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最現代化的「五層樓」 林百貨的前世今生

2022-01-18 18:51 報時光

臺南市鬧區的「林百貨」老建築極具特色,地方希望鼓勵台鹽公司能保存再利用。日期:1997/4/17.攝影:王東生.來源:聯合報
臺南市鬧區的「林百貨」老建築極具特色,地方希望鼓勵台鹽公司能保存再利用。日期:1997/4/17.攝影:王東生.來源:聯合報

林百貨坐落於臺南市中西區,舊時俗稱「五層樓」,1932年開幕時與臺北的菊元百貨並列日治時期兩大百貨,也是唯一一間設有神社的百貨公司。

在當年以平房為主的臺南市區,林百貨從籌建到落成皆是在地人津津樂道的話題,尤其當時引進了許多現代化設備,包括電梯、鐵捲門、避雷針、抽水馬桶等,是繁華中心當之無愧的地標。

戰後,屬日產的林百貨由國民政府接收,後陸續撥予台灣製鹽總廠、保三總隊等公家單位使用,直至1998年列為市定古蹟才撥還給台南市政府。

2010年,臺南市文化觀光處對閒置多時的林百貨開始進行整修,並於2014年委外經營重新開幕,使有九十年歷史的林百貨得以再現風華,而其結合各式文創、設計產業推廣在地文化,如今已成為旅行臺南不可錯過的人文景點。

曾經輝煌騰達 而今人去樓空

府城最老的古屋名廈五棧樓

1987-09-22 / 民生報 / 09版

【台南訊】台南市最早的一座五層樓「大樓厝」,隨著保警第三總隊的遷出,大門深鎖,而結束了它輝煌的歲月。

這棟樓房位於台南市中正路與忠義路交接口,地處精華之區,老舊的外表跟左右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比起來,實在突兀,怪不得有人認為它有礙市容。

然而,在老台南人的眼中,這幢「大樓厝」可真是名噪一時;在日據時代的地位,宛如台北市火車站前的希爾頓飯店,是台南市的路標。

據中正路騎樓下,在那兒做買賣的老阿伯說,這棟「大樓」,當年台南市民稱為「五棧樓」,至今約有七十年以上的歷史。

日據時代的台南人絕大部份住平房,二層樓已難得一見,「五層樓」更是誰也沒見過,因此,此屋從籌建到完工,都是台南人的話題。

據說,這棟五層樓,當年是由一名林姓日本商人投資興建,完工後開「百貨公司」,真是遠近馳名,那時也有人把「五棧樓」叫做「林百貨」。

在民國二十年左右,府城繁榮仍在,而中正路段更是商業區的精華。

據說,這座「五棧樓」還是當時台灣第一棟高樓百貨公司,不僅在台南地區造成轟動,全省其他各地慕名而來者不絕於途。

當年雄踞中正路上的五層樓,登上頂樓,不但府城風光盡收眼底,連安平外海也清晰可見,頗讓人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

這棟五層樓,在台灣光復後,政府自日人手上接收,撥給台灣製鹽總廠。

後來製鹽總廠遷移,成為保警第三總隊辦公廳舍,到去年年底,該隊搬走後,至今仍是棟空樓。

值得一提的是,這棟大樓外表已不風光,但內部結構卻相當了得,幾十年來歷經大、小地震仍安然無恙,益發讓老台南人覺得此樓「老當益壯」。

據瞭解,保警第三總隊搬家後,這棟樓房歸還製鹽總廠,將來做何用途尚未決定。

據一般人認為,「五棧樓」最後的命運,可能跟其他老舊建築物一樣,消失在台南的地平線上,代之而起的,將是高聳入雲霄的現代大樓。

臺南

最新文章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新崛江商場附近街道交通混亂,商家有意將此地推動成徒步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2024-04-03
一日凌晨起對北投來說是歷史性的時刻,將使北投的青山綠水重現。今天是台北市北投區女...

北投曾為「男人的溫柔鄉」! 廢娼前喝酒陪浴「樂」滾滾

2024-04-02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路面施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8/18 龍啟文...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2024-03-3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