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膽就來!充滿離奇傳說的嘉義民雄鬼屋

2022-12-08 17:37 報時光

民雄鬼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6/07/31 龐凱駿攝影)
民雄鬼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6/07/31 龐凱駿攝影)

矗立在嘉義縣民雄鄉義檢山墳場附近的劉家古厝,子孫們在幾十年前因交通不便等因素,紛紛遷到外地,留下一棟空屋,卻被人稱為「民雄鬼屋」。

民雄鬼屋甚至與台中烏日別墅、台南杏林醫院,合稱台灣三大鬼屋,變成青少年做試膽場所。

現今流傳劉家古厝是鬼屋的說法,是從日據時期開始。據傳,當時有一隊日本兵夜宿時,發生士兵無故持槍相互掃射,無人生還的離奇事件;到了台灣光復後,駐紮的部隊士兵又傳出突然病死、鬧鬼現象,還有劉家女傭跳入庭院水井自殺事件,充滿各式各樣的傳說。

民國67年時,充滿神秘傳說的「民雄鬼屋」,曾吸引財團投資,想建立鬼屋大飯店,後來因位置偏僻而放棄。而後,有人建議興建成廟宇、開闢為遊樂區,到最後都是無疾而終。充滿詭異氣氛與鬼故事的劉家古厝,反而吸引不少年輕人前來探險。

到了現在,劉家古厝仍然默默在民雄鄉的一角,只要走進古厝大門,我們仍依稀可見門壁寫著「打貓員外名聲廣,留名萬士似水長」,缺乏整修的大宅子雜草、樹木蔓生,讓人感受到光陰飛逝、繁華不再的滄桑

劉家古厝注新血 老屋風華可期

民雄文教基金會向文建會提案整修 吸引遊人尋幽訪勝

2002-08-15/聯合報/18版/嘉義縣市新聞

【記者朱惠如╱民雄報導】

俗稱「民雄鬼屋」的劉家古厝,因年久失修,隱藏在一片荒湮漫草,吸引好奇民眾前往「探險」。

嘉義縣民雄鄉知名的劉家古厝,因無人居住且年久失修,隱藏在一片荒湮漫草中,民雄文教基金會為扭轉一般人「鬼屋」的印象,取得劉家後代同意,向文建會提出整修構想,希望注入文化與歷史內涵,成為吸引遊人尋幽訪勝的景點。

時序進入農曆七月,相傳鬼門關大開,劉家古厝連日來吸引許多好奇民眾夜半探險。寬闊的庭園,雜草叢生,老樹盤根錯節,洋房式的三樓建築主體,僅剩紅磚外牆,窗戶及屋頂都被拆除,牆壁被噴上圖畫與文字,研判是探險民眾到此一遊的傑作。

劉家古厝風華不再,卻擁有高知名度,民雄文教基金會提出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構想,計畫整修後結合鄉內中央電台、民雄酒類文物館等景點,串連成一日遊。這項構想於三個月前送文建會審查。

民雄文教基金會常務董事黃金山說,位於民雄鄉興中村義橋的劉家古厝,建於民國十八年,華麗的三樓洋房建築,轟動一時,其實是劉家祖先奮鬥史的代表,不過民國卅四年劉家人因故遷出,年久失修結果,傳言四起。他表示,根據劉家後代說法,民國卅八年軍隊駐紮,有士兵因受不了思鄉心切而自殺,鬼神之說因此衍生,他們也很無奈。

黃金山說,劉家後代均頗有成就,劉存養曾任民雄鄉長、劉羅生曾任民雄鄉農會總幹事,劉澤洋為嘉女老師退休,目前分居北部、嘉義。

民雄文教基金會的計畫案,包括第一期庭園整地,第二期主要向文建會申請創意心點子經費,藉以保存歷史,注入文化意涵。黃金山認為,如能把占地五百多坪庭園整修,恢復馬廄、古井等建物,再設置木涼亭、咖啡座,古厝周邊種上九品蓮花。蒼鬱的老樹蔭下,輕鬆安適的音樂聲中,遊人可尋幽訪勝,談古論今,享受難得輕鬆的休閒。

嘉市拚觀光 要結合產業行銷

【記者陳永順╱嘉義報導】國內一片拚經濟聲中,嘉義市長陳麗貞昨天宣示以觀光帶動商機的決心,升格廿周年紀念酒將與酒廠合作量產上市,更將以藝文休閒、自然遊憩為兩大觀光產業發展主軸,推出春夏秋冬四季不同的大型活動。

市長陳麗貞昨天指出,廿周年紀念酒的佳評如潮,許多人想要已要不到,因此興起紀念酒量產商品化的構想。一連串地方產業結合觀光的行銷計畫,陳麗貞決定以藝術文化產業營造嘉義市為「藝術之都‧花園城市」觀光發展整體策略。

最新文章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因邊坡崩坍傾倒,搖搖欲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

鏡頭沒有歪! 台灣版「比薩斜塔」太和振興宮傾斜45度成奇觀

2024-04-24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新崛江商場附近街道交通混亂,商家有意將此地推動成徒步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2024-04-03
一日凌晨起對北投來說是歷史性的時刻,將使北投的青山綠水重現。今天是台北市北投區女...

北投曾為「男人的溫柔鄉」! 廢娼前喝酒陪浴「樂」滾滾

2024-04-02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