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鬼片拍成喜劇 再造監獄風雲的新藝城電影

2023-09-17 11:32 吳秀樺

麥嘉(左)、黃百鳴來台推動新藝城衛星公司網路成立。 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8/01 郭肇舫攝影)
麥嘉(左)、黃百鳴來台推動新藝城衛星公司網路成立。 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8/01 郭肇舫攝影)

一般人看電影很少知道電影公司的名稱,但在1980年代香港新藝城電影公司和它們出品的電影一樣有名,推出一系列的電影如《監獄風雲》系列、《開心鬼》系列可是叫好又叫座,而《監獄風雲》更帶領當時香港電影業界拍攝監獄片的風潮,其主題曲〈友誼之光〉傳唱迄今。

新藝城電影公司是由原本的奮鬥影業公司改組而成,並以麥嘉、石天、黃百鳴等人為核心共同組織而成,主要當時的粵語片絕大部份都由「邵氏」與「嘉禾」兩大公司控制,其他業者為了取得穩定的電影片源,因此看上了奮鬥影業並且在1980年投資改組為新藝城的電影公司,新藝城在取得資金後,電影的年產量大增。

相較於「邵氏」與「嘉禾」的規模,新藝城仍是小巫見大巫,因此只能以小搏大,卻因此獲得很好的成績,尤其是《開心鬼》系列,這部戲只用了約港幣200萬元拍攝,首度將鬼片當成喜劇拍的創新風潮,票房高達1700多萬港元,不但是小兵立大功,更是將黃百鳴從幕後推到幕前的重要電影,當時參與演出的少女演員如羅明珠、杜麗莎、李麗珍與柏安妮多數是新人,隨後在電影圈都成為獨當一面的一角。

張小燕與「新藝城」代表黃百鳴(右)簽約,中為牽線人張艾嘉。聯合報系資料照(1982/11/24/郭肇舫攝影)
張小燕與「新藝城」代表黃百鳴(右)簽約,中為牽線人張艾嘉。聯合報系資料照(1982/11/24/郭肇舫攝影)

1981年新藝城重資開拍《最佳拍檔》,並以許冠傑為男主角,隨後拍攝《英雄本色》同樣是開紅盤,並且被稱為「票房毒藥」的周潤發變成「票房保證」,將新藝城聲勢推上頂峰。

然而,由於石天、麥嘉等人已再無心於新藝城的發展事業,最後新藝城在1990年分拆成新藝城影業、新藝都娛樂、新藝城企業、新藝城娛樂,並於1991年結束在影業的光輝歷史。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奮鬥」公司更名「新藝城」石天與麥嘉合作.專拍喜劇片

1980-09-01/民生報/09版/體育焦點

【本報訊】喜劇演員石天與導演麥嘉合組的奮鬥影業公司,在獲得香港某財團及此間龍祥影業公司負責人王應祥的支持後,已擲出一年八部戲的拍片計劃,但是公司名字業更為「新藝城影業公司」。

「新藝城」發言人石天於前天偕該公司新夥伴洪金寶、午馬、吳宇森來台,石天同時說,他們在香港財團的支持下,將在九龍元朗闢地三十萬平方呎作為片廠,並將全力以赴,以期成為邵氏、嘉禾之外擁有片廠的第三大影業機構。

有關「新藝城」出品的台灣版權,將交由王應祥全權處理,而為了港台觀眾口味的不同,「新藝城」的製片方向應求多元化,不過原則上以喜劇為今後發展的主幹。(下略)

新藝城能否開拓國內市場 「泡妞」成了試金石

1981-08-25/民生報/07版/醫藥新聞

【本報訊】香港新藝城影業公司成立以來,所拍過的喜劇片無不獲得高票房記錄,最近推出的「泡妞」,更是所向披靡,在香港電影界掀起新的高潮。

「泡妞」港名「追女仔」,由麥嘉導演,劉藍溪一、張天美、石天、曾志偉主演,製片費為港幣290萬。

新藝城的作品在香港雖然無往不利,一再締造佳績,但是在國內,卻一直維持著中上的賣座記錄。為了在國內鞏固新藝城的賣座聲望,導演麥嘉特別請國內女演員參加「泡妞」演出,期望劉藍溪的參與,能消弭港台喜劇片的距離,拉近彼此的共通性。

與新藝城合作的亞泰公司,認為「泡妞」將可成為「新藝城『登陸』台北」的第一部喜劇片,他們並解釋:「登陸」即為創下記錄。(下略)

最新文章

男演員乾德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6/10 郭肇舫攝影)

麻辣鮮師「老趙」乾德門 終身奉獻演藝演活無數經典角色

2024-04-29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