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六福村還早!消失的台灣遊樂園霸主「斗六天元莊」

2022-11-28 13:51 報時光

林內天元莊遊樂區曾盛極一時,因疑似盜採砂土案而再度受重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7/05/16 沈娟娟攝影)
林內天元莊遊樂區曾盛極一時,因疑似盜採砂土案而再度受重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7/05/16 沈娟娟攝影)

雲林林內鄉的天元莊育樂中心是台灣第一座綜合性遊樂園,雖位在林內,但接近與斗六的交界,所以常常被稱為「斗六天元莊」。在六福村還只是動物園的年代裡,天元莊早已囊括動物園、摩天輪、飛機餐廳、鬼屋與冰宮冰雕,除此之外也提供騎馬與射箭的娛樂,並有駕駛輕航機的寬闊場地。

天元莊是闔家出遊的熱門景點,也曾引進黑金剛與北極熊作為賣點,在1980年代時,天元莊飼養的公虎「虎西」曾因換籠疏失逃離天元莊,當時出動大批警力壓制和捕捉,在顧慮人員傷亡之下,虎西最後被擊斃並製成虎皮,為天元莊珍藏,虎皮卻於兩年後失竊。

然而,天元莊在幾度易手、缺乏資金挹注之下,營業額下滑,漸漸無法兼顧原本品質,客戶流失後於1996年結束營業,逐漸荒蕪的園區內野生動物缺乏照顧,後來陸續送往屏東科技大學及台北市立動物園照料。

林內鄉著名的天元莊遊樂園區在荒廢後,曾於2007年前後被砂石業者租用為堆置場,引起雲林鄉親抗議被報導,如今經過天元莊正門只見泡棉工廠,回顧過往的繁華與休閒勝地,令人感概萬千。

天元莊壁櫥展示不少動物標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7/28 殷延泉攝影)
天元莊壁櫥展示不少動物標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7/28 殷延泉攝影)

天元莊裏有十景

1981-01-28/民生報/05版/文化新聞

【本報訊】

位於雲林縣林內鄉九芎大埔的天元莊育樂中心,成立已五年,但由於很少推廣,故所知者不多。

最近該中心增設了多項設備,使全部遊樂設施集齊十景,計有動物園、跑馬場、遊樂場、游泳池、釣魚池、划船所,以及標本館、山水景園等,使該中心自成一度假中心。

其中蜜月套房已於最近落成,以別墅方式散佈在山林間,可就近享受垂釣、划船、騎馬的樂趣(後略)

天元莊育樂中心 暫停營業

缺錢更新遊樂設施 品質無法提升所致

1996-04-08/經濟日報/18版/商業1

【記者王瑞堂/雲林】

曾在國內遊樂區業界風光一時的天元莊育樂中心,因營業額「委靡不振」,宣告暫停營業。

雲林縣政府觀光課說,天元莊育樂中心會淪落至此,主要是欠缺資金更新遊樂設施,無法提升品質吸引遊客。

天元莊育樂中心位於雲林縣林內鄉,緊臨台三線幹道,曾是國內頗受歡迎的遊樂區,動物及機器遊樂設施是主要的號召。後來配合滑翔機流行風氣,一度也開闢滑翔機遊樂場,經營項目眾多,全部面積十餘公頃。

由於經營者數度更換,天元莊育樂中心體質逐漸衰弱,接手的「永逢投資機構」也因企業體消散,經營每下愈況,遊客數愈來愈少。在欠缺豐沛的資金挹注情況下,遊樂設備不易汰舊換新,動物園區也無法維持原先的品質,形成惡性循環。

最近,天元莊育樂中心經營者不堪業績不振壓力,宣告暫停營業。不過,因員工要求給付應得薪資,引發勞資糾紛,雲林縣斗六市警方唯恐發生暴力事件,決定加派警力使勞資雙方協調過程順利進行。

最新文章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

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軍功路」自昨天起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同時重新整編;圖為博嘉里辦公室從「軍...

台北消失的道路名! 「軍功路」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鍍金

2024-03-26
萬華新店鐵路,廿六日拆除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3/26 陳明輝攝...

新店、公館曾經有火車?汀州路的前身「萬新鐵路」

2024-03-20
台北市寶慶路遠東百貨公司十三日晚間發生火警,消防大隊共派出四十八輛消防車及兩百七...

因為大火消失在西門街頭 與日本合作的「新光巴而可」1977年開幕

2024-03-19
景觀多年未變的舊上海外灘,對面隔著黃浦江的浦東新區,能否讓上海域火重生。圖/聯合...

王家衛首部電視劇《繁花》王氏美學重返1990年代老上海

2024-03-18
日月潭涵碧樓大飯店已經易手經營,將全面改裝為國際觀光大飯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蔣公行館改建成五星級飯店 涵碧樓的前世今生

2024-03-15
省方決定高屏大橋不拓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21 郭漢辰攝影)

重建斷裂的高屏大橋:從日治到第三代的演變

2024-03-14
來源:聯合報-02 版(1965/03/04)

中和、板橋其實也有鐵路!板橋縣民大道前身的「板南鐵路」

2024-03-13
民視公司在花蓮市松園別館開拍「台灣奇案」,飾演日本兵的演員在大門口守衛情形。圖/...

「松園別館」曾為花蓮最神秘鬼屋! 昔日「日軍辦公地」背後的神秘傳說

2024-03-12
台北機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5 李府翰攝影)

台北市中心百年古蹟之一「台北機廠」 全台火車的專屬醫院

2024-03-10
福壽山、武陵農場一年四季繁花似錦,是賞花的好去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

【報時光經典照片】武陵農場櫻花季

2024-03-09
女星馮寶寶在南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7/08 郭肇舫攝影)

聯合報創辦人退休居所轉型頂級渡假園區「南園」 風景宜人如東方仙境

2024-03-07
陸軍北部龍岡機場落成典禮,圖為會中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05/22...

消失的台灣機場!「龍岡萬坪公園」前身是座軍用機場「龍岡機場」

2024-03-06
造價昂貴的縣立北港兒童樂園立體電影館,如今卻成為鎮公所的燙手山芋。圖/聯合報系資...

「5年」期間限定的兒童樂園! 當年重金引進球體電影館|北港兒童樂園

2024-03-05
大葉高島屋百貨預訂9日開始營業,免不了宣傳造勢及特別折扣,無形中為換季折扣市場投...

天母人的百貨「大葉高島屋」屹立不搖30年 「這東西」大受歡迎成打卡景點

2024-03-04
台北國父紀念館全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5/17 本報記者攝影)

紀念國父百年誕辰!各界捐獻集資六千萬建國父紀念館

2024-02-26
台北補習街南陽街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1/19  吳景騰攝影)

日也補夜也補的南陽街 1980年代台灣升學主義

2024-02-22
三貂嶺車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9/09/16  本報記者攝影)

全台唯一開車到不了的車站!瑞芳秘境「三貂嶺車站」桂綸鎂曾在這拍攝廣告

2024-02-2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