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為女歌手寫歌?首屆金曲新人獎得主伍思凱

2023-06-28 13:51 林子涵

火災之後,林志炫(左)擔任伍思凱(中)演唱會嘉賓。圖為蔡琴(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09/24 王宏光攝影)
火災之後,林志炫(左)擔任伍思凱(中)演唱會嘉賓。圖為蔡琴(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09/24 王宏光攝影)

1988年出道的伍思凱,雖然不擅長舞蹈、也沒有特殊綜藝效果,卻以清純小生的形象勤跑校園場,用深情的音樂打動許多人,他的歌曲《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離開我》、《最好不要再想我》等都深深地觸動人們的心弦,而他在1990年也成為首位金曲新人王,當時第一屆金曲獎新人獎入圍者須在頒獎典禮當天現場獻唱與競賽,並當場接受評審評比,伍思凱以《偶而》一曲拔得頭籌。

儘管出道時不擅長上綜藝節目,甚至連知名主持人小燕姐也認定訪談他頗有挑戰,但伍思凱在研究各派歌手發音技巧後,發展出了一套屬於自己的電視模仿秀,與馬玉芬一同以模仿吸引觀眾目光,成為他們當時在電視圈的宣傳策略。

作為一位著名的創作歌手,伍思凱的作品橫跨不同年代,被許多知名歌手唱紅,舉凡阿妹《一個人跳舞》、黃小琥《不只是朋友》、張清芳《想你到心慌》至蕭亞軒《窗外的天氣》,伍思凱的創作幾乎是熱賣保證。

然而,伍思凱通常只為女歌手寫歌,他曾開玩笑說如此才能把歌曲拿回來重新詮釋。因此,即使張信哲與伍思凱相識多年,張信哲卻始終沒有機會唱過伍思凱寫的歌,直到他趁著一次演唱會慶功宴有些微醺時向伍思凱邀歌,伍思凱才慷慨允諾將下一張專輯主打歌《下一個永遠》讓給張信哲唱。張信哲趕緊收好DEMO,免得伍思凱酒後反悔,而伍思凱也笑著要他別唱太好,自己才有機會拿回再翻唱。

伍思凱出道不久後即奪得金曲新人獎的伍思凱,但隨後入圍七次最佳男演唱卻都「槓龜」,直到2004年才獲得金曲獎最佳男演唱,原本以伍式情歌征服歌迷的伍思凱,近年來不時於參演兩岸三地選秀節目,並以毒舌評審形象著稱。

伍思凱為兒女 回來當評審

2007-08-28/聯合報/D3版/發燒星樂園

【記者袁世珮╱台北報導】兩岸一窩蜂瘋選秀,伍思凱回台錄「超級星光大道」,是因為兒女期待看到爸爸當評審的英姿。若楊宗緯和蕭敬騰PK,他支持後者,「楊宗緯必須選對歌,蕭敬騰有較多的驚喜。」

伍思凱擔任過大陸中央電視台「夢想中國」和上海東方衛視「我行我秀」的固定評審,他說:「我不毒舌,是嚴格把關型,看節目要選的是偶像和歌手,這是兩套不同的標準,但我的音樂標準是不會變的。」兩岸當評審,除了專業用語不同外,他在大陸的酬勞是台灣1,350元通告費的百倍以上。

他曾經拒絕配合某比賽的策畫人和特定選手炒作「挑戰評審」,甚至在節目中拍桌不錄走人。事件爆發後,該策畫人請辭,並號召所有落選者上網批伍思凱,他無奈地說:「他們說選歌要依我的喜好,還說我騷擾男選手。」由此,他相信最近柯以敏在大陸選秀節目中被辭退,「是節目的犧牲品。」

出道近20年,伍思凱推出第3張精選輯,細數自己的經典創作曲,包括黃小琥「不只是朋友」、阿妹「一個人跳舞」、張清芳「想你到心慌」、侯湘婷「秋天別來」和蕭亞軒「窗外的天氣」等,光是版稅收入就很可觀,據了解,光替阿妹寫的那一首,版稅收入至少70萬元。

最佳國語男演唱人

伍思凱:想和陶21894分享

2004-05-09/聯合報/D1版/第15屆 金曲獎

【本報記者聯合報導】「我今天終結了最佳國語男演唱人摃龜紀錄保持者!」伍思凱在第一屆金曲獎拿到新人獎後,終於在15年後、七度入圍最佳男演唱人均陪榜後,昨天登上歌王寶座。

伍思凱說,他先前夢到被一群記者圍著問落榜的感想,醒來是眼角泛著淚光,但原來夢真是相反的,不過真正拿了獎之後,他反而懷念起「每次摃龜被安慰的感覺,現在這感覺要分享給陶21894,你的音樂真正好!還要和台下各位分享,和各位競爭是榮幸。」他希望得獎能變成更執著的決心。

伍思凱謝謝陪他走星光大道的哈林,把好運「傳承」給他;還有休息上廁所遇到得獎的五月天,和他們握了手、沾了好運。伍思凱1988年出道,1990年成為首位金曲新人王,包括音樂錄影帶等,總共入圍九次,得兩座獎。

加入好友

最新文章

男演員乾德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6/10 郭肇舫攝影)

麻辣鮮師「老趙」乾德門 終身奉獻演藝演活無數經典角色

2024-04-29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xxx廣告