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皮鞋一條街!全盛時將近50家鞋店|2002年高雄大連街

2023-01-04 13:19 報時光

高雄市三民區大連街被經濟部選商店街示範點,商家希望重振往大連皮鞋街風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03/21 王瑞伶攝影)
高雄市三民區大連街被經濟部選商店街示範點,商家希望重振往大連皮鞋街風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03/21 王瑞伶攝影)

說起台灣的特色街道,不只有服飾街、書店街而已,位於高雄的大連街非常特別,是在地擁有2、30年歷史的皮鞋街。據說在民國65年的全盛時期,竟有將近五十家皮鞋店遍佈,不論是孩子入學,還是新鮮人初踏社會,高雄人都會來到此處為自己添購一雙物美價廉的新鞋。

可惜的是,隨著業者彼此間的惡行競爭,以及稅負增加、製鞋成本加高等原因,都讓皮鞋街的店面紛紛走向熄燈,皮鞋街漸漸被小吃店、西藥房、水電行及觀光理髮店給一一取代,不再具有過往的迷人光采。所幸,在2000年後政府選中鹽埕區新樂街銀樓街、新興區新崛江商場、三民區三鳳中街以及大連皮鞋街等等特色商街,透過重新妝點整治,希冀將人潮再次帶回當地。

當時間繼續推進,皮鞋街儼然受到百貨公司及大環境的影響,面對更加嚴苛的挑戰,不過雖然皮鞋盛況已大不如從前,然而這裡依舊擁有好口碑,讓許多行家不辭千里的來到大連街採購,甚至專門來此只為找上經驗老道的專業師傅們修理鞋子,顯見皮鞋街的專業性仍是難以被取代的。

現今走訪這條不長的皮鞋街,除了自營的皮鞋商店之外,知名品牌的鞋店、銅板美食小吃也遍佈其中,或許已難以再現過去四十幾間鞋店緊鄰而立的景致,然而其獨特的氛圍與讓人感慨的歷史興衰,絕對值得我們細細思考與品味。

商店街改造 可聚人氣

商家說 營業額成長不大 但門面更亮眼

2002-03-22/聯合報/17版/高澎焦點

【記者王瑞伶╱高雄報導】

最近五年內,高雄市四處具有特色的街道,包括鹽埕區新樂街銀樓街、新興區新崛江商場、三民區三鳳中街和剛出爐的大連皮鞋街,因被中央相中成為社區總體營造和商店街示範點,重新打點門面;但是否有浴火鳳凰的效果,商家反應不一。

經建會和文建會在鹽埕區大勇路和七賢路段的新樂銀樓街,投資四百多萬元推動改造計畫,設計顯眼的地標、統一招牌格式、設置鎂光燈,並改善路面等,希望挽救風光不再的銀樓生意。

四年前,銀樓街景雖然煥然一新,當地里長林富田也認為後來人潮增加了,但多數商家卻未明顯感受到生意好轉。區公所檢討原因後,決定設置徒步區,讓銀樓街招牌閃閃發光。

新崛江商場包括仁智街、文橫二路一百六十七巷和文化路,主攻青少年商品。

商場總經理劉奕甫表示,被經濟部選為商店街示範點後,當地街景煥然一新,且設置徒步區,五百多家商店業者都覺得人潮明顯增加,尤其常有外地人來參觀。雖然,可能受到不景氣影響,消費者購買欲未明顯增加,營業額沒有大幅成長,但他肯定改造有必要。

最新文章

七十四年航空模型飛行競賽,廿四日開始在桃園懷生機場舉行兩天,圖為比賽情形。圖/聯...

紀念殉職黑貓中隊飛行員而更名!桃園八德「懷生機場」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

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軍功路」自昨天起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同時重新整編;圖為博嘉里辦公室從「軍...

台北消失的道路名! 「軍功路」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鍍金

2024-03-26
萬華新店鐵路,廿六日拆除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3/26 陳明輝攝...

新店、公館曾經有火車?汀州路的前身「萬新鐵路」

2024-03-20
台北市寶慶路遠東百貨公司十三日晚間發生火警,消防大隊共派出四十八輛消防車及兩百七...

因為大火消失在西門街頭 與日本合作的「新光巴而可」1977年開幕

2024-03-19
景觀多年未變的舊上海外灘,對面隔著黃浦江的浦東新區,能否讓上海域火重生。圖/聯合...

王家衛首部電視劇《繁花》王氏美學重返1990年代老上海

2024-03-18
日月潭涵碧樓大飯店已經易手經營,將全面改裝為國際觀光大飯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蔣公行館改建成五星級飯店 涵碧樓的前世今生

2024-03-15
省方決定高屏大橋不拓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21 郭漢辰攝影)

重建斷裂的高屏大橋:從日治到第三代的演變

2024-03-14
來源:聯合報-02 版(1965/03/04)

中和、板橋其實也有鐵路!板橋縣民大道前身的「板南鐵路」

2024-03-13
民視公司在花蓮市松園別館開拍「台灣奇案」,飾演日本兵的演員在大門口守衛情形。圖/...

「松園別館」曾為花蓮最神秘鬼屋! 昔日「日軍辦公地」背後的神秘傳說

2024-03-12
台北機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5 李府翰攝影)

台北市中心百年古蹟之一「台北機廠」 全台火車的專屬醫院

2024-03-10
福壽山、武陵農場一年四季繁花似錦,是賞花的好去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

【報時光經典照片】武陵農場櫻花季

2024-03-09
女星馮寶寶在南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7/08 郭肇舫攝影)

聯合報創辦人退休居所轉型頂級渡假園區「南園」 風景宜人如東方仙境

2024-03-07
陸軍北部龍岡機場落成典禮,圖為會中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05/22...

消失的台灣機場!「龍岡萬坪公園」前身是座軍用機場「龍岡機場」

2024-03-06
造價昂貴的縣立北港兒童樂園立體電影館,如今卻成為鎮公所的燙手山芋。圖/聯合報系資...

「5年」期間限定的兒童樂園! 當年重金引進球體電影館|北港兒童樂園

2024-03-05
大葉高島屋百貨預訂9日開始營業,免不了宣傳造勢及特別折扣,無形中為換季折扣市場投...

天母人的百貨「大葉高島屋」屹立不搖30年 「這東西」大受歡迎成打卡景點

2024-03-04
台北國父紀念館全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5/17 本報記者攝影)

紀念國父百年誕辰!各界捐獻集資六千萬建國父紀念館

2024-02-26
台北補習街南陽街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1/19  吳景騰攝影)

日也補夜也補的南陽街 1980年代台灣升學主義

2024-02-22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