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藏台北記憶 百年建築「三井倉庫」原址在這

2022-12-21 17:53 報時光

北市文化局昨天邀文資委員赴北門附近的「三井株式會社舊倉庫」,進行鑑定會勘,三井倉庫為4柱3間連續拱門的紅磚洋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0/03/03 侯永全攝影)
北市文化局昨天邀文資委員赴北門附近的「三井株式會社舊倉庫」,進行鑑定會勘,三井倉庫為4柱3間連續拱門的紅磚洋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0/03/03 侯永全攝影)

原先立於忠孝西路與延平南路口的三井舊倉庫,經歷戰後年久失修,曾一度雜草重生和樑柱磚塊傾塌,直到近年才有機會以另一種形式現身在台北市民面前,顯出其曾經承載的台北城記憶。

三井集團在日治時期是台灣最大集團,投資範圍囊括基隆採礦、糖業、樟腦採集等,並同步經營茶、米、糖、樟腦輸出。約莫興建於1920年的紅色建築物原隸屬於「三井物產株式會社」作為倉庫之用,作為台灣少數保存經典三井菱形商標的歷史建物,「三井倉庫」的紅磚建物中央立面是半圓形山牆,並以水平窗框、垂直裝飾性小柱、轉角尖塔記錄當年流行風格,三層樓高的建築物甚至具有電梯,深具時代意義。直到後來因樑柱腐蝕,於1940年才改為近似於今所見的簡潔風格。

在二戰後,「三井倉庫」產權交由台灣省政府物資局管理,精省後則由台鐵接管,雖然曾短暫出租商用,後來卻荒廢多年、屋況殘破不堪。幾經文資團體奔赴,再加上台北市政府「西區門戶計畫」,在面臨爭議的情況之下,三井倉庫最後以遷移保存與異地重組形式向東搬遷51公尺,山牆則切割放於一樓展示。

東京大學教授西村幸夫也曾分享提及,三井倉庫可貴之處在於私地主將土地無償作為騎樓,供大家避雨通行,建議將來能以街屋串聯、讓騎樓精神再現。雖然此理想在搬遷後仍無法實現,但北門周圍古蹟如鐵道部、台北郵局、撫台街洋樓和三井倉庫等在「西區門戶計畫」後漸漸由點串成面、重現台北的歷史地景,十分珍貴。

三井舊倉庫會勘 考慮保存

2010-03-03/聯合報/B2版/北市綜合新聞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位於忠孝西路、延平南路口的「三井株式會社舊倉庫」,是一棟已有90年歷史的紅色洋樓,儘管因長年無人照料顯得破舊不堪,仍不減建物匠工細緻的特色,在鐵道迷及民眾呼籲保存的聲浪下,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昨天邀集文資委員進行鑑定會勘。

這棟建物是日治時期三井物產株式會社的舊倉庫,產權在二次戰後交由台灣省政府物資局管理;2002年精省後由台鐵接管,曾短暫出租商用後即荒廢多年。在建物中央立面半圓形的山牆,仍留有三井的菱形商標。

三井株式會社是日據時日人在台最大財團,經營銀行及保險事業,總部早在日據初期即設於館前路。

位於忠孝西路的舊建築約建於1920年,樓高三層,轉角有尖塔,屬於文藝復興建築樣式。後來因梁柱腐蝕,在1940年改建為現在的樣貌,採用簡潔風格。

立面有許多水平窗框,轉角處及兩端山牆較高,有垂直的裝飾性小柱,是當時世界各地流行的建築風格。大廳內當時也裝設電梯,今日看來具有時代價值。

三井物產公司員工昨天也到場關切表示,這棟建築是當年的老社長留下,公司希望能保留下來,並表達願意出資維護的意願。

身為鐵道迷的台師大地理系助理教授洪致文,也籲請文化局保存這棟建築,他說,美軍34年密集轟炸時,當時台北車站附近只有這棟建築倖存,與附近的北門、撫台街洋樓都具有歷史意義。

文資委員初步認為建築具文化資產保存價值,將配合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整體計畫進行保存、活化再利用,但將待後續提送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審議,以確認建物文資身分。

最新文章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新崛江商場附近街道交通混亂,商家有意將此地推動成徒步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2024-04-03
一日凌晨起對北投來說是歷史性的時刻,將使北投的青山綠水重現。今天是台北市北投區女...

北投曾為「男人的溫柔鄉」! 廢娼前喝酒陪浴「樂」滾滾

2024-04-02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路面施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8/18 龍啟文...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2024-03-3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