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故事的老車站 2002年高雄舊站搬家 保存歷史與回憶

2022-10-14 17:37 報時光

高雄火車站遷移,舞者拉著紅紗,象徵市民對火車站的牽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08/16 林振義攝影)
高雄火車站遷移,舞者拉著紅紗,象徵市民對火車站的牽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08/16 林振義攝影)

高雄火車站舊站有個許多人的共同記憶。它為人們服務61年,有人在車站相識、戀愛、送別,上演過許多溫馨的人生故事。除此之外,於日治時期打造的「帝冠式」建築,不只典雅更富有歷史文化意義。

2002年8月16日,高雄火車站舊站為配合捷運、高鐵、台鐵及輕軌的「四站共構」工程,展開為期17天的遷移,這座充滿高雄人回憶的舊站將被保存做為「高雄願景館」。

而這場遷移的工程浩大,擁有61年歷史的高雄舊站,面積630平方公尺,總重3500公噸,相當等於1000輛載重的砂石車重量,當時採用日本常使用的「總掘工法」降低風險,即以「無升高移動工法」及循「斜向移動」路徑搬遷,採用水平千斤頂同步推進,緩緩近82公尺將建築推移到國統客運站後方保留。

遷移高雄的典禮上,美國知名現代舞蹈家戴娜,特別為活動編了「夢想啟航」的舞蹈,表達高雄市民對火車站的祝福與禮讚,左營高中舞蹈班學生拉著12條長60公尺的紅紗,象徵市民對老車站情感的牽繫與祝福。

紅紗中 高雄火車站緩步遷移

「再會啦!老車站」歌聲飄揚 陳水扁、謝長廷一起與民眾見證她走了40公分 八年後變「願景館」再見

2002-08-17/聯合報/14版/文化

【記者包喬晉╱高雄報導】

回憶,妳慢慢走高雄火車站昨天遷移,舞者拉著紅紗,象徵高雄市民對火車站的牽絆。

昨天上午,高雄火車站前響起「再會啦!老車站」的歌聲,大批圍觀民眾凝視著三千五百噸重的帝冠式建築緩緩移動四十公分,與主持遷移啟動儀式的陳水扁總統、高雄市長謝長廷共同見證此一歷史時刻,創下我國最大文物體搬遷紀錄。

高雄火車站完工於一九四○年三月,如今功成身退。預計至九月一日止,以十七天時間(其間休息二天)往東南方向移動八十二公尺。八年後再遷回原址,在「高鐵、台鐵、捷運、輕軌」等「四鐵共構」的新車站陪伴下,改為「願景館」。未來八年,民眾搭火車須到旁邊的高雄臨時新站上車。

高雄車站面積六百卅平方公尺,相當於一千輛滿載的砂石車重量。工程單位採用「總掘工法」,以「無升高移動工法」,循「斜向移動」路徑搬遷。儀式於上午十時開始,陳水扁總統與高雄市長謝長廷到場。車站四周聚滿爭睹歷史盛況的民眾;現場的「懷舊商店街」展示五十、六十年代生活物品,讓人恍如「回到從前」。

陳總統致詞說,高雄火車站歷經第二次世界大戰、二二八事件、高雄事件,並與台灣經濟發展同步前進,是歷史與未來的交集。車站遷移構成科技與人文關懷結合的「高雄精神」;沒有老車站的城市,是失去記憶的城市,保留老車站,是再發展遠景的開始。當年參與車站施工的日本技工、現年八十五歲的力丸一榮,昨天也到場觀禮;多家國際媒體全程採訪。

上午十時廿五分,陳總統與謝長廷分別站在「人力火車模型」兩端,在擊鼓聲中,啟動車站遷移,龐大的車站體前白煙特效冒起,卅分鐘內,共移動四十公分,眾人報以掌聲。

接著左營高中舞者表演「夢想啟航」,與會賓客在「再會啦!老車站」歌聲中,分別站到車站遷移凹槽內的鋼軌旁,與陳總統共同拉起舖在鋼軌上的十二面紅紗布匹,為車站祝福;天空也升起「再會啦!車站」字幅的白色氣球。

陳總統隨後在車站「時光劇場廣場」觀賞街頭藝人表演,為「懷舊商店街」揭牌。謝長廷贈送陳總統「高雄火車站」紙模型、「珍藏九九」高雄車站紀念盒等。

高雄火車站的遷移,至昨天下午五時結束,加上事前的試拉,往前挪移十一公尺又廿五公分;工程人員在建物體放置的一滿杯水,滴水未漏。

最新文章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新崛江商場附近街道交通混亂,商家有意將此地推動成徒步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2024-04-03
一日凌晨起對北投來說是歷史性的時刻,將使北投的青山綠水重現。今天是台北市北投區女...

北投曾為「男人的溫柔鄉」! 廢娼前喝酒陪浴「樂」滾滾

2024-04-02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路面施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8/18 龍啟文...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2024-03-31
七十四年航空模型飛行競賽,廿四日開始在桃園懷生機場舉行兩天,圖為比賽情形。圖/聯...

紀念殉職黑貓中隊飛行員而更名!桃園八德「懷生機場」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

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軍功路」自昨天起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同時重新整編;圖為博嘉里辦公室從「軍...

台北消失的道路名! 「軍功路」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鍍金

2024-03-26
萬華新店鐵路,廿六日拆除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3/26 陳明輝攝...

新店、公館曾經有火車?汀州路的前身「萬新鐵路」

2024-03-20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