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不過地震!曾名為「亞士都」50年 花蓮地標飯店傳停業

2023-03-04 15:41 報時光

花蓮市歷史最久的亞士都飯店受到集集大地震影響, 客源減少, 將暫時停業, 並進行內部整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9/10/24 游振昇攝影)
花蓮市歷史最久的亞士都飯店受到集集大地震影響, 客源減少, 將暫時停業, 並進行內部整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9/10/24 游振昇攝影)

沿著當年臨港線鐡路行駛路線所建立的腳踏車步道騎車,花蓮港邊徐徐微風拂來十分愜意,騎經過不復存在的鳥踏石聚落遺址,見證了花蓮港邊熱鬧的人潮聚落,舊時車站經過太平洋旁的歷史淘洗後也只殘存片段。花蓮臨港線除了「米崙」站外,舊時仍有一「新村」車站,但現今只剩下大大的階梯通往馬路,而在新村站舊址附近則有一著名地標---亞士都飯店始終屹立。

在北迴鐵路通車之前,到花蓮遊玩的旅客並不多,相較於現今民宿飯店林立,當時住宿飯店首推統帥與亞士都,然而在統帥飯店於地震中傾塌後,只剩下面倚太平洋數十年的亞士都飯店與老花蓮人回憶相伴。

1970年開幕的亞士都是當時東台灣唯一符合國際水準的觀光飯店,寬敞空間、可眺望太平洋的窗景,再加上原民文化底蘊與木雕裝置擺設,亞士都成功在休閒旅遊業者中獲得旅客青睞,太平洋旁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築體,一百間房源每逢周末必客滿,亞士都飯店並於1990年代再度翻新,空間格局充滿溫馨氣息。

「骨董飯店」雖有絕佳地理位置與旅客佳評作為後盾,但受老飯店建築體所限及觀光潮流改變,亞士都飯店在營收走下坡後曾一度暫停營業,直至2021年四月以8.7億轉手東旭資產管理公司後改名為「東旭觀海酒店」再度出發。然而,挺過疫情的老亞士都飯店由於耐震係數不足及諸多因素考量,「東旭觀海酒店」於2023年三月決定停止營業並資遣員工,五十多年老飯店停業的消息令許多花蓮人震驚不已。

花蓮亞士都 下月底開幕

1970-06-11/經濟日報/06版/

【中央社花蓮十日電】

台灣東部唯一合國際水準的亞士觀光飯店,定七月開幕,使八月中旬到花運參觀阿美族豐年祭千人歌舞大會的中外佳賓,有一個理想的住宿地點。

亞士都飯店建築在太平洋濱,有一百個套房,依山面海,風景非常優美,每一個房間都可作日光浴,四週有幽雅的庭圜,附設游泳池、中西餐館、保齡球館,第二期準備再增建套房一百間和國際會議廳、小型高爾夫球場等。

花東溫馨小品 骨董老店換新裝

亞士都飯店

1994-11-21/聯合報/40版/旅遊休閒

【記者林秀芳╱特稿】

在歐洲,有不少旅人為了回味昔日宿過的溫情旅店,多年後不惜飛過千山萬水,只為了追尋曾經享受過的溫馨與悸動。這種以人文內涵與細膩服務打動人心的度假老店,在台灣並不多見,以展現原住艮文化特色的花蓮亞士都飯店是其中之一。

背倚偉峻中央山脈,面迎太平洋日出的亞士都飯店,二十四年前,當花蓮還被稱為偏遠的「後山」時,就投入不被看好的休閒度假飯店。「很多人笑老董說:『這麼大的飯店要關蚊子啊?』如今,每逢假日,亞士都總是客滿,證實老董是很有眼光的!」已有十年資歷的亞士都公關主任黃楚楚說。

一家飯店能同時擁有幾名十年以上的精英幹部,展現了她具有人情味的第一個特質。沒有傳播媒體的宣傳,也不靠旅行社的龐大團體客,在附近大規摸休閒飯店環伺下,亞士都像一個沈默優雅的紳士,以它獨特的魅力,吸引著特定的度假族群。在社會急速變遷中,不少後起飯店已暴起暴落,亞士都最近再度展現它蘊含深厚的文化特質,飯店內的設計,呈現的是系列的山地文化藝術,骨董文化與創新的設計非但不衝突,而且讓遊人為飯店經營者的獨具巧思而深深感動與讚嘆。總統套房是亞士都在邁入休閒界二十五年後的經典之作。一般大飯店的總統套房多半以豪華闊氣造作出金璧輝煌的氣勢,亞士都的總統套房就在二千坪的花園畔,穿過石子路,撥開防君子越過的繩欄,走入這個以黑白為主色系的地域,感覺上,不像進入套房,倒像是進入一座藝術殿堂。會議廳內,掛畫、設計、木雕、拓畫,均經設計師林耕州精心設計,展現原住民文化豐富深沈的面貌,令人眼界一關。而臥室、浴室的用品,從棉被到盥洗用品,完全承襲象徵「光明、大地之母」的太陽圖騰,這些雅致精巧的用品,都是亞士都第二代經營者吳富彥遠赴美國搜尋,搭配得完美而尊貴。令人深深覺得總統套房絕非「暴發戶」型的客人所能住,得有品味才行。

一夜七萬元的總統套房,吳富彥表示,並不指望國人消費,只希望外賓來時,可以在台灣找到這麼一個具有文化特質的飯店。

創造一個賞心悅目的空間,讓客人處處驚喜是休閒飯店必備的條件,其他附加的感受就是貼心的軟體服務。「光是貼心不夠,還要讓客人感動,讓他們在心的角落有某種悸動。」亞士都飯店管理部副理邱紹松訴說了亞士都成功的祕訣。從住宿到餐飲,客人都可以感受亞士都貼心的魅力。以西餐部來說,主廚郭無敵說:「只要客人說出想吃什麼,我可以立刻迎合要求變出夠水準的菜單。」的確,包括素食者在內,郭師傅不但在菜單上打出客人的名字,菜單名稱也有板有眼,上桌之後更是色香味俱全。坐在餐廳內邊欣賞月浮於太平洋上,如此情調再浪漫不過了。亞士都在硬體設計上已保存了不少原住民文物,至於動態文化表演上,亞士都的「山地門」將成為國際觀光客欣賞原住艮表演的場所。

老飯店本身就是觀光的骨董之一,它的更新經營比新飯店更費事。在台灣休閒飯店一家家比闊比大的風潮中,骨董休閒飯店的溫馨就更教人珍借了。

最新文章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

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軍功路」自昨天起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同時重新整編;圖為博嘉里辦公室從「軍...

台北消失的道路名! 「軍功路」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鍍金

2024-03-26
萬華新店鐵路,廿六日拆除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3/26 陳明輝攝...

新店、公館曾經有火車?汀州路的前身「萬新鐵路」

2024-03-20
台北市寶慶路遠東百貨公司十三日晚間發生火警,消防大隊共派出四十八輛消防車及兩百七...

因為大火消失在西門街頭 與日本合作的「新光巴而可」1977年開幕

2024-03-19
景觀多年未變的舊上海外灘,對面隔著黃浦江的浦東新區,能否讓上海域火重生。圖/聯合...

王家衛首部電視劇《繁花》王氏美學重返1990年代老上海

2024-03-18
日月潭涵碧樓大飯店已經易手經營,將全面改裝為國際觀光大飯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蔣公行館改建成五星級飯店 涵碧樓的前世今生

2024-03-15
省方決定高屏大橋不拓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21 郭漢辰攝影)

重建斷裂的高屏大橋:從日治到第三代的演變

2024-03-14
來源:聯合報-02 版(1965/03/04)

中和、板橋其實也有鐵路!板橋縣民大道前身的「板南鐵路」

2024-03-13
民視公司在花蓮市松園別館開拍「台灣奇案」,飾演日本兵的演員在大門口守衛情形。圖/...

「松園別館」曾為花蓮最神秘鬼屋! 昔日「日軍辦公地」背後的神秘傳說

2024-03-12
台北機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5 李府翰攝影)

台北市中心百年古蹟之一「台北機廠」 全台火車的專屬醫院

2024-03-10
福壽山、武陵農場一年四季繁花似錦,是賞花的好去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

【報時光經典照片】武陵農場櫻花季

2024-03-09
女星馮寶寶在南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7/08 郭肇舫攝影)

聯合報創辦人退休居所轉型頂級渡假園區「南園」 風景宜人如東方仙境

2024-03-07
陸軍北部龍岡機場落成典禮,圖為會中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05/22...

消失的台灣機場!「龍岡萬坪公園」前身是座軍用機場「龍岡機場」

2024-03-06
造價昂貴的縣立北港兒童樂園立體電影館,如今卻成為鎮公所的燙手山芋。圖/聯合報系資...

「5年」期間限定的兒童樂園! 當年重金引進球體電影館|北港兒童樂園

2024-03-05
大葉高島屋百貨預訂9日開始營業,免不了宣傳造勢及特別折扣,無形中為換季折扣市場投...

天母人的百貨「大葉高島屋」屹立不搖30年 「這東西」大受歡迎成打卡景點

2024-03-04
台北國父紀念館全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5/17 本報記者攝影)

紀念國父百年誕辰!各界捐獻集資六千萬建國父紀念館

2024-02-26
台北補習街南陽街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1/19  吳景騰攝影)

日也補夜也補的南陽街 1980年代台灣升學主義

2024-02-22
三貂嶺車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9/09/16  本報記者攝影)

全台唯一開車到不了的車站!瑞芳秘境「三貂嶺車站」桂綸鎂曾在這拍攝廣告

2024-02-2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