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華一時到牛肉場 台東80年老戲院不復存在

2023-09-12 10:33 曾憲虹

歇業多年,建物仍未拆除的新興戲院,讓老一輩民眾緬懷中去找記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8/09/02 陳嘉信攝影)
歇業多年,建物仍未拆除的新興戲院,讓老一輩民眾緬懷中去找記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8/09/02 陳嘉信攝影)

台灣的電影業興盛時期,以五、六十年代達到巔峰,電影廣告看板的畫師忙得不可開交,隨時有工作等著處理。當時國內環境與悠閒設施不如今日發達,因此放假去戲院欣賞電影,更是那個年代享受的休閒娛樂。

那個年代即使是在台東縣,也有16家戲院開門營業,其中建於日據昭和年間的新興戲院有80年歷史,是一座土埆結合木造的建築,二次世界大戰美軍轟炸台灣時,曾做臨時醫護站。早期演出歌仔戲、新劇、默劇、國台語黑白電影,頗受當地民眾歡迎。

早期戲院播放影片的種類很細,各戲院都有偏好播映的主題,廣受年輕人歡迎的邵氏電影選在台東大同戲院播放,而像東洋日本片就要去台東戲院看;而泰和戲院都是西洋片類型,東台戲院專門放映台灣出品的台語片。小孩子就愛跟著大人上街,躲在後面溜進去,也是童年一大樂事。

七十年代,隨著電視與錄影帶普及,盜版的利潤可觀,街頭隨處可見,台東戲院業者經營日顯困難,因此許多戲院無奈改變經營形態,不只引進藝人走秀演出,不時穿插清涼秀,甚至也播放「色情電影」攬客,雖然使出渾身解數但仍無法讓戲院起死回生,最終紛紛面臨歇業的考驗。

當戲院沒落為了開銷與生計,新興戲院開始播放閩南語的三級片。2007年曾經風華一甲子的新興戲院,在歇業20年後面臨拆除的命運,這棟80年歷史的戲院再也不復存在,拆除當時在旁目睹施工的民眾,不禁潸然淚下不勝唏噓。

新興老戲院要拆了 改建Motel

已歇業20幾年 為土埆結合木造建築 80幾年的老式機器、木造折疊椅 即將走入歷史

【2007-07-18/聯合報/C1版/台東.教育】

【記者陳嘉信╱台東報導】有八十多年歷史的台東市新興戲院要拆了,對於曾風華一時,建物是土埆結合木造的戲院將走進歷史,令上了年紀的台東人不勝唏噓,也感到不捨。

縣政府日前將台東市廣東路新興戲院標租給台東聞人陳義山,陳義山計畫拆除新興戲院,闢建為汽車旅館,希望讓戲院舊址一千多坪土地再利用,呈現新風貌。

陳義山昨天會同文史工作者黃永昌等人打開塵封多年的戲院大門,發現戲院還有昔日養眼的歌舞秀宣傳海報,八十多年歷史的木造折疊椅、老式電化製器品與木造售票桌椅等懷舊物品。

文史工作者黃永昌說,五、六十年代是國內電影業興盛時期,當時台東縣內就有16家戲院,業者除畫電影廣告看板,張貼宣傳海報外,也騎腳踏車載著擴音器在台東大街小巷廣播宣傳。當時的戲院不只放映電影,也上演歌仔戲、布袋戲與舞台劇。

但隨著電影錄影帶及電視普及,盜版盛行,70年代起,台東戲院經營困難,不少戲院改變經營形態,引進藝人走秀表演,演清涼秀,甚至播放「色情電影」,還是無法吸引民眾回到戲院,面臨歇業的命運。

現台東只剩大同戲院一家,其他不是拆除,就是歇業,新興戲院廿多年前即無法維持歇業,並呈傾頹懷舊樣貌,讓懷舊的人只能從記憶中追尋。

陳義山說,新興戲院早期叫新世界劇院,建於日據昭和年間,為土埆結合木造的建築,迄今有八十多年的歷史,早期演出及播映歌仔戲、日本人的新劇、卓別林的默劇、國台語黑白電影,二次世界大戰美軍轟炸台灣時,曾做臨時醫護站。

二次大戰後,政府接收日產,新世界劇院使用近千坪土地產權登記在縣政府名下,地上物由陳姓鎮民自日人手中購得、改建,並向縣政府承租土地。直到去年因不堪繳交租金,不再續租。他計畫拆掉後改建為汽車旅館。

最新文章

中正紀念堂落成典禮與先總統蔣公逝世五週年紀念大會,四日於中正紀念堂前瞻仰大道舉行...

中正紀念堂從威權到成為遊行抗議、藝文表演勝地

2024-04-26
基隆市中正公園主普壇雖經鑑定宜拆除重建,但市長李進勇認為它已成地標且有歷史價值,...

基隆人回憶地標!基隆中正公園遠眺基隆港,寫生、普渡都在這!

2024-04-25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因邊坡崩坍傾倒,搖搖欲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

鏡頭沒有歪! 台灣版「比薩斜塔」太和振興宮傾斜45度成奇觀

2024-04-24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