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最大 耗資百萬的八卦山大佛

2022-05-04 15:31 報時光

馬拉加西共和國總統齊拉納(白帽者)六日至彰化參觀八卦山大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2/04/06 王萬武攝影)
馬拉加西共和國總統齊拉納(白帽者)六日至彰化參觀八卦山大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2/04/06 王萬武攝影)

彰化八卦山是臺灣八景十二勝之一,歷經荒地、果園時期,最後才在山嶺上,興建了一座「臺灣最大」的釋迦牟尼佛祖像,耗資百萬餘元,大佛高達七丈二尺,興建之初更稱「東南亞最大佛像」,讓人還沒上山就能遠眺市區,成為彰化的知名地標景點,兼具歷史、文化及藝術的特質。

在1976年報紙上,觀光旅遊版規劃了一系列大佛風景區的遊覽景點。當年的人們出遊,參考的是旅遊書及報章雜誌,不像現在有智慧型手機就能安排行程。從新聞可知,彰化大佛矗立山上,端坐蓮花座,蔚為壯觀,不只能遠觀,大佛的內部更是別有洞天,每層都可以走進去參觀、膜拜。

這樣的大佛風景區,在1976年就已有完善的風景區規劃,周遭也有多家旅館、溫泉會館。所以,不論是生活極簡的七〇年代,或是步調極快的現代,平日常見爬山、健行的人群;假日也總有國內國外遊客前來。除此之外,過去在風景區廣場也常舉辦寫生比賽,吸引許多親子到八卦山畫大佛像呢。

八卦山 中部五縣市六十六年春季水彩寫生比賽,昨天分別在彰化八卦山、南投公園、中市中山公園及雲林縣虎尾糖廠舉行。圖為一位年輕的母親,撐著傘並指導女兒繪畫,母女情深,很感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7/03/20 張建棻攝影)
八卦山 中部五縣市六十六年春季水彩寫生比賽,昨天分別在彰化八卦山、南投公園、中市中山公園及雲林縣虎尾糖廠舉行。圖為一位年輕的母親,撐著傘並指導女兒繪畫,母女情深,很感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7/03/20 張建棻攝影)

導遊八卦山

1976-10-17/經濟日報/08版/觀光旅遊

【家文】因為先民居於彰化八卦山地區時,為維持生活,紛紛從事於開墾荒地,利用山坡地種植各種果樹,不但可增加收入,更將八卦出蔚成一個觀光勝地,當南北部旅客穿過大肚(度)橋,或越過花壇站,遠遠便可看到聳立於山嶺上的大佛,成為彰化縣的標幟。

八卦山在彰化車站對面,有三條路通到遊覽區,第一條是順著登山公路盤旋迂迴而上,次由彰化縣婦女會前面之山徑小路直上,再次則從彰化救國團後邊百數級梯階逐級前進,均可到達大佛像前面的廣場.從車站步行,約十餘分鐘,即到代表百萬縣民的民意議堂,圓型的屋頂,方型的屋柱,建築可稱堂皇。

如果由彰化縣議會旁邊的公路登臨,右邊為彰化縣社教館和勞工之家,左邊為婦女會輔導所等,雄峙於山坡上,萬木交錯裡,清靜異常.勞工之家後面,公路彎曲向高處伸展而上,右面山谷丈深,左面相思林,整齊有序,一排排如碗大,間有石椅等,供客遊納涼休息之用。

步過一片林木蒼翠的山坡,然後向左轉彎,約五分鐘光景,便可看到大佛前的噴水池、池邊綠草如茵,石椅處處,景色幽靜,置身其間,暑氣全消。浴池邊之石階登上,就到了建於民國四十八年一月間,至五十年五月底完成的彰化大佛像, 大佛像高七丈二尺,蓮花座直徑五丈六尺、高一丈四尺等,全部工程費達新台幣一百五十六萬餘元,號稱遠東最大。

佛身分為六層,用鋼鐵梯盤旋至最高層,內面每層均奉祀著各種神像,如目蓮救母,羅漢神像,釋迦牟尼佛像等,外罩玻璃,供遊客膜拜,大佛像兩邊之空地,現建有旅館、觀光旅社、溫泉浴池等,每逢星期假日,山蔭道上,男女老幼三五成群,大有絡繹不絕之勢。

大佛像後面,高立著彰化八卦山招待所,所前置有古砲數尊,為抗日台胞林爽文先生等所留下來的遺物,藉供遊客憑弔,招待所對面的後山有忠烈祠,奉祀著忠黨愛國志士的骨骸及烈士的姓名,而石柱上亦題滿名人的詞句等。

忠烈祠右側,彰化縣政府曾計劃建為運動場,作為縣民們運動,鍛鍊體格的場所.其他,還有彰化水源地、植物園、展望台,示範造林區,兒童公司樂區等,都建在佛像四週、風光秀麗、涼亭石椅,兒童玩具等,應有盡有,值得遊客一遊。

最新文章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

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軍功路」自昨天起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同時重新整編;圖為博嘉里辦公室從「軍...

台北消失的道路名! 「軍功路」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鍍金

2024-03-26
萬華新店鐵路,廿六日拆除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3/26 陳明輝攝...

新店、公館曾經有火車?汀州路的前身「萬新鐵路」

2024-03-20
台北市寶慶路遠東百貨公司十三日晚間發生火警,消防大隊共派出四十八輛消防車及兩百七...

因為大火消失在西門街頭 與日本合作的「新光巴而可」1977年開幕

2024-03-19
景觀多年未變的舊上海外灘,對面隔著黃浦江的浦東新區,能否讓上海域火重生。圖/聯合...

王家衛首部電視劇《繁花》王氏美學重返1990年代老上海

2024-03-18
日月潭涵碧樓大飯店已經易手經營,將全面改裝為國際觀光大飯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蔣公行館改建成五星級飯店 涵碧樓的前世今生

2024-03-15
省方決定高屏大橋不拓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21 郭漢辰攝影)

重建斷裂的高屏大橋:從日治到第三代的演變

2024-03-14
來源:聯合報-02 版(1965/03/04)

中和、板橋其實也有鐵路!板橋縣民大道前身的「板南鐵路」

2024-03-13
民視公司在花蓮市松園別館開拍「台灣奇案」,飾演日本兵的演員在大門口守衛情形。圖/...

「松園別館」曾為花蓮最神秘鬼屋! 昔日「日軍辦公地」背後的神秘傳說

2024-03-12
台北機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5 李府翰攝影)

台北市中心百年古蹟之一「台北機廠」 全台火車的專屬醫院

2024-03-10
福壽山、武陵農場一年四季繁花似錦,是賞花的好去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

【報時光經典照片】武陵農場櫻花季

2024-03-09
女星馮寶寶在南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7/08 郭肇舫攝影)

聯合報創辦人退休居所轉型頂級渡假園區「南園」 風景宜人如東方仙境

2024-03-07
陸軍北部龍岡機場落成典禮,圖為會中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05/22...

消失的台灣機場!「龍岡萬坪公園」前身是座軍用機場「龍岡機場」

2024-03-06
造價昂貴的縣立北港兒童樂園立體電影館,如今卻成為鎮公所的燙手山芋。圖/聯合報系資...

「5年」期間限定的兒童樂園! 當年重金引進球體電影館|北港兒童樂園

2024-03-05
大葉高島屋百貨預訂9日開始營業,免不了宣傳造勢及特別折扣,無形中為換季折扣市場投...

天母人的百貨「大葉高島屋」屹立不搖30年 「這東西」大受歡迎成打卡景點

2024-03-04
台北國父紀念館全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5/17 本報記者攝影)

紀念國父百年誕辰!各界捐獻集資六千萬建國父紀念館

2024-02-26
台北補習街南陽街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1/19  吳景騰攝影)

日也補夜也補的南陽街 1980年代台灣升學主義

2024-02-22
三貂嶺車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9/09/16  本報記者攝影)

全台唯一開車到不了的車站!瑞芳秘境「三貂嶺車站」桂綸鎂曾在這拍攝廣告

2024-02-2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