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聖當年負債也要拍!斥資7億的史詩級國片《賽德克・巴萊》

2024-03-11 17:20 許文如

吳朋奉(左起)、田中千繪、馬如龍、徐若瑄、監製黃志明、導演魏德聖、羅美玲、溫嵐與馬志翔昨天上午出席台灣史詩鉅作「賽德克‧巴萊」記者會造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1/08/22 蘇健忠攝影)
吳朋奉(左起)、田中千繪、馬如龍、徐若瑄、監製黃志明、導演魏德聖、羅美玲、溫嵐與馬志翔昨天上午出席台灣史詩鉅作「賽德克‧巴萊」記者會造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1/08/22 蘇健忠攝影)

2011年9月,《賽德克・巴萊》主角莫那・魯道悲壯的經典台詞:「如果你的文明是要讓我卑躬屈膝,那我要讓你看見野蠻的驕傲」,一夕成為當年最振奮人心的電影名句。分成兩集上映的《賽德克・巴萊》,也是魏德聖導演繼《海角七號》之後,更具討論廣度的史詩級長片。

在1999年,魏德聖早已起筆編修《賽德克・巴萊》劇本,不斷研讀史料的過程中,受到邱若龍的漫畫《霧社事件:臺灣第一部原住民調查報漫畫》感動,也因為看見花蓮的原住民喊著「還我土地」的抗議新聞,還有香港即將回歸中國的報導,開始思考起「歸屬」的問題,並對這在歷史教科書中短短乍現的原住民起義,還有事件的領袖莫那・魯道感到好奇萬分。2000年,他完成《賽德克萊・巴萊》的劇本,並獲得新聞局優良電影劇本獎。

因爲首部電影《海角七號》一口氣拿下6項金馬獎,讓魏德聖的《賽德克‧巴萊》多了名氣加持,導演吳宇森更願意出任監製,國際導演李安也願意擔當顧問。不過,這部片子開拍後,遇到的最大問題是資金來源。

2003年,魏德聖先是找五度五關好歌喉的賽德克族廖金生主演,完成五分鐘的《賽德克‧巴萊》,光是這五分鐘的戲就花了魏導250萬元。當時的他負債累累,依然希望有投資者看見這段短片的誠意和商機,能投資700萬美金來拍正片,結果卻不盡他意。

最後甚至開放民眾小額捐款,雖然得到新聞局補助,還有文建會、中影董事長的出資,讓《賽德克·巴萊》成為文創創投中,第一個由官民共同投資的案例。但是,魏導仍是邊借錢邊拍,耗時10個月拍攝時間,走遍台灣28個地方取景,最令人驚訝的是,他在林口鄉「阿榮片廠」,花費上億元在1萬2千坪土地上,努力重現了日據時代霧社事件的「霧社街」。

魏德聖曾在報導中表示:「到目前為止,中華民國只有三個人能有資格被刻在我們的硬幣上。一個是國父、一個是老蔣總統,另一個就是莫那魯道。」國父代表了「革命」、蔣中正代表「威權」,而莫那·魯道則代表「尊嚴」。這也是他負債、冒著停拍的風險,也要完成這部電影的原因之一,他認定這是一部值得台灣人驕傲的電影。

史詩鉅片《賽德克•巴萊》2011年9月4日首映,在凱道旁搭起可容納600人的帳棚。《賽德克•巴萊》的內容是關於台灣原住民英勇抗日的故事,偌大的海報和後方日據時期所建的總統府,形成強烈對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1-09-01 記者林澔一)
史詩鉅片《賽德克•巴萊》2011年9月4日首映,在凱道旁搭起可容納600人的帳棚。《賽德克•巴萊》的內容是關於台灣原住民英勇抗日的故事,偌大的海報和後方日據時期所建的總統府,形成強烈對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1-09-01 記者林澔一)

夢想巴萊 魏德聖爆拍片秘辛

【記者項貽斐╱台北報導】

2011-02-13/聯合報/A13版/文化

電影「賽德克‧巴萊」導演與網路人氣作家九把刀昨天在國際書展中,配合新書「夢想‧巴萊」發表,以「夢想」為主題對談。由於魏德聖克服困難接連拍出「海角七號」、又將在九月推出耗資七億製作的「賽德克‧巴萊」,九把刀在魏德聖面前以粉絲自居,坦承在魏導旁邊變得很謙虛,甚至一度口拙說不出話來。

拍攝霧社事件莫那魯道故事一直是魏德聖的夢想,籌拍十二年期間,光是繪製「賽德克‧巴萊」的分鏡圖手稿就重達五、六公斤。他說,聽過這個精彩的故事後,他覺得既陌生又驕傲而且震撼,但也納悶此事在歷史書只剩下短短的一頁,於是決定拍成電影,讓更多人知道。

魏德聖表示,拍「賽德克‧巴萊」最困難的就是跨國製作,開始時和韓國動作組工作時溝通不良、互相生氣,後來才逐漸磨合。拍片過程數度也因資金缺乏等問題面臨停拍,雖然最後順利殺青,但魏德聖笑說,嘴裡說是為了理想要繼續,但心裡其實是怕萬一宣布停拍「臉要往哪裡放?」

寫了五十八本小說的九把刀,日前升格當電影導演,在魏德聖面前卻謙卑地說,像魏德聖這樣拍「賽德克‧巴萊」是他做不到的。因為寫小說是與自己對話,但拍片是微妙且巨大的溝通工程,讓他學會如何好好說話,使旁邊的人聽得懂。

「夢想‧巴萊」是「賽德克‧巴萊」電影的幕後秘辛,以圖文呈現拍片過程,從夢想緣起,到全台部落找演員、拍片時窮山惡水造成的人員傷病等。魏德聖也代表所有工作人員信心十足地對觀眾說,「我們,『賽德克‧巴萊』,絕對不會讓你們丟臉。」

最新文章

男演員乾德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6/10 郭肇舫攝影)

麻辣鮮師「老趙」乾德門 終身奉獻演藝演活無數經典角色

2024-04-29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