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收門票20元!台北人的私房花園:榮星花園

2023-02-18 17:32 報時光

台北市榮星花園觀光的遊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6/05/30 高鍵助攝影)
台北市榮星花園觀光的遊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6/05/30 高鍵助攝影)

在老台北人記憶中最熟悉的市區公園,不是青年公園、新公園或者大安森林公園,老台北人記憶中最熟悉的市區公園,榮星花園絕對是名列首位,更是不少人的成長記憶;原本是私人的收費花園,在1989年台北市政府完成徵收,並且開闢成公園,開放供民眾免費使用。由於近幾年來更復育螢火蟲有成,加上地理位置方便,每年4、5月成為台北人少有的觀賞螢火蟲的熱門景點。

榮星花園位於中山區,地處市區中心,交通便利佔地高達6.5公頃,是台北市第一處歐式造景庭園,庭園十分廣闊,1968年由鹿港辜家的辜偉甫所建,並成立榮星公司進行管理的私人民營花園,當時一張門票要價20元,等同一張電影票的價格,顯示尊貴其不凡的地位。

由於榮星花園佔地廣闊,交通便利是台北市民休假日最佳的休閒去處,在廣大的花園中,還飼養著孔雀、白鵑等十多種珍禽,供人賞玩,不少民間活動、新人拍攝婚紗都在榮星花園舉辦,榮星花園成立主要為了紀念辜振甫的父親辜顯榮而開闢經營,至於「榮星」二字來自辜顯「榮」、字耀「星」,因此命名為「榮星」花園。

台北市廠礦員工推行文康活動委員會為慶祝五一勞動節活動,一日在台北市榮星花園舉行盛大的園遊會,圖為會中佳麗合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7/05/01 高鍵助攝影)
台北市廠礦員工推行文康活動委員會為慶祝五一勞動節活動,一日在台北市榮星花園舉行盛大的園遊會,圖為會中佳麗合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7/05/01 高鍵助攝影)

隨後由台北市府公園處徵收,並從2001到2006年分3期整建翻新,除保留新人最愛的婚紗的拍攝景點之外,還有瑠公圳自然濕地生態池、水景表演舞臺、樹蔭廣場等,供民眾跳舞、打太極拳休閒場所,讓台北市民眾有聯誼、休閒與遊憩的活動空間。

近年對生態的重視,透過里長與在地居民及專家學者的合作,在生態池復育螢火蟲,並本處持續進行生態調查及規劃環境改善方式。目前已有穩定的螢火蟲族群,成為台北市區內少見能觀賞到螢火蟲的去處。

七十八名孤兒十四日在台北醫學院「北醫樂樂社」學生的陪同下,在民權東路榮星花園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假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05/14   龍啟文攝影)
七十八名孤兒十四日在台北醫學院「北醫樂樂社」學生的陪同下,在民權東路榮星花園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假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05/14  龍啟文攝影)

榮星花園 緣意盎然 心曠神怡

1968-12-02/經濟日報/05版/工商服務

(文:大方)花一張電影票價─新台幣廿元,在煙塵蔽日的都市裡,重尋失落已久的怡然之情,你可願一意?

根據大多數人肯定的答案,榮星花園的投資人辜偉甫斥資在北市民權東路、五常街口興建了台北市第一座私有而開放的公園,供市民在為生活奔波之暇,一拾林園之趣。

以創辦榮星合唱團知名的辜偉甫,以榮星命名這個花園,是採取「象形」原則的,榮星花園中的樹木花卉,綠意盎然,雅繳有序,而噴水池噴出的萬顆銀星,和滿園的茸茸細草,更加引人。

佔地二萬四千坪的花園中,還飼養著孔雀、白鵑等十多種珍禽,供人賞玩,看看牠們輕剔羽毛的神態,令人忘盡俗事,心曠神怡。

以北市地價飛漲的眼光看,用兩萬多坪土地佈價一個花園,主事人的經濟算盤可說「敲不響」,但這片花園對北市市容及市民精神上的貫獻,又豈能以區區廿元門票來估計。

「你的特別日訂製書」獨家販售中🎁

把獨一無二的時光獻給特別的你,《報時光》推出「你的特別日訂製書」,從70餘年歷史的《聯合報》報紙版面,依日期、姓名客製化成冊,陪你慶祝人生的重要時刻,也遇見每個新聞歷史的瞬間。

報時光獨家「特別日訂製書」,原貌重現70年歷史報紙,提供日期、姓名專屬訂製你的報紙書吧!
報時光獨家「特別日訂製書」,原貌重現70年歷史報紙,提供日期、姓名專屬訂製你的報紙書吧!

最新文章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新崛江商場附近街道交通混亂,商家有意將此地推動成徒步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2024-04-03
一日凌晨起對北投來說是歷史性的時刻,將使北投的青山綠水重現。今天是台北市北投區女...

北投曾為「男人的溫柔鄉」! 廢娼前喝酒陪浴「樂」滾滾

2024-04-02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路面施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8/18 龍啟文...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2024-03-31
七十四年航空模型飛行競賽,廿四日開始在桃園懷生機場舉行兩天,圖為比賽情形。圖/聯...

紀念殉職黑貓中隊飛行員而更名!桃園八德「懷生機場」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

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軍功路」自昨天起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同時重新整編;圖為博嘉里辦公室從「軍...

台北消失的道路名! 「軍功路」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鍍金

2024-03-26
萬華新店鐵路,廿六日拆除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3/26 陳明輝攝...

新店、公館曾經有火車?汀州路的前身「萬新鐵路」

2024-03-20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