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據殘存的古老車站 訴說糖廠的歷史|2001年嘉義南靖車站

2023-01-04 15:01 報時光

南靖車站建於日據時代,建築仍保留當初面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10/02陳建任攝影)
南靖車站建於日據時代,建築仍保留當初面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10/02陳建任攝影)

南靖車站位於嘉義南方10餘公里的水上鄉,是日據時代殘存下來的古老火車站,與後壁站給人的輕快感覺不同,南靖站走厚重的風格,斜頂屋脊不等邊,瓦頂水泥構成,門窗設計別致,候車室都是木造,售票口、座椅、窗戶等木製品歷經時光洗禮,顯得古色古香。

對號車皆不在南靖站停靠,孤立的遮雨棚,精巧的鐵筋支架,看得出歲月的痕跡。此站沒有地下道和天橋,只見一兩座月台與站房相對立,它是見證糖業興衰的老車站,有迷人懷舊魅力。時代衍變,南靖人口減少,這樣的小站,乘客數量卻維持固定,因為很多遊客從都市到此,享受鄉間獨有的寧靜。

在日據中期,日本人自從在高雄橋頭建了第一座現代化糖廠後,全台各地糖廠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南靖糖廠就在那時設立;糖廠一設,就造就了南靖數十年的繁榮。如今,糖業盛景不再,要在南靖站內看到糖廠小火車駛入站,可說是難上加難。

南靖站與糖廠的關係密不可分,在南靖站前廣場外,隔著台一線相望的就是南靖糖廠的冰品部,聞名全國的台糖枝仔冰就在這販售,南靖糖廠的糖品質優於其他糖廠,冰品口味也因此格外美味。2021年,台鐵原擬拆除南靖車站宿舍群,經地方及文史團體搶救,決定將南靖車站送文資審議委員會審查,讓車站及宿舍群,依文資法取得文資身分保留。

嘉義縣南靖站

古意車站 休閒糖廠 共存共榮

遊客到此半日遊 在如畫境的鄉間小徑享受獨有的寧靜

2001-10-12/民生報/cr5版/地方鄉情

【記者陳建任╱專題報導】

火車由台南進入嘉義縣境後,第一個到達的車站是南靖,這裡,古色古香的車站本身就是一大特色,此外,位於車站對面的南靖糖廠,有蘭花及冰品兩項特產,加上老社區內如畫境一般的幽靜小徑,作半日遊規畫再合適不過。

南靖車站建於日據時代,這裡,只停電聯車及平快車,由於公車班數少,火車反而成為地方民眾對外聯絡最主要的大眾運輸工具,時代衍變,南靖人口減少,這樣的小站,原本應該愈來愈沒落才對,但南靖的乘客數卻維持一定的水準,甚至比起以往略有增加,原因就出在南靖糖廠,很多遊客利用火車作為區間車,從新營、嘉義等都市,到此享受一下鄉間獨有的寧靜。

南靖火車站與南靖糖廠有如水與魚一般的共存,遊客到南靖玩,不妨就以這兩處作為主題,搭配隱藏在村內的小徑與歷史建築,規畫旅遊路線。

要安排南靖火車旅遊,車站可以作為第一個旅遊點,台鐵在嘉義縣境共有四個車站,南靖是唯一還保存原貌的車站,與主要車站相比,南靖站並沒有華麗的巴洛可外觀,而是如同鄰家民宅一般,靜靜的隱居在巷內,木材結構下,加了幾分的混凝土,搭配層層灰瓦疊起的屋頂,構成現今這般面貌。

外表古意十足,內部也是一樣,老式座椅似乎是電影中才有的道具,此外,站長室內撥盤式的集中電話機也有數十年歷史。從內到外的古意,吸引很多火車迷到這裡朝聖,近年來,戶外教學盛行,南靖車站也成為焦點之一,站長曾清楠說,沒隔幾天就要接待一批「訪客」,他們也許是大學鐵道社的成員,也許是幼稚園小朋友,年齡不同,但好奇心都是一樣的,對他們來說,南靖車站是一個寶。

走出車站廣場,越過省道台一線,就是南靖糖廠休閒賣場,多年來,糖廠與車站共存,早期,糖廠的產品利用支線聯掛到台鐵幹線運往各處,由於台糖火車軌距較小,聯接鐵軌須另外設計,這一設計也就是著名的三軌鐵道,如今,製糖業衰退,三軌鐵道早已不再使用,但車站與糖廠共存的關係並沒有消失,只不過聯接雙方的因子,由鐵道變成觀光。

最新文章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

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軍功路」自昨天起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同時重新整編;圖為博嘉里辦公室從「軍...

台北消失的道路名! 「軍功路」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鍍金

2024-03-26
萬華新店鐵路,廿六日拆除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3/26 陳明輝攝...

新店、公館曾經有火車?汀州路的前身「萬新鐵路」

2024-03-20
台北市寶慶路遠東百貨公司十三日晚間發生火警,消防大隊共派出四十八輛消防車及兩百七...

因為大火消失在西門街頭 與日本合作的「新光巴而可」1977年開幕

2024-03-19
景觀多年未變的舊上海外灘,對面隔著黃浦江的浦東新區,能否讓上海域火重生。圖/聯合...

王家衛首部電視劇《繁花》王氏美學重返1990年代老上海

2024-03-18
日月潭涵碧樓大飯店已經易手經營,將全面改裝為國際觀光大飯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蔣公行館改建成五星級飯店 涵碧樓的前世今生

2024-03-15
省方決定高屏大橋不拓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21 郭漢辰攝影)

重建斷裂的高屏大橋:從日治到第三代的演變

2024-03-14
來源:聯合報-02 版(1965/03/04)

中和、板橋其實也有鐵路!板橋縣民大道前身的「板南鐵路」

2024-03-13
民視公司在花蓮市松園別館開拍「台灣奇案」,飾演日本兵的演員在大門口守衛情形。圖/...

「松園別館」曾為花蓮最神秘鬼屋! 昔日「日軍辦公地」背後的神秘傳說

2024-03-12
台北機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5 李府翰攝影)

台北市中心百年古蹟之一「台北機廠」 全台火車的專屬醫院

2024-03-10
福壽山、武陵農場一年四季繁花似錦,是賞花的好去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

【報時光經典照片】武陵農場櫻花季

2024-03-09
女星馮寶寶在南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7/08 郭肇舫攝影)

聯合報創辦人退休居所轉型頂級渡假園區「南園」 風景宜人如東方仙境

2024-03-07
陸軍北部龍岡機場落成典禮,圖為會中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05/22...

消失的台灣機場!「龍岡萬坪公園」前身是座軍用機場「龍岡機場」

2024-03-06
造價昂貴的縣立北港兒童樂園立體電影館,如今卻成為鎮公所的燙手山芋。圖/聯合報系資...

「5年」期間限定的兒童樂園! 當年重金引進球體電影館|北港兒童樂園

2024-03-05
大葉高島屋百貨預訂9日開始營業,免不了宣傳造勢及特別折扣,無形中為換季折扣市場投...

天母人的百貨「大葉高島屋」屹立不搖30年 「這東西」大受歡迎成打卡景點

2024-03-04
台北國父紀念館全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5/17 本報記者攝影)

紀念國父百年誕辰!各界捐獻集資六千萬建國父紀念館

2024-02-26
台北補習街南陽街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1/19  吳景騰攝影)

日也補夜也補的南陽街 1980年代台灣升學主義

2024-02-22
三貂嶺車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9/09/16  本報記者攝影)

全台唯一開車到不了的車站!瑞芳秘境「三貂嶺車站」桂綸鎂曾在這拍攝廣告

2024-02-2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