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玉女歌星第一人尤雅 《往事只能回味》紅遍東南亞

2023-06-30 08:00 吳秀樺

歌星尤雅返國。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6/22 龍達材攝影)
歌星尤雅返國。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6/22 龍達材攝影)

提起尤雅,不禁地讓人想到她甜美笑容中,帶著淺淺的梨窩,被喻為台灣第一代玉女歌手尤雅,原本是唱台語歌出道,直到1970年遇到音樂大師劉家昌,並且為她寫了一首《往事只能回味》,讓她在亞洲華人圈一夕暴紅,大街小巷人人都能哼唱,不僅風靡港台,就連東南亞國家民眾都為她如痴如醉,甚至還贏得日本NHK全國歌星考試的冠軍直闖日本演藝圈。

遇見恩師劉家昌 量身打造金曲紅遍全亞洲

從少女時代就出道的尤雅,16歲就開始在飯店駐唱,原本最初都是演唱台語歌曲與西洋歌曲的她,直到遇見劉家昌,當時劉家昌直接被她的嗓音驚豔,衝到後台問她:「要不要當歌星?」,這一問改變了尤雅的命運,帶她走向另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時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憶童年時竹馬青梅,兩小無猜日夜相隨……」當時由劉家昌作曲、林煌坤填詞的《往事只能回味》紅遍整個華語樂壇,就連張學友、劉德華都視她為偶像,而這首歌更是傳唱至今,成了經典中的金曲。

尤雅在事業的巔峰期,一年曾經發行過5張專輯,甚至與日本CBS SONY簽約,前往日本發展2年,錄製4張單曲與2張專輯。對於尤雅而言,劉家昌就是她的伯樂,當年她與劉家昌的第一張合約,還是用她駐唱飯店的餐巾紙寫下的,只是由於當時沒有版稅制度,即使出過123張唱片,尤雅也沒有領過任何版稅,所有的收入全都從作秀而來。

名聲如日中天 但婚姻卻不美滿

即使在歌壇名聲如日中天,但是尤雅的婚姻並不美滿,在她事業高峰時選擇結婚淡出歌壇,這場婚姻卻只有維持三個月,離婚後再以一首〈等嘸人〉台語歌復出歌壇,隨後又與相識才3個月的髮型設計師閃電結婚,育有一子,不料,這場婚姻也只有短短3年就離婚收場。

從16歲踏入歌壇,尤雅在35年後才在2006年舉辦「往事只能回味」的個人演唱會,一樣受到歌迷歡迎與喜愛。

尤雅(左二)昨天舉辦台北演唱會,現場載歌載舞展現十足活力。聯合報系資料照(2010/05/09 高智洋攝影)
尤雅(左二)昨天舉辦台北演唱會,現場載歌載舞展現十足活力。聯合報系資料照(2010/05/09 高智洋攝影)

尤雅將上銀幕

1971-03-18/聯合報/07版/

【本報記者:謝鍾翔】一首「往事只能回味」,不但使年輕的尤雅閃電地躍登了紅歌星的寶座,也使她獲得了晉升銀壇的機會。

新加坡一家叫「大馬麗風」的娛樂機構,最近與尤雅簽定了兩部新片的合同,除了以「往事只能回味」改編搬上銀幕外,另一首深受歌迷喜愛的「只要為你活一天」也被選搬上銀幕。

今年只有十九歲的尤雅,是四年前從萬華女中初中畢業後以投考方式加入台北豪華酒店擔任歌星的,當她頭一天登台唱歌時,觀眾都以新奇的眼光注視這位穿著禮服的小歌星,但是她那饒具韻味的西洋歌曲立刻獲得了觀眾激賞,使她在歌壇中獲得了一席地位。

尤雅說,這幾年來她一直是以演唱西洋歌曲為主,但現在她對演唱國語歌曲有了濃厚興趣,因為她感覺如今她已真正開始在演唱屬於自己的心聲。

今年二月間,尤雅跟與她長得酷似的李雅芳為中視台演了一齣「姊妹花」的台語電視連續劇,這次演出不但顯現了尤雅在演戲方面具有天份。而且也使這位年輕女孩子發現了自己的另一項興趣,她說,只要有機會,她要朝若戲劇這個方向努力求發展。

尤雅在星洲 演唱受歡迎

1971-11-18/聯合報/07版/第七版

【本報訊】以「往事只能回味」一曲竄紅歌壇的年輕女歌星尤雅,最近在新加坡演唱,受到了當地歌迷的熱烈歡迎。

尤雅係於兩個月前與另一女星白嘉莉一起,隨她們主演的「往事只能回味」一片赴東南亞登台,之後白嘉莉先行返國,尤雅則留在新加坡演唱。

據悉,新加坡的老少歌迷,尤其是華僑們,對尤雅十分愛護,很多華僑都從幾十里之外趕到新加坡去聽尤雅演唱,使得尤雅的演唱時間一再延長。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