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身是北溝故宮!能觀賞360度立體電影的台影文化城

2022-10-05 17:45 報時光

台灣電影文化城在精省後,朝媒體園區發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09/11 唐惠彥攝影)
台灣電影文化城在精省後,朝媒體園區發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09/11 唐惠彥攝影)

台南白河曾有台影文化城,台中霧峰也曾有座台影文化城。霧峰桐林山腳下的吉峰里,舊稱北溝,曾經的北溝故宮,隨著文物北遷而走入歷史,然而這塊文化寶地並未因此退場,1974年台灣電影製片廠遷來此地,並於1988年改組為台影公司,北溝一度成為台灣電影的生產中心之一。

1989年12月28日,台影公司在片廠基地成立的台影文化城開幕,占地10公頃,是台灣首座以電影為主題的遊樂園,園區分為電影科技展示區及民俗文化區,中間由休憩區連接,不時舉辦各種影視及民俗活動,也可登後山步道一覽台中美景。

園區內還設置電影製作技術館,透過技師剪接,遊客的影像便可出現在螢光幕上;國內首次製作的360度立體電影《美夢成真》,由《末代皇帝》得獎主蘇聰負責音樂製作,於展示區放映,開幕兩天吸引5萬人次的人潮。1991年,台影投資興建太空館,與北溝故宮的隧道連結在一起。1992年,《新流星蝴蝶劍》於台影文化城取景拍攝。

隨著各地遊樂區如雨後春筍般成立,台影文化城的遊客量與日遞減,1998年,因營運狀況不甚理想,擬籌備改制民營;但在1999年,園區受到921地震重創,由於已不堪使用,主管單位新聞局決定廢除。台影文化城在921地震前便已漸漸沉寂,更因地震損毀而永遠關閉,曾經藏放珍貴文物的北溝故宮,於震後則僅存山洞。

台灣電影文化城 光復節開放

規劃仔細花樣多‧看得見 聽得到 摸得著

1989-08-31/民生報/07版/戶外活動

【本報訊】

不讓中影文化城專美於前,台灣電影文化公司前身的台灣省電影製片廠,也在台中縣霧峰鄉設置一座台灣電影文化城,預計十月廿五日對外開放。

台灣電影文化城占地十公頃,是國內第一座電影專業展示娛樂區,園區分為電影科技展示區與民俗文化園區兩大部份,中間以綠帶遊憩區做連結,讓遊客從現代到古典,實地了解電影製作的過程。

電影科技展示區是以三百六十度視聽館為影城的主題館,它是現代電影科技極致的代表,全世界目前僅有七座,台製委託外籍專家拍竣的「美夢成真」三百六十度影片,將是視聽館的專屬影片。

電影科技展示區另有電影資料展示館、電影製作技術館、機器人劇場、兒童卡通館、台影製影棚、電化視聽教室、傳統及3D電影映演廳,設計的主題結合動、靜態,讓遊客由娛樂中了解電影。

民俗文化園區的型式與中影文化城近似,為台影公司多年來拍攝電影搭建的佈景街道及房舍,不過,台影文化城將它更具體化,有的規劃為民俗文物館,有的展示民俗藝術工藝品、各種童玩、奇石盆景、籐竹工藝品及精美陶瓷,戲偶館內更有各種布袋戲偶、皮影戲偶及演出道具,看得到也摸得到。

至於連結兩處園區的活動休憩區,除了在特定假日或時間安排各種影視、民俗曲藝及歌舞表演外,也有登山步道、電玩列車等遊憩設施。

(後略)

最新文章

七十四年航空模型飛行競賽,廿四日開始在桃園懷生機場舉行兩天,圖為比賽情形。圖/聯...

紀念殉職黑貓中隊飛行員而更名!桃園八德「懷生機場」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

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軍功路」自昨天起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同時重新整編;圖為博嘉里辦公室從「軍...

台北消失的道路名! 「軍功路」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鍍金

2024-03-26
萬華新店鐵路,廿六日拆除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3/26 陳明輝攝...

新店、公館曾經有火車?汀州路的前身「萬新鐵路」

2024-03-20
台北市寶慶路遠東百貨公司十三日晚間發生火警,消防大隊共派出四十八輛消防車及兩百七...

因為大火消失在西門街頭 與日本合作的「新光巴而可」1977年開幕

2024-03-19
景觀多年未變的舊上海外灘,對面隔著黃浦江的浦東新區,能否讓上海域火重生。圖/聯合...

王家衛首部電視劇《繁花》王氏美學重返1990年代老上海

2024-03-18
日月潭涵碧樓大飯店已經易手經營,將全面改裝為國際觀光大飯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蔣公行館改建成五星級飯店 涵碧樓的前世今生

2024-03-15
省方決定高屏大橋不拓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21 郭漢辰攝影)

重建斷裂的高屏大橋:從日治到第三代的演變

2024-03-14
來源:聯合報-02 版(1965/03/04)

中和、板橋其實也有鐵路!板橋縣民大道前身的「板南鐵路」

2024-03-13
民視公司在花蓮市松園別館開拍「台灣奇案」,飾演日本兵的演員在大門口守衛情形。圖/...

「松園別館」曾為花蓮最神秘鬼屋! 昔日「日軍辦公地」背後的神秘傳說

2024-03-12
台北機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5 李府翰攝影)

台北市中心百年古蹟之一「台北機廠」 全台火車的專屬醫院

2024-03-10
福壽山、武陵農場一年四季繁花似錦,是賞花的好去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

【報時光經典照片】武陵農場櫻花季

2024-03-09
女星馮寶寶在南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7/08 郭肇舫攝影)

聯合報創辦人退休居所轉型頂級渡假園區「南園」 風景宜人如東方仙境

2024-03-07
陸軍北部龍岡機場落成典禮,圖為會中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05/22...

消失的台灣機場!「龍岡萬坪公園」前身是座軍用機場「龍岡機場」

2024-03-06
造價昂貴的縣立北港兒童樂園立體電影館,如今卻成為鎮公所的燙手山芋。圖/聯合報系資...

「5年」期間限定的兒童樂園! 當年重金引進球體電影館|北港兒童樂園

2024-03-05
大葉高島屋百貨預訂9日開始營業,免不了宣傳造勢及特別折扣,無形中為換季折扣市場投...

天母人的百貨「大葉高島屋」屹立不搖30年 「這東西」大受歡迎成打卡景點

2024-03-04
台北國父紀念館全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5/17 本報記者攝影)

紀念國父百年誕辰!各界捐獻集資六千萬建國父紀念館

2024-02-26
台北補習街南陽街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1/19  吳景騰攝影)

日也補夜也補的南陽街 1980年代台灣升學主義

2024-02-22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