯的呢!而且,這裡的入場費,比起淡水高爾夫球場要便宜太多了;在淡水打完十八個洞,要花上八百六十元的入場費,在百齡橋下打十八洞,卻只要兩百三十元,所以,儘管這兒的場地並不算標準,還是有許多人喜歡到這兒來練球。

為使體力嬌弱的女孩們也能玩高爾夫球,百齡育樂公司還特別設計了一座很「迷你」的高爾夫球場,這種迷你高爾夫球場的特點是球洞距離較短,小姐們在打球時,不需要費太大的力氣,只要推推球即可使球進洞。更有趣的是,這座迷你高爾夫球場是一座中國大陸地圖的縮影,在這座地圖球場上,第一個洞是由台灣渡海打到福建,第一個洞是由浙江打到江西,第三個洞打到廣州,再到長江流域。……

除了高爾夫球場外,其餘的大半場地是「綜合運動場」,是年輕孩子們的天下,籃球、排球、足球、棒球、溜冰、射箭,樣樣都可玩。有了這塊運動場,最高興的是住在附近的孩子們,他們在閒暇時候,就可以有個地方可以跑、可以跳了。

每天清晨五點到七點是百齡橋下最熱鬧的時間,有來這兒打太極拳的中老年人,有散步的情侶,有打高爾夫球的商界人士,也有提著跑鞋來跑步的年輕小伙子。傍晚時分,也是人多的時候。生活在緊張忙碌中的人們,只有趁著清晨或傍晚,公餘之暇,出來活絡活絡筋骨。

都市裡,寸土寸金,而這塊在橋墩下的河床地,能清理出來,作為人們散步,運動的地方,不失為巧妙而便民的構想,不過,最近,台北市政府有意將這塊地收回,改由市政府經營,而將高爾夫球場改做汽車駕駛訓練場,仍保留原來的綜合運動場,也就是說愛打籃球、踢足球的孩子們,還是可以到這兒來跑跑跳跳,不同的是,橋上汽車絡繹於途,橋下也有汽車在兜圈子,那時的百齡橋下,可能就沒有現在這麼熱鬧,這麼活潑,而有生氣了。

最新文章

七十四年航空模型飛行競賽,廿四日開始在桃園懷生機場舉行兩天,圖為比賽情形。圖/聯...

紀念殉職黑貓中隊飛行員而更名!桃園八德「懷生機場」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

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軍功路」自昨天起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同時重新整編;圖為博嘉里辦公室從「軍...

台北消失的道路名! 「軍功路」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鍍金

2024-03-26
萬華新店鐵路,廿六日拆除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3/26 陳明輝攝...

新店、公館曾經有火車?汀州路的前身「萬新鐵路」

2024-03-20
台北市寶慶路遠東百貨公司十三日晚間發生火警,消防大隊共派出四十八輛消防車及兩百七...

因為大火消失在西門街頭 與日本合作的「新光巴而可」1977年開幕

2024-03-19
景觀多年未變的舊上海外灘,對面隔著黃浦江的浦東新區,能否讓上海域火重生。圖/聯合...

王家衛首部電視劇《繁花》王氏美學重返1990年代老上海

2024-03-18
日月潭涵碧樓大飯店已經易手經營,將全面改裝為國際觀光大飯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蔣公行館改建成五星級飯店 涵碧樓的前世今生

2024-03-15
省方決定高屏大橋不拓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21 郭漢辰攝影)

重建斷裂的高屏大橋:從日治到第三代的演變

2024-03-14
來源:聯合報-02 版(1965/03/04)

中和、板橋其實也有鐵路!板橋縣民大道前身的「板南鐵路」

2024-03-13
民視公司在花蓮市松園別館開拍「台灣奇案」,飾演日本兵的演員在大門口守衛情形。圖/...

「松園別館」曾為花蓮最神秘鬼屋! 昔日「日軍辦公地」背後的神秘傳說

2024-03-12
台北機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5 李府翰攝影)

台北市中心百年古蹟之一「台北機廠」 全台火車的專屬醫院

2024-03-10
福壽山、武陵農場一年四季繁花似錦,是賞花的好去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

【報時光經典照片】武陵農場櫻花季

2024-03-09
女星馮寶寶在南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7/08 郭肇舫攝影)

聯合報創辦人退休居所轉型頂級渡假園區「南園」 風景宜人如東方仙境

2024-03-07
陸軍北部龍岡機場落成典禮,圖為會中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05/22...

消失的台灣機場!「龍岡萬坪公園」前身是座軍用機場「龍岡機場」

2024-03-06
造價昂貴的縣立北港兒童樂園立體電影館,如今卻成為鎮公所的燙手山芋。圖/聯合報系資...

「5年」期間限定的兒童樂園! 當年重金引進球體電影館|北港兒童樂園

2024-03-05
大葉高島屋百貨預訂9日開始營業,免不了宣傳造勢及特別折扣,無形中為換季折扣市場投...

天母人的百貨「大葉高島屋」屹立不搖30年 「這東西」大受歡迎成打卡景點

2024-03-04
台北國父紀念館全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5/17 本報記者攝影)

紀念國父百年誕辰!各界捐獻集資六千萬建國父紀念館

2024-02-26
台北補習街南陽街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1/19  吳景騰攝影)

日也補夜也補的南陽街 1980年代台灣升學主義

2024-02-22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