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歡笑也有淚水 西門町今日百貨的興盛與消逝

2023-01-16 12:07 報時光

今日百貨公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6/01 徐世經攝影)
今日百貨公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6/01 徐世經攝影)

1968年,位於西門町峨眉街的萬企育樂大樓甫一完工,萬華企業便將地下一樓至四樓的樓層租給今日股份有限公司,於此我們熟知的今日百貨正式誕生。

今日百貨盛大開幕的那日,特別邀請香港女星凌波跨海來台剪綵,雖然早已能預料開幕典禮會有多麼轟動熱鬧,然而實際上影迷的熱情卻已超乎想像,當日便將今日百貨周遭擠得水洩不通,讓凌波只得迅速剪綵後匆匆離去。

如此盛大的開幕儀式之後,今日百貨的人潮絡繹不絕,因為百貨販賣的種類相當完善,從化妝品、百貨食品、皮鞋至玩具、電器、文具、嬰兒用品應有盡有。讓人驚豔的是,還備有中外各類高貴質料的時裝部!除此之外,最讓大家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位在三樓的「兒童遊樂世界」,各類電動玩具大大滿足孩子們的玩樂慾望,是不少家長與孩子同樂的經典回憶之處。

遺憾的是,今日百貨的盛況未能繼續,1981年的一場大火不僅焚毀5至8樓,更造成7死16傷的悲劇。復原之後,雖然以「FIT 今日公司」之名再度開幕,卻在1989年歷經二度火災,不但有三十多名民眾遭濃煙嗆傷,更造成幾位消防人員及員工喪命,十四小時的延燒使二樓以上完全燒毀,損失高達數億元。

1997年,業績不斷下滑的今日百貨不敵虧損宣布結束營業,看著今日百貨由過去人潮湧動的盛況,走向來客寥寥可數的景象,讓人不由得感慨萬分,過去記憶中的輝煌時刻已然逝去,然而曾經與它共度的美好片刻卻依舊鮮明。

祝賀演唱 別開生面 今日百貨公司今開業 舉辦十大贈獎

王雲五主持揭幕禮 凌波應該公司董事長翁明昌邀請今晨來台剪綵

1968-12-08/經濟日報/05版/工商服務

【本報訊】

設於北市西門鬧區的今日百貨公司,定今(八)日上午十一時揭幕。

由于該公司已恭請名學者王雲五主持揭幕,而亞洲影后凌波將專程從香港趕來剪綵,因此一般預料開幕典禮將有極轟動熱鬧的場面。

凌波將於今晨九時飛抵台北,為今日百貨公司剪綵及參加慶祝酒會後,下午即返港繼續拍攝「兒女是我們的」通宵戲。據悉凌波行色匆忙,朝至夕返,純由於公私兩誼,情面難卻,因為今日公司董事長翁明昌與邵氏總裁邵逸夫為好友,翁在香港曾與邵面洽並獲同意,而凌波則與今日公司總經理徐之豐夫婦私交甚篤,因此不得不在百忙中抽空一行。

今日百貨公司在揭幕之先,還有一個別開生面的祝賀節目,係由第一酒店和喜臨門兩家夜總會的歌星們與中西樂隊所組成的一支祝賀演唱團於今日上午十時在該公司峨嵋街五十四號正門作為時六十分鐘的表演。

今日公司為慶祝開幕酬謝顧客,並舉辦十大贈獎,憑該公司當天發票每張購貨金額在五十元以上者,得同時享受下列各項優待。(一)八駿運財猜色十足還本(長期舉辦),(二)贈送凌波簽名照一張,(三)贈送賽象牙筷子一雙,(四)贈送大汽球一隻,(五)贈飲阿華田一杯,(六)贈送淺田錠喉舌片二片,(七)贈飲可爾必思果汁一杯,(八)贈飲保力達P一杯,(九)贈飲補利健F一杯,士贈飲建南茗茶一杯。

今日公司曾參考世界各大著名百貨公司的設計,因此在裝璜上力求高貴豪華,貨品方面則做到齊全而價格公平,並以世界各地最新出品的式樣為主。徐之豐總經理強調該公司的裝修,一樓立體化,二樓藝術化,地下樓堆積化,我們置身一樓,被各式立體裝璜所吸引,富麗典雅兼備,給人一種新的印象,一樓是以化裝品、手飾、百貨、毛衣、皮鞋為主,計有四十二個部門,服務台有大專畢業服務小姐十二位,專駐服務台及派赴各樓商場為顧客服務。

從電扶梯登上二樓,仰視純藝術的燈飾,以金銀色圓形鋁片連綴垂絡轉動時有光圜閃耀,配以柔和燈光,色調非常悅目,顯示此一構想的不平凡,不僅有濃厚的藝術氣氛,而且有宮殿式的堂皇,二樓計擁有四十一個售貨部門,其中除了玩具、電器、文具、珠寶、手工藝品、嬰兒用品等部門外,最主要的是備有中外各類高貴質料的時裝部,尤其是服裝方面,有一個裝璜豪華的時裝設計沙龍以及一個最現代化的女時裝部。在這個女時裝部門中,有十餘元一件的特價品,也有價值十萬元一件的高貴女用皮大衣。在男子服裝部,備有世界各國最高貴的衣料,為男士們裁製西裝或大衣。

地下樓以中西罐頭食品及家庭用品為主,貨品多而陳列有序,沒有零亂堆積的感覺,新創的有冷藏的雞鴨魚肉蛋蔬類的供應,有每一分鐘製造出六十隻燒賣的新機器,可以立等立吃,其中有一很特殊的十元商品部,每組十元可以買到十多元的東西,組類有數十種,吃的、用的、玩的都有,亦為開幕期中一個足以引人與趣的活動,在地下樓設有代理部可代顧客代辦全球各地的各種商品,汽車、房屋也司委託代辦。

三樓是兒童遊樂世界,其中包括各種電氣化的機動玩具,魔幻奇境部太空教育部及兒童飲食部,兒童們可以花最低的代價享受到各種富有教育意義的遊樂。

今日大火初估損失一億五 大樓在三個月內無法營業

1989-08-05/經濟日報/18版/商業1

【台北訊】

台北市峨嵋街今日百貨公司發生火災,經該公司初步估計,損失金額達一億五千多萬元,由於至截稿為止仍然在「悶燒」中,該公司無法評估該大樓結構體是否受到影響,復建工作在短期內無法展開。

據了解,今日百貨公司經過大火浩劫後,該大樓一樓門市部、地下一樓超市及地下二樓雖未遭大火肆虐,但物品均泡在水裡,二樓女裝飾品部分受損,三、四樓童、男裝部,五樓香滿樓、六、八樓金馬、今日鳳凰戲院、七樓天福樓餐廳及屋頂遊樂場全毀。

今日百貨公司預估,商品及大樓裝潢、設備損失達一億五千多萬元。

今日百貨公司將等溫度下降後,請建築專家評估,該大樓結構體是否受到影響,然後再考慮採取進一步的措施,但在三個月內,該大樓將無法營業。

最新文章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新崛江商場附近街道交通混亂,商家有意將此地推動成徒步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2024-04-03
一日凌晨起對北投來說是歷史性的時刻,將使北投的青山綠水重現。今天是台北市北投區女...

北投曾為「男人的溫柔鄉」! 廢娼前喝酒陪浴「樂」滾滾

2024-04-02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路面施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8/18 龍啟文...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2024-03-31
七十四年航空模型飛行競賽,廿四日開始在桃園懷生機場舉行兩天,圖為比賽情形。圖/聯...

紀念殉職黑貓中隊飛行員而更名!桃園八德「懷生機場」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

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軍功路」自昨天起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同時重新整編;圖為博嘉里辦公室從「軍...

台北消失的道路名! 「軍功路」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鍍金

2024-03-2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