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阿嬤等級水源市場,台大人在這養「大的」!

2023-05-09 14:55 報時光

台北公館水源市場外觀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8/06 朱立熙攝影)
台北公館水源市場外觀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8/06 朱立熙攝影)

水源市場,位於台灣大學旁,是台北市具代表性的傳統市場之一。回首年輕歲月,水源市場伴隨著台大人的青春,成為了許多人舌尖上的美好回憶。

水源市場最早於1953年形成市集,1963年遷地擴建,隨著城市繁榮、人口越來越密集,70年代的台北市進行了一番市容整頓,為解決傳統市場環境髒亂、老舊等問題,政府計劃了一連串傳統市場拆除重建作業,1978年實施的重建計劃包含水源市場以及其他八處市場改建。

經過徵地、地基確認等過程,1980年水源大樓終於落成,成為一棟擁有十層樓的建築,規劃一、二樓為市場、店舖,地下二層為停車場,三樓為中央選舉委員會辦公室,四樓都市計劃處,五、六樓新建工程處,七、八樓交通裁決所,九、十樓為兵役處。市場面積大,市場每層樓建坪七百一十坪,排水及斜坡道的設計完善,至今仍是公館的指標建築。

1981年啟用後,讓許多老店美食繼續傳承,也有更多攤商進駐其中,眾多好吃好喝的全聚集在水源市場,成為學生尋找美食的天堂,白天可以在這買到水果,午餐、晚餐口味一應具全,從經典的台灣小吃炒飯、燴飯,到異國美食韓式、日式任君挑選,且價格親民,餵飽求學中的大學生們。

想到公館水源市場,你會想到什麼美食呢?

由以色列藝術家亞柯夫‧亞剛設計的水源市場公共藝術作品「水源之心」昨天上午完成,除了運用繽紛的色彩,更將立體複形畫放大呈現,是全世界最大件複行畫公共藝術作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10-05-09 高智洋攝影)
由以色列藝術家亞柯夫‧亞剛設計的水源市場公共藝術作品「水源之心」昨天上午完成,除了運用繽紛的色彩,更將立體複形畫放大呈現,是全世界最大件複行畫公共藝術作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10-05-09 高智洋攝影)

舊市場改建刻不容緩

1978-03-09/經濟日報/07版/

【本報記者 吳文龍】

繼環南綜合市場及家禽批發市場於上月廿五日開業之後,台北市已完工的成德與延吉市場亦將於近期內開張營業,以利附近的消費者採購雞鴨魚肉和果菜。

這是今年度本市先後完成的第三和第四處市場,而目前正在施工中的尚有九處,包括:雙連、興隆、大龍、華山、水源、木柵、坡心、東區與南區屠體交易場冷凍設備工程等。

這些新建市場,有的是配合社區發展需要而新興建,有的將由舊有市場改建而成。例如,環南綜合市場即屬於前者,華山與水源市場就屬於後者。

日據時代建築

環境衛生俱差

眾所週知,台北市現有的多處舊市場,大多是日據時代保留下來的木造建築物,經過三十多年,本市人口急遽增加,市區商業繁榮和周圍環境的重大變遷,這些老式的市場不論其土地利用、內部設備與環境衛生等條件,已逐漸不能符合現代都市發展的要求。尤其在寸土皆金的舊市區內,廣被上千坪的一層樓舊式建築物,佔一席之地卻沒有好好利用,不僅浪費土地價值,而且通風排水等設備簡陋,成為髒亂的根源,實在有礙市區環境的整潔。

因此,舊有市場的改建是刻不容緩的市政建設之一。根據台北市市場管理處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市場預定地共有一百三十九處,其中(1)舊有市場為六十處,除已改建完成十二處,目前施工中者九處,還有三十五處尚待改建,另外包括四個批發市場。(2)都市計劃保留地有七十九處,必須限期開發完畢。

新市場的優點

大家有目共睹

截至目前為止,已改建完成的十二處是:松江、長春、三興、河濱、幸安、雙園、基隆路高架橋下、黎忠、環南、家禽、成德和延吉等市場。

至於本市現有營業中之市場,計有公有(舊有)市場六十處,民營市場約八十處。目前營業情況,除臨時攤棚攤位不收租金(僅繳水電費),公有與民營市場均收取租金。通常,公有市場的租金每一攤位每月約為九百元,民營的稍貴。管理上,以新市場較完善,不但管理集中,供應物品均以平價出售,通風、採光與環境清潔都能就以往的缺點加以改良。譬如,新的環南綜合市場和家禽批發市場,較六號水門外的舊市場,無異是天壤之別,這些一優點都是有目共睹的。

但是,市場興建工作千頭萬緒,從規劃到施工,往往會遭遇不少困難,所以過去在籌建或改建期間,常因土地徵收和地上物拆遷無法順利協調收購等因素,影響整個工程進度,不能及時解決原有市場附近居民每日採購之所需,像建設局早在六十三年即籌建新的環南綜合市場,但因建築工程受地上物處理之拖延,一直延遲至六十五年八月間才動工。

(後略)

水源市場南門市場 預定明年一月開幕

原有臨時市場同時拆除

1980-11-13/聯合報/07版/第七版

【台北訊】

台北市水源市場及南門市場預定明年一月下旬開幕,原來的臨時市場同時拆遷。

市場管理處科長黃永信昨天前往兩處市場視察。

水源市場大樓位於公館,現已興建完成,一、二樓為市場、店舖,地下二層為停車場,三樓為中央選舉委員會辦公室,四樓都市計劃處,五、六樓新建工程處,七、八樓交通裁決所,九、十樓兵役處。中央選舉委員會已遷入辦公。南門市場已興建至三樓,全部十層建築預定七十一年初才能完成。市政府為了使位於南海路的臨時市場早日搬遷,決定將現已完成結構體的一、二樓提前裝潢,預定一月下旬可搬入使用。

南門市場大樓也是多目標使用,除了一般市場外,三樓以上作為花卉市場,以及國稅局、稅捐處、國宅處、古亭區公所、工礦檢查所、建管處、汽車肇事委員會等單位的辦公室。

最新文章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新崛江商場附近街道交通混亂,商家有意將此地推動成徒步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2024-04-03
一日凌晨起對北投來說是歷史性的時刻,將使北投的青山綠水重現。今天是台北市北投區女...

北投曾為「男人的溫柔鄉」! 廢娼前喝酒陪浴「樂」滾滾

2024-04-02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路面施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8/18 龍啟文...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2024-03-31
七十四年航空模型飛行競賽,廿四日開始在桃園懷生機場舉行兩天,圖為比賽情形。圖/聯...

紀念殉職黑貓中隊飛行員而更名!桃園八德「懷生機場」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