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向你飛向我!玉女始祖金瑞瑤 退居幕後捧紅孫耀威、陶喆

2022-12-21 18:02 報時光

圖為歌手金瑞瑤。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5/28 楊海光攝影)
圖為歌手金瑞瑤。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5/28 楊海光攝影)

金瑞瑤和林慧萍出道時間相差不到八個月,兩人當時是歌林唱片捧在手上的明星玉女歌手,常居流行排行榜冠軍和深獲《綜藝100》節目喜愛,相較於林的抒情,金瑞瑤的形象則是青春動感的日本偶像歌手形象。

金瑞瑤唱過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如《歲月的眼睛》、《好想你》等,其中一首翻唱自日本原唱河合奈保子的《飛向你飛向我》更是紅遍全台各地,甚至近年公視《天橋上的魔術師》中温貞菱也曾飾演日本偶像河合奈保子唱起《飛向你飛向我》的原曲《Smile for me》,雖然唱《飛》歌的金瑞瑤不見得為現今世代所熟知,但這首歌透過他和錦繡二重唱的傳唱,至今仍琅琅上口。

玉女後來也試圖轉型,除於秀場表演外,金瑞瑤在「告別紫禁城」和「雙面遊俠」等戲劇皆有所嘗試,但婚後金瑞瑤也漸淡出演藝圈幕前工作。她與許安進在感情長跑十二年後結婚,當年辦在圓山飯店的婚禮十分盛大,不只動用諸多SNG車進行實況報導,喜愛馬的許安進更現場以「黑馬王子」之姿,騎馬出場迎娶金瑞瑤。

結婚後,夫妻兩人經營漢諾威馬術俱樂部之外,金瑞瑤也轉往幕後工作,夫妻二人成立金點唱片及俠客唱片,曾捧紅孫耀威、陶喆等人。生活低調的金瑞瑤,偶爾仍會出現在林慧萍演唱會台下跟著輕輕唱和,他對於音樂的喜愛依舊,卻轉往栽培人才和成為忠實聽眾,面對自己的選擇十分堅定。

芬芳集

金瑞瑤像隔壁的女孩

1982-08-29/民生報/09版/影劇新聞版

【實習記者╱劉言君】

三個月前電視上忽然頻頻出現了一個穿著短裙、球鞋,有著甜甜笑容的女孩。在大家困惑與訝異的爭問『她是誰啊?』時金瑞瑤這個十九歲的大女孩被大家認可了。她走的不是文靜傷感的路線,更不是火爆動作派的路線,只長以她純稚的嗓音,給人一種『鄰家女孩』的溫馨。

突來的知名度和雪片般的來信使得這個自認『很普通、很平凡』的女孩乍然不知所措,尚在文化大學影劇系就讀的她被問及若在學校被人指指點點時怎麼辦?『我就趕緊走快一點』。看來盛名並沒有帶給膽小的她更大的膽量。

一首『飛向你、飛向我』使得她一些輕快、可愛的小動作成為大家爭相模仿的對象,揚帆、楊耀東私下都曾維妙維肖的模仿過她。『怎麼都是男孩子學妳。』『好糗喔!他們故意笑我像個稚齡兒童』。從未接觸過歌唱界的她,怎麼會灌起唱片來?

『大一的時候看到歌林唱片公司徵民歌手的廣告,我就偷偷的寄了一卷我唱「橄欖樹」的錄音帶去,公司一直沒有回音,我以為沒望了,沒想到忽然接到公司的電話……』在專集唱片之前她曾經和數位民歌手合灌過一張『金曲獎』唱片,那時沒人知道『瑤瑤』,她也滿足於『課餘哼哼歌』的日子。

『相當喜歡舞台劇』的金瑞瑤,原本是國樂系的學生,放棄了心愛的洋琴而改唸戲劇讓人很自然的想到『怎麼不去拍電影。』『我想現在應該先好好唱歌,等到我多學一些這方面的知識後再考慮,讀書還是最重要的。』

除了舞台劇,左撇子的她還喜歡另一項活動──籃球。真難以想像一個纖細的姑娘用左手打起籃球是個什麼模樣。『不、不!我只是球迷,標準球迷而已。』聳聳肩瑤瑤又露出了大家熟悉的甜笑。(實習記者劉言君)

音樂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